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东莞电梯安全监管改革试点 物业公司对电梯安全负首责

东莞日报  作者:李文洁  2012-08-01 08:20

[摘要] 电梯出现事故,乘客要索赔,第一个要找的将是物业管理公司。昨日(7月31日)下午,东莞电梯安全监管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全面启动。按照新的电梯监管方式,电梯的“使用权者”(往往是电梯物业管理者)被确定为安全第一(首负)责任人。省质监局局长任小铁,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副市长张科出席了试点工作启动会议。

电梯出现事故,乘客要索赔,个要找的将是物业管理公司。昨日(7月31日)下午,东莞电梯安全监管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全面启动。按照新的电梯监管方式,电梯的“使用权者”(往往是电梯物业管理者)被确定为安全(首负)责任人。省质监局局长任小铁,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副市长张科出席了试点工作启动会议。

在昨日的会议上,任小铁介绍,电梯安全监管改革是我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次改革,国家和省将东莞列为试点城市,就是要利用东莞良好的基础和锐意创新的精神,为全省电梯监管改革提供良好的经验。同时被列入试点的城市还有广州。

袁宝成表示,国家、省将东莞列为试点城市,是对东莞的关照。他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按照省、市的部署抓好我市电梯安全监管改革试点工作,发挥好我市作为试点城市的作用。

根据改革方案,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将作为电梯安全的责任人。因此,袁宝成特意提醒,使用管理单位一定要重视起来,警觉起来,要尽可能委托好的维保公司进行电梯维保,做好电梯的日常维保工作,否则,一旦出事责任大、赔偿大。

“有些维保公司通过行贿等不正当手段获得业务,发现一家将严惩一家!”袁宝成说,东莞将大力扶持优质的电梯企业和电梯维保公司做大做强。

物业公司对电梯安全负首责

昨日的会议印发了《东莞电梯安全实施方案》(下简称“实施方案”)。该方案与省改革方案基本一致,其核心内容在于,明确电梯“使用权者”对电梯安全的主体责任。

省质监局局长任小铁以飞机的事故责任认定方式为参照,来介绍新的电梯安全权责关系。“一般来说要是飞机出现事故,乘客索赔,不会去找飞机制造商,也不会去找飞机维修保养商,而是会直接找航空公司。因为航空公司与消费者有直接利益关系。”任小铁说,“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赔偿要全部由航空公司来拿出。航空公司对飞机事故具有首负责任,它可以要求保险公司进行赔偿,也可以向飞机制造商、维保商追责。”

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权责关系中,飞机安全权责划分是国际通行的。“然而,目前的电梯安全监管,却不是这样。”任小铁说,电梯乘客出现事故要找责任人赔偿,往往是物业公司推维保公司,维保公司推物业公司,乘客处于非常弱势的地位。

而按照新的监管体系,电梯的“使用权者”,其权责就相当于“航空公司”。这就意味着,一旦发生事故,事故责任首先要锁定电梯“使用权者”,也就是电梯实际管理者。一般而言就是物业管理公司。

电梯“使用权者”的首负责任,将以合同方式得以明确。 按照新的方案,所有的电梯“所有权者”与“使用权者”要签一份授权委托格式化合同,通过这种方式来明确“使用权者”对电梯安全的首负责任。如果电梯的“所有权者”与“使用权者”是同一单位,那么,“所有权者”对电梯安全有首负责任。

8月开盘报告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07月25日),东莞2012年8月预计37个住宅或别墅开盘或加推新货,环比7月的31项目出现小幅上涨。其中纯新开楼盘10个城区盘仅占3个。分布在镇区的纯新项目依然以75-110平刚需户型为主,改善型房源也将随着降息等政策继续释放。点击详情>>>

推荐阅读:

为坐电梯居民签订"生死协议"物业称居民自愿

商住两用楼现“电梯危机”等半是常事

成都居民楼电梯装"黑匣子"出故障就远程报警

电梯“超期未检”?原是怕合格证丢失没贴

您可能还感兴趣:

公积金使用中不能碰触八大雷区 购房者要谨慎

地下室"蚁族"生存状况:30多户共用一个洗漱间

拒绝相亲剩女不再恨嫁 用家居催旺桃花运

萌爆了!快乐大本营吴昕61平米单身公寓大曝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