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东莞国庆前取消房贷利率优惠 国庆后上调利率

东莞时报  2013-10-09 08:00

[摘要] 国庆后,买房一族便发现,与国庆之前相比,到银行申请房贷的希望更加渺茫。银行不仅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还普遍上调了贷款利率,且放款时间不定。

国庆后,买房一族便发现,与国庆之前相比,到银行申请房贷的希望更加渺茫。银行不仅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还普遍上调了贷款利率,且放款时间不定。

业内人士指出,东莞房贷连续四个月超过千亿,占贷款总额的四分之一,出于控制风险的意识,所以部分银行限贷甚至停贷。房贷基本上属中长期贷款,动辄以10年、20年计,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房产能否增值值得怀疑,银行的保守是可以理解的。这样的例子也不难找,国内国外都有。

2007年11月,全美房屋价格已经出现了连续四个季度的下滑,房屋价值同比下降了5.7%,导致大约16%的美国房屋所有者资不抵债;而那些将尚未还清房贷的房产二次抵押获得贷款的房屋所有者,有高达38%出现资不抵债。由此,银行风险大大增加。2012年,温州房价下跌三四成,大批炒房者发现资不抵债,索性一抛了事。当时,温州房产市场一片哀鸿,甚至出现了一股温州老板跑路潮。

如果这种控制风险的说法成立,则当前各地纷纷限贷及东莞限制房贷无疑释放了相当大的信息量。有人认为这是对政策刚性的敬畏,也是对经济规律的一种把握,是房价要回归理性的节奏。不过,从现实来看,七月份以来,各大银行纷纷调高了存款利率,导致存款成本被实质性推高了。如果继续此前的房贷利率优惠或者基准利率,我们知道,中国的大小银行大抵都是靠利差赚钱的,出于经济理性,很难再有胃口将昔日的“香饽饽”吞下去。

不过,对于限贷潮,银行内部人士指出,国有银行收紧房贷并不意外,他们的眼中根本就看不上房贷利率这点“小甜头”,而是看上了企业贷款这块“大蛋糕”。没有明说的是,其实银行都愿意向企业贷款,不仅利率是房贷的几倍到几十倍,而且管理维护成本低。事实上,要对每一个房贷个人进行资料审核与后期管理,付出的成本自然远高于贷款给企业的维护成本。在这种情况下,名为配合国家房贷调控政策,实是借了一把东风。可苦了广大寄望着贷款买房的“刚需”群体。

当然,从银行自身来看,时值十月了,有些银行早将全年的贷款额度用完了,贷款紧张也似乎说得过去。以往出现这种贷款资金缺口的时候,央行会释放出一些额度出来,但今年情况却有所不同,这也是一个原因。央行不肯释放更多的流动性,已经表明货币政策转向稳中趋紧,银行因此作出反应,对个人住房贷款收紧也在情理之中。再加上银行对的考量,从而几乎步调一致地限贷停贷,确实是正常不过的事情。

不过,从东莞经济发展现状来看,上行趋势明显,利好消息不断,潜在增长点清晰可见,地理位置优越,更有珠三角一体化概念,且正在修建的地铁,将有力拉动东莞经济发展,提升东莞区位重要性。这些,都将成为稳定东莞房产价值的积极因子。

从这个层面上来看,东莞房贷不存在长期限贷的理由。不过,上浮的利率与延长的交易时间,也必然成为购房者心上重重的石头。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长安小区业主家被盗30万 物管形同虚设将担责

广东或为人才无偿提供住房 住建厅已草拟意见

东莞物价局国庆受理投诉311宗:涉停车场收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