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买卖因拒贷违约 为何买方承担违约责任

合房网  2012-03-26 14:04

[摘要] 案例:2010年12月,孙先生通过中介看中了一套二手房,经过与卖方协商,双方约定房款为102万元,其中2万元为定金。解读:买方逾期支付房款时,卖方除可以要求买方继续支付房款之外,还可以要求买方支付相应的利息,或买卖合同中约定的逾期付款违约金。

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在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时,往往会约定付款方式,有时会约定部分房款在买方获得银行贷款后支付,但在银行对房贷收紧的背景下,能否顺利、及时、足额获得贷款多了不少变数,这样一来,就造成了买方不能及时支付剩余房款的现象,纠纷也就此产生。

案例:2010年12月,孙先生通过中介看中了一套二手房,经过与卖方协商,双方约定房款为102万,其中2万为定金。

签订合同当天,孙先生支付房款40万,并约定双方办理房产三证后,孙先生再支付20万元。剩余40万元房款,在获得银行贷款后支付,双方约定期限为三证办出后三个月内。随后,孙先生去办理银行贷款手续,但由于银根紧缩,银行迟迟没有放贷。四个月后,卖方要求孙先生支付剩余的40万元房款,并要求孙先生支付违约金和承担相应利息。可孙先生认为,是银行没有及时发放贷款,他才不能及时支付房款,所以责任并不在他这一方。

解读:买方支付房款时,卖方除可以要求买方继续支付房款之外,还可以要求买方支付相应的利息,或买卖合同中约定的付款违约金。此外,卖方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解除合同,不再出售房子,并按照买卖合同违约的比例扣除违约金。如双方在房屋买卖合同中约定买方用银行贷款支付部分房款,而到时买方由于贷款政策调整或别的原因银行未能足额放贷的话,如不能按时以现金形式补足,仍然要承担付款的违约责任。

在行业发展极为关键的此时此刻,为推动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东莞房地产协会、东莞消费者委员会、光大地产、万科地产、金地地产、富通地产、宏远地产等积极响应,已于时间加入到中国房地产“诚信月”行动倡议中。点击详情>>>

推荐阅读:

武汉最牛违建楼 一纸虚假证明导致损失2.5亿

记者暗访售楼小姐工作 必要时与客户肢体接触

任志强炮轰IT行业赚钱太容易 高工资推高房价

房产销售:买房过程黑幕多 慎重对待你的血汗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