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几乎全部公共维修资金在"沉睡" 业主需自我管理

人民政协报   2013-09-16 11:29

[摘要] 有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各地缴存的公共维修资金总额已超过万亿元,但使用率不足百分之一,常年处于“休眠”之中。这笔巨额资金如何“唤醒”?

近年来,各地曝光的房屋质量问题越来越多;为房屋“治病”的公共维修资金虽储备丰富,却遭遇“惜用”。有统计数据显示,各地缴存的公共维修资金总额已超过万亿元,但使用率不足百分之一,常年处于“休眠”之中。这笔巨额资金如何“唤醒”?

房屋维修“近水”难救“近火”

上海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分为商品住宅维修资金和公有住房售后三项维修资金(包括房屋维修资金、电梯水泵大修更新资金和街坊公共设施维修资金)两部分。目前,前者由上海市、区两级房管局管理,后者由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管理。

截至今年5月,上海的商品住宅维修资金归集额共393亿元,累计使用29亿元,累计使用率为7.4%,存在一定程度的“惜用”。

同样的情形在其他城市更为明显。比如,截至2012年10月底,广州房屋维修资金归集总额超过81亿元,但累计使用金额不到8000万元,不到总金额的1%。

另一方面,房屋和公共设施要花钱的地方却越来越多。比如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建设的电梯房,如今已经进入了维修高峰期,维修范围包括电梯、配电房、地下车库等。如果维修资金“用不动”,房屋及相关公共设施只能“带病运行”。

浦东新区瑞和苑小区就碰到过类似问题。小区有一幢高14层的住宅楼,的一部电梯由于电脑控制系统故障而停用超过一周时间,住在高层的居民不堪每天爬楼之苦。小区的维修资金账户充裕,更换新系统需要1万多元,但程序繁琐。久拖无果之下,部分业主一度和物业管理人员发生肢体冲突。在居委会的协调下,最后物业企业无奈同意先“垫资维修”。

维修资金使用的三大瓶颈

维修资金为何用起来难?记者调研发现,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使用主体缺失。物权法规定,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后才能使用。也就是说,小区必须成立业主大会,才能将维修资金从政府代管账户划至业主大会账户。但相当一部分小区未能组建业主大会。

二是小区“自我管理”能力较弱,公共决策达到两个“三分之二”较难。上海市物业管理事务中心维修资金科科长张炳军介绍,部分小区业主人数较多,且存在出租或未入住等情况,业主表决费时、费力,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在上海广粤路一小区担任过多年业委会主任的居民顾伟程说:“比如修电梯,住在高层的人同意,一楼二楼的未必答应;修理地面水沟,一楼的居民积极性很高,其他楼层却不着急。”

三是部分业主对维修资金使用的公开性、透明度有质疑,对公共受益的收支状况有怀疑。维修资金使用是否合理得当,公共收入多少、用了多少、用在何处……这些问题在部分小区都是一笔“糊涂账”,各地也曝光过不少维修资金使用“猫腻”、甚至业委会和物业联手掏空账户的事件。

上海2011年出台《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规定未成立业主大会的小区,由居委会或村委会组织征询业主意见,物业企业组织维修,经区房管局和专户银行审核后,可以根据决算审价金额支取维修资金。

张炳军介绍,未成立业主大会维修资金使用情况较少,经统计,2012年未成立业主大会共使用维修资金330万元。目前,上海绝大部分维修资金的使用还是在成立业主大会后支取的。

“急修流程”只解一时之急

上海关于住宅物业管理的实时规定,将电梯、水泵故障影响正常使用,消防设施损坏,外墙墙面脱落,屋顶外墙渗漏等列为“紧急情况”。对紧急情况,经有关部门或专业检测机构出具相关证明,由业委会按相应程序即可直接使用维修资金进行维修。

普陀区平江嘉华苑小区有三幢30层高的大楼,电梯经常出故障。2011年地方法规出台后,通过“急修流程”,小区电梯得到了有效维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上海各小区共有145笔紧急维修,支取维修资金750多万元。2012年,上海商品住宅维修资金的年度使用量达4.6亿元,是2008年的近2倍。

据介绍,针对房屋维修资金使用难题,各地均在探索出路。7月30日,北京市住建委就《关于简化程序方便应急情况下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有关问题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新政策中规定,6种情形可以申请应急维修,不需要2/3业主同意。南昌市相关部门给出解释,《房屋维修资金使用条例》规定的“三分之二”不是整个小区的范围,而是业主房屋所在的“栋”。

专家认为,提高维修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表面看是制度设计的问题,深层次上则是加强小区业主责任意识和“自我管理”的问题。业内专家建议,一方面要结合实际,对影响房屋资金使用的法规、制度进行梳理、创新,从制度上扫除障碍,并防堵漏洞确保其安全运行;另一方面,要积极指导并规范组建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着力增强业主责任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从根本上让房屋维修资金“用其所需”。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更多精彩楼讯,尽在手机房天下:m.soufun.com

推荐阅读:

研究人员:私募房地产基金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期

银行房贷政策收紧 刚需购房应如何贷款?(图)

地王抢滩2线城市 政府是否应感谢开发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