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地产行业"暖风频吹" 地产股迎来利好上涨看好

东方财富网   2013-08-08 17:23

[摘要] 地产行业'暖风频吹' 地产股迎来实质利好

经过一季度的疯狂减持,基金二季度悄然回补地产股仓位:16家基金公司地产股净值占比整体上升,再现“囤地”本色;重仓的33只地产股中15只增持、5只新进。

近期地产板块政策暖风频吹,管理层没再提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暂停3年的上市房企再融资也或将开闸,地产股迎来实质利好,基金增持似乎是先知先觉。

二季度基金重拾地产股

今年一季度,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国五条”一出,地产板块即遭遇重压,颁布当日曾引发50只地产股跌停的惨状。随后,各地细则纷纷出台,一时之间地产股几乎成为“弃儿”,曾经热衷“囤地”投资地产股的公募基金纷纷出逃,

或许是对一季度过度“恐慌”的修正,基金二季度悄然回补地产股仓位。尽管二季度基金掘金方向主要在于新兴产业,传统周期行业进一步被抛弃,但房地产行业却成为例外:从持股数变动来看,二季度基金重仓的33只地产股中,一共增持15只,新进5只,持股数量较一季度末上升38826.23万股。但由于市场下跌的影响,持股市值缩水不少,净值占比却维持在3.2%,即基金主动增持效应明显。

对于基金增持地产个股,似乎更有些先知先觉意味:7月末,地产行业忽迎政策暖风,7月3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讨论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对于房地产行业,会议不仅没有再提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而是要求“积极释放有效需求,推动居民消费升级,保持合理投资增长,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受此消息提振,7月31日地产股集体暴涨,基金“押宝”成功;截至8月2日,地产指数已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

不仅如此,暂停已3年的地产公司再融资或将开闸。新湖中宝[简介 实时动态]于8月1日发布定增预案,拟定增募资约55亿元用于上海普陀区和闸北区两处旧城改造项目,若方案顺利获批,即成为地产股的又一利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二季度共有16家基金公司地产股整体净值占比上升。上升最快的是天治基金,其持有地产股占比从一季度末的1.43%上升至二季度末的7.23%,提升5.8个百分点。建信、长信持有地产股净值占比上升幅度均超过3个百分点。光大保德信、浙商净值占比上升超2个百分点。此外,申万菱信、中邮创业、东方、财通、国泰、华商、交银施罗德占比上升超1个百分点;景顺长城、华夏、金元惠理、银华占比涨幅在1个百分点之内。

增持之后,有5家基金公司地产股净值占比超过10%,分别是东吴12.84%、工银瑞信12.61%、中欧11.27%、申万菱信11.14%、建信10%。而从持有地产股市值来看,有10家基金公司持有地产股市值超过30亿元;广发以59.82亿元位居,华夏50.61亿元,易方达50.49亿元,博时48.9亿元、银华41亿元。

单只基金来看,6只基金二季度持有地产股净值占比增幅超10%,即大成景恒保本、国泰金鼎价值、诺德300A、多利进取、易基中盘联接和富国高新。

大幅增持地产行业龙头

15只增持的地产股中,金地集团[简介 实时动态]成为二季度基金增持之冠:61只基金共持有80343.13万股,较一季度增加17002.35万股。而在一季度,金地集团曾被大幅减持18671.91万股。

实际上,“招保万金”四大地产龙头,一季度仅万科[简介 实时动态]A获得增持,而二季度仅万科A遭遇减持,其余3只均被不同基金增持。不过,尽管基金二季度减持万科A4437.75万股,其仍以243.05亿元市值稳坐基金二季度大重仓股。

基金对保利地产二季度增持力度同样不小,增持6170.16万股,68只基金共持有67628.82万股;而一季度基金减持保利地产40857.27万股。同样,基金增持招商地产5031.51万股,55只基金共同持有16969.37万股;而一季度基金减持招商地产14161.55万股。

还有5只地产股一季度遭遇大幅减持之后,二季度大幅增持,即华夏幸福、冠城大通、苏宁环球、北京城建和福星股份。

而在基金二季度增持的15只地产股中,有4只更是一、二季度连续增持,即阳光[实时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城、金科股份、南国置业和亿城股份。

北辰实业、城投控股和金丰投资则是基金一季度新进、二季度增持的地产股。一季度2只基金新进重仓北辰实业,持有3868.22万股;二季度增持491.14万股至4359.36万股。同样的,一季度5只基金新进城投控股1118.43万股,二季度则大幅增持5113.97万股至6232.4万股,持有基金数量也上升至7只。金丰投资则是一季度新进15.3万股,二季度增持至16.43万股。

此外,基金二季度新进的5只地产股分别是华发股份、中天城投、泛海建设、电子城和深振业A.

而有12只地产股二季度遭遇减持,其中9只更是连续一、二季度遭遇减持,即新湖中宝、金融街、华业地产、华侨城[实时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A、宁波富达、荣盛发展、首开股份、泰禾集团和中弘股份。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8月快速反弹 私募看好地产股

东莞2013上半年银行贷款 逾二成多给了房地产

东莞房管局承诺加快办证速度 办结时限大缩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