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多套蜗居家庭遭遇换房难 三套蜗居房也算多套

北京青年报  2013-08-15 16:31

[摘要] “另外如果业主手上持有三套房源,且几套房子均在五环外的话,不妨将其中的一套房源拿到市场上去出售。”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张磊认为,未来房产税开征可能会造成房源短时期内供应量加大、房价下降的情况,因此多套房源的持有人也不要错过卖房的最佳时机。

名下房产两三套但普遍户型小、环境差限购致北京人升级置业无法实现“卖二换一”或是途径———

“我名下虽然有三套房产,但是每套房子户型都偏小,属于蜗居房,且老楼环境较差,不适宜居住,最近家中‘添丁’,全家急需改善置业,可目前政策规定,北京有两套房家庭禁购第三套,如果想买房,则必须‘卖二换一’,这三套房子中有两套是奶奶过继给我的,另外一套是父母赠予的,的确舍不得卖。”近期考虑升级置业的薛先生说道。

据了解,目前很多北京居民都有着与薛先生一样矛盾的心理,其中一些人提出为什么楼市不能像车市学习,以手中现有房产数量为基准,可选择“卖一买一”的“替换”方式?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国家出台的一些政策“偏严”,有时会伤及刚需或真正有改善需求的那部分人,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很难有所放松,因为这样会对整个市场预期、成交量及购房者心理产生各方面影响。

三套蜗居房也算多套?

购房资格背后的纠结

“上个月,我刚当了爸爸,一家人忙得手忙脚乱,我那面积不大的房子明显不够用。最近跟妻子一直合计将手里的房子卖出去一套,添些钱买一套稍微大一点的房子,但后来朋友提醒,因为我名下有三套房,现在限购是以家庭为单位,不允许再购买第三套房,如果我想买新房的话,则必须将手中房产再卖出去一套才有购房资格,这让我们很是犹豫。”现住西城从事教育工作的薛先生说道。

据薛先生介绍,目前他手上的三处房产面积都不是很大,套房产是位于方庄附近的芳古园小区,该套房源为两居室,面积较小,为53平方米左右;第二处房产是位于团结湖附近的秀水园小区,面积更小,只有44平方米左右;第三套位于西城区北礼士路小区的房产,是这三套房屋面积的,为65平方米左右。

“前两套房产都是奶奶去世后过继给我的,后一处房产是父母赠予的,作为‘婚房’使用。本来我们是想把芳古园小区的房子卖掉,以现在43000元/平方米的小区均价,所得房款应该在228万元左右,准备添点儿钱在大兴买上一套面积稍大一点儿的房子,好缓解一下现在‘房屋拥挤’的局面。”薛先生说道,“如果非得‘卖二换一’的话,一来是奶奶留下的房产家里人略有不舍;二来因为我的妻子是外地人,所以我们还想留处房子,方便我妻子的父母来京能有‘落脚地’;三来是现在二手房交易成本增加,想成功卖出一套房都要等待意向买家交涉多时,更别说还多卖一套。”

政策初衷是遏制投资投机

但未考虑多套蜗居的现象

据了解,有不少北京人陷入到与薛先生类似的处境之中,他们也在“卖”与“不卖”、有无购房资格之间“挣扎徘徊”着。于是,有购房者提出,虽然车市也限购,但是它是以个人在限购之前手上持有的车辆数量为基准,可以“卖一辆、换一辆”,为什么楼市不能采取这样的“替换”方法,使有改善需求的购房者“放出”手上面积较小的旧房,增加二手市场房源供应的同时如意“换房”呢?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买车有别于买房,从产品使用年限、产品属性及政策出发点来看,一般的私家车使用年限为10年左右,而房屋的使用年限为70年,除了购买一些限量版豪车外,其他类型的汽车不具备投资属性,即便是你今天买的车,明天拿到二手市场也会贬值,因此,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不会选择购买太多车辆。相反情况是,因为房屋的使用年限较长,且具有增值保值性,往往等购房者出售二手房时,其价格会远超新房时的购买价,所以很多有经济实力的人会选择大量购置房产。楼市限购就是为了打击投机投资行为,避免经济实力雄厚的人借此进入楼市,加剧市场恐慌现象的产生、抬高房价

“强制限制北京家庭购买第三套房,正是因为从国家政策层面来讲,普遍认定居民拥有三套及三套以上房属于投资投机行为,所以为控制这种行为发生,国家会采取比较严厉的措施进行打压,严格限制购房者的购房套数。”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常清表示。

如果说国家限制北京家庭购买第三套房是为了抑制投资投机行为,那么对于像薛先生这种确实有需求的购房者能否有“通融之处”?常清认为,虽然目前的限购政策“偏严”、“打击面”较广,甚至可能伤及刚需及真正有改善需求的人,但毕竟限购只是短期之内的一个“救急”政策,国家也会思考用一些政策来代替限购。“从短期情况来看,政策不会有‘松动’的迹象,因为如果政策放开的话,会对市场预期、成交量及至今仍没有资格购买房产的人们带来心理上的影响。”常清说道。

“卖二换一”是另一种

保值增值的投资方式

既然相关政策很难在短时期内“放开”,持有三套房源的北京家庭该作何打算?常清建议,如果持有人换房意向明确,可将其中两套房卖掉,然后去升级置业,并将所购房产户型面积控制在150平方米以下,方便转手的同时,也有利于未来房产税一旦开征,不会过多地缴纳税款,也算是一种保值增值的投资方式。

而对于那些还在犹豫、没有最终敲定换房计划的持有人,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经理程浩业表示,这类人群可把其房屋所在区域及类型当作“参考指标”。“如果房主所有房屋位于三环以里、交通便利,这样的房源出租可观,且未来空间较大,还有一种是,这类房源需求旺盛,整体价格偏高,房源出手应慎重思考。”程浩业谈道。“另外如果业主手上持有三套房源,且几套房子均在五环外的话,不妨将其中的一套房源拿到市场上去出售。”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张磊认为,未来房产税开征可能会造成房源短时期内供应量加大、房价下降的情况,因此多套房源的持有人也不要错过卖房的时机。“从近期的交易情况来看,因为税费增加,二手房议价空间较大,如果想短时期内出售的话,业主可以与购房者协调,主动承担一部分税费。”张磊说道。文/刘佳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美国富豪拟建"超级高铁"列车时速可达1126公里

蚁族人生:家只是一张床 游离56民族之外自成派

“毕房族”调查:大学一毕业 父母就送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