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遗产税拟80万起征被指掠夺中产 多国已经停征

新京报   2013-09-30 11:44

[摘要] 几天前,国务院参事刘桓透露,征收遗产税被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草稿,引发舆论聚焦。而媒体发现,早在2004年9月,财政部就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并在2010年进行了修订。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几天前,国务院参事刘桓透露,征收遗产税被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草稿,引发舆论聚焦。而媒体发现,早在2004年9月,财政部就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并在2010年进行了修订。

据称,2010年的修订版,给出了具体征收起点、对应税率及其计算方法。按照该方案,遗产税自80万起征,500万的遗产净额应纳税84万,1000万、3000万的遗产净额分别应纳税209万和1034万。这组数据一出,立即引发很多争议,尤其是80万的起征点,因为将涵盖众多中产家庭而遭受质疑。

当然,目前各种遗产税的信息,依据的都是专家说法或“过时”草案,并无确切的权威消息。但舆论的喧嚣,恰恰说明这一税种的复杂性。如果相关部门确有开征遗产税的意向,就应正视各种质疑,做好沟通、征求民意的工作。李克强总理近日强调,要打造“透明政府”、“回应政府”,对遗产税这样民众高度关切的问题,更是要透明决策,“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信得过”。

遗产税一般被认为是调节收入分配、缩短贫富差距的利器,被很多国家所采用。但争议也始终伴随着这一税种的前世今生,近年来更是有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意大利等国家相继停征遗产税。我国的香港地区,也于2006年取消遗产税。原因之一,正是当时的遗产税很大部分征到了中产阶级头上,背离了“劫富济贫”的初衷。此外,减税也是国家或地区吸引资金或人才的重要手段。

由此可见,遗产税该不该征,本身就是一个存在争议的问题;如果征收方式再不合理,连能否实现“劫富济贫”的功能也很难说。美国2011年时,个人遗产税的起征点为500万美元,夫妇是1000万美元,税率降至35%。因而,这基本是一个和中产以下家庭无关的税种。如果国内真是以80万元起征,那就意味着遗产税成了很多中产者的新负担。这就不是调节收入分配,而是涉嫌与民争利了。

近年来,中国不断提高个税的起征标准,重要考虑就是给中低收入家庭减负。在社会保障制度尚存很多不足的现实下,税负高低直接影响纳税人的生活质量和安全感。过低的遗产税征收标准,无疑会对一些中产家庭,形成新的打击。从网络舆论看,这的确已成很多人的隐忧。除此之外,诸如富人群体的财产是否能明晰界定,遗产税能否用之于社会,也众议纷纭。

无论政府近期是否考虑有新动作,现在沉默都不是选择。基于“透明政府”的理念,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做出回应。遗产税的征与不征,并不只事关“富人”,而是和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利益攸关。其决策过程,应该始终置于公众的目光之下,这样才能程度地消解分歧、凝聚共识。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更多精彩楼讯,尽在手机房天下:m.soufun.com

推荐阅读:

东莞城区稀缺两房重出江湖 开发商仅送小优惠

舒适至上宜居之选 东莞楼市改善性的置业需求

东莞楼市营销大战上演明星秀 国庆置业好时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