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以房养老"引热议 以房养老百姓多了一种选择

四川日报  作者:文强  2013-09-22 13:57

[摘要] 中国已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而且由于子女少,加之不少子女在异地就业,“如何养老”成为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

●对无子女且收入低的老年人来说,是解决养老问题的有效途径。

●买房子之后不但能够保值,而且还能有一定的。

●“以房养老”对楼市加大刺激?

中国已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而且由于子女少,加之不少子女在异地就业,“如何养老”成为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消息一经公布,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一些人在质疑可操作性的同时,不少房地产界人士则认为,“以房养老,将会实现多方共赢。”

以房养老百姓多了一种选择

有消息称,今年底或明年初,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突破两个亿;2025年,这个数字会突破3亿。“如何养老”是每一个普通中国人都要思考和担心的问题。

《意见》将“如何养老”问题分解到民政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多部委,要求新建居民小区按人均0.1平方米配建养老服务设施;要求医药结合,社区养老服务覆盖所有居家老人;要求社会养老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人35-40张,公办养老院必须先保障失能、失智、高龄或“三无”、低收入老人入住。

无论是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还是去住养老院,都需要花钱。对普通群众来说,就是除了社会养老保险金外,“靠什么养老”的问题。《意见》称,“鼓励老年人投保健康保险、长期护理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人身保险产品,鼓励和引导商业保险公司开展相关业务”;同时,要求保监会牵头,会同民政部等部门,“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这就是通常所说的“以房养老”。

所谓“以房养老”,就是老年人将自己的房产抵押给银行获得贷款,作为养老的费用。这对无子女且收入低的老年人来说,这或许是解决养老问题的有效途径,只是目前尚缺少能确保公平、公正的具体操作办法。

对此,中房尺度地产董事长曾祥庸表示,“过去多数中国人都奉行‘养儿防老’,后来又兴起‘缴纳养老保险金’养老,但是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逐渐提高,人的普遍寿命都增加了,可随着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老百姓所缴纳的养老保险金到时可能无法实现真正的养老。”所以他认为,“以房养老”使老百姓多了一种选择。

成都全心集团副总裁李国峰认为,“以房养老”模式在欧美以及亚洲的新加坡、韩国和日本等都是较为成熟的做法,但是“以房养老”模式仍然占比很低,只是一种可以选择的养老方式。

以房养老给房子多一条出路

“如果真正实现以房养老,不少老百姓的房子会多一条出路。”消费者杨女士认为,现在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以她目前周围人的情况来看,将来会是两个小孩供养四个老人,而不少家庭基本上都有两套房子,到那时如果把房子留给孩子,一方面孩子也无法全部用得上,另一方面,如果作为遗产留给他们,将会承担很多的遗产税。因此,如果采用“以房养老”这种模式,不仅可以减轻孩子的负担,还可以避免因遗产税而产生的额外负担。

“现在货币贬值很快,钱存到银行很不划算,虽然说目前房价很高,但是买房子之后不但能够保值,而且还能有一定的。”已经有20年工作经验的张女士说:“我没有小孩,也缴纳了多年的养老保险,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了,将来采用‘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模式养老,不但给房子找到了出路,还可以改善自己的晚年生活质量。”

“现代人的工作生活几乎都在‘流动’中。”王先生说:“未来小孩的生活和工作区域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很有可能将来他们都和父母亲天各一方,自己住的房子都不知道留给谁?而以房养老,可以把这些房子通过银行再卖给有需要的人,这也是社会资源的合理分配和利用。”

以房养老给楼市注入“强心针”?

在成都市9月18日举行的一场土地拍卖会上,总共推出4块土地,却有50多家品牌房企到场参与,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多数城市的房价都在上涨,而关于‘楼市的泡沫论’也在不断发酵,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在不断怀疑和论证未来市场的走势。”一品牌房企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能够真正实施“以房养老”,将会使更多消费者不再怀疑自己买房的动机,同时也会增加开发商继续扎根这个行业发展的信心。

“以房养老模式的实施,会实现多方共赢。”成都凯仁地产总经理陈光健认为,一是对原有养老模式的补充;二有利于弥补社会养老金不足的问题;第三,给房子多附加了一种功能;第四,让房子合理地“流动”起来,合理利用资源,降低楼市风险,保证经济不会有大的动荡。他认为,关键在于政府要下决心出台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确保老百姓的核心利益,人们才愿意接受“以房养老”这种模式。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遛螃哥"控诉高房价 燃气壁挂炉行业发展势猛

开发商为购房者提供假户口 致房价迅猛上涨

专家:房产税满两年征不上来的可将不动产充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