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今年是东莞市"三旧"改造优惠政策的最后一年

东莞时报  作者:冯欢  2012-01-01 08:20

[摘要]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东莞一级土地市场一共卖出了145宗,8575.5亩的土地,卖了124.19亿元。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东莞一级土地市场一共卖出了145宗,8575.5亩的土地,卖了124.1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可是“三旧”改造完善历史用地手续优惠政策的最后一年,市委常委、副市长梁国英直言,全市不仅要加快推进“三旧”改造项目开发建设,而且还要全力完善“三旧”改造历史用地手续。

昨日,在2011年的最后一天,2011年度东莞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总结表彰会议举行,市委常委、副市长梁国英参加会议。

卖地

东莞去年一年卖了多少地?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刘润荣透露,2011年全年东莞一共通过一级土地市场出让了145宗地块,面积达8575.5亩,成交金额总价124.19亿元。去年一年国土部门还完成了82406宗土地使用权登记,其中有320宗是抵押登记,抵押金额达165.1亿元。

除此之外,刘润荣还透露,2011年国土部门一共办理了477宗用地预审,面积达2.03万亩,并获得省批复26批次(宗),面积1.35万亩,为国家、省和市重点项目提供测量服务9558亩。

三旧改造

今年是优惠政策的最后一年

梁国英在昨日的会议上提醒,省“三旧”改造完善用地手续的优惠政策即将于2012年底到期,东莞不仅要加快推进“三旧”改造项目开发建设,而且要全力完善“三旧”改造历史用地手续。

但梁国英也坦言,虽然东莞已经运作了两年的“三旧”改造,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确实存在新的问题,那就是市一级很积极,很热,但基层的积极性偏冷了一点,被动了一点。

地段好的,做房地产的,捞得到快钱的就积极推动;地段不太好的,捞不到快钱的往往不推动。

“这个很可怕。”梁国英直言他自己已经认真地在思考这个问题,也分析了各种原因,下来还要进行专题研究。毕竟“三旧”改造的优惠政策非常难能可贵,政策也具有实效性,所以东莞还需要抓住这一大好时机积极推进“三旧”改造。

刘润荣透露,全市已经有347宗、2.4万亩“三旧”改造项目纳入了2011年的台账,且全部完成了权属地类调查,有165宗编报改造方案。2011年一共审查了177宗改造方案,其中有118宗已获得了市政府的批复。

用地报批

214项市重点项目用地报批率达100%

众所周知,东莞土地资源紧缺,但重点项目用地有保障。

刘润荣透露,2011年市国土资源局把重点项目用地报批作为全年的头等大事来抓。2011年全市214个重点项目全部完善了用地报批工作。

其中,88项重点建设项目已完成用地审批63项,不涉及用地6项,材料上报市局18项,取消项目1个。126项一般项目已完成用地审批45项,已上报市局66项,取消项目15个。

刘润荣透露了2011年国土部门针对违法用地的铁腕整治政策——对新增违法用地行为,坚持“一冒头就打,一动工就拆”,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党纪政纪责任。全年一共查处193件新增违法用地案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0宗,追究党纪政纪责任17人。

处闲

凡是未经处置的闲置土地一律不得入市交易

在土地资源紧缺的今天,盘活存量土地能为东莞项目建设缓解用地压力。

刘润荣透露,2011年一共盘活了1.7万亩的存量土地,其中处置了130宗约5000亩的历史闲置土地。

过去一年,市国土部门通过统筹新增用地指标保重点,明确各镇街年度盘活存量土地和处置闲置土地任务,倒逼镇街政府主动盘活存量土地。

“凡属于未经过处置的闲置土地,一律不得进入市场交易,不得办理抵押、变更、位置调整等业务。”刘润荣透露,除此之外,这些未经处置的闲置土地还需缴纳闲置费,还将面临被无偿收回等后果,通过上述举措倒逼土地使用权人主动接受盘活处置。

梁国英则直言,盘活处置存量土地,既是对过去盲目开发、无序利用的一种补救,也是解决目前“有项目无地用、有地无项目”结构性矛盾的重要出路。

2011年12月18日下午两时,由东莞搜房网主办的第五届购房者大会暨2011年度第八届中国房地产网络人气榜(东莞站)颁奖盛典在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大礼堂隆重举行。活动现场人气爆棚,来自东莞三十余个社区的千余购房者、开发商领导、楼盘代表、业内人士与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年一度的属于东莞地产界的奥斯卡狂欢盛宴。详情点击进入>>>

推荐阅读:

住建部新年督阵 房价控制目标"不退场"

2012年元旦那天起 哪些政策跟你有关

2012房地产市场前瞻 在限制性环境中艰难生长

房地产调控攻坚 加剧中央和地方博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