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层预警新城规划:12个省会城市规划55个新区

财经国家新闻网  2013-10-15 08:49

[摘要] 年中,中央财办委托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进行的一项相关课题上报后,惊动了中央高层。

位列网评“中国10大鬼城”之首的内蒙古鄂尔多斯,近期被披露正进行大规模的“迁人填城”计划。

有评论认为,此举是一错之后的再错,“鬼城”的出现与“填城”的冲动,都源于政府之手伸得过长,政府决策过于简单。

鄂尔多斯仅是当前中国新城“冲动”后果之一例。

一年来,正值新型城镇化酝酿顶层设计之际,各地不断曝出“空城”、“鬼城”现象,遭到舆论质疑。

据《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了解,年中,中央财办委托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进行的一项相关课题上报后,惊动了中央高层。

这一课题部分内容后经权威媒体公开披露,引发社会更强烈的“声讨”。

决策层的预警和社会共识的形成,使一场有关新城新区超前、超标、超规模建设的整顿治理山雨欲来。

冲动与声讨

7月初,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课题组对12个省/区的政府工作报告、文件、规划和新闻报道等进行广泛检索,结果发现:12个省会城市全部提出要推进新城新区建设,共规划建设了55个新城新区,其中沈阳要建设13个新城新区,武汉也规划了11个新城新区。

而在12个省/区下辖的144个地级城市中,有133个提出要建设新城新区,共规划建设了200个新城新区;161个县级城市中,也有67个提出新城新区建设。

按照课题组观察,大多数城市已经将新城新区建设付诸于行动,并非仅仅存在于规划,且新城新区规划面积和人口普遍超越现实,平均每个规划中的新城面积相当于现有城市面积一半多,规划的新城新区人口基本相当于现有城市人口。

以贵阳市为例——该市提出了要建3个新区和5个新城,规划建设总面积达1267平方公里。而2011年贵阳市建成区面积仅162平方公里,即便加上周边的安顺市,两个市建成区面积合计也仅198平方公里,相当于要增加6个贵阳和安顺。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获悉,中央高层对各地扩张城市面积的做法深以为忧。“空城”的大量出现,非但对耕地、资源环境保护构成威胁,还将导致地方背上财政、金融风险。

舆论亦在近期对“空城”、“鬼城”现象展开密集讨论。新华社的调研发现,城市规划存在定位过高、速度过快、用力过猛三大突出问题。《人民日报》刊发评论,直陈“造城虚火症该治了”。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了解到,针对新城新区超前、超标和超规模建设现象,相关部委正在研究对策。

国土资源部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的课题报告“虽然只是网上找来的数据”,但反响很大,且对他们的工作产生了微妙的影响。

据悉,国土资源部不久前已于内部会签完毕一份报告,将他们所掌握的各地新城区建设情况向高层作了汇报。

这份出自国土部门的报告,其数据与前述发改委机构报告或有所不同。在国土部门看来,“目前真正突破土地利用规划的新城新区并不多”。

以延安这一陕北重要城市为例——五六十万人口簇拥在30多平方公里的老城区,该市曾做出了一个总面积达70多平方公里的新城新区远景规划。后经国土资源部把关,最终获批的规划建设用地仅有十几平方公里。尽管如此,延安市在对外宣传材料中,仍旧声称要建设70多平方公里的新城新区。

“实际上,很多在建的新城新区都总是尽量往大了说。”一位知悉新城新区规划报批流程的部委官员告诉记者:当前不少新城新区“只是地方政府一厢情愿的策划和想法”,是在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和媒体上“吹出来的建设规模”,实际上并未经过国土规划部门的合法审批和认定。

其言下之意,新城新区的“大跃进”在一定程度上被夸大,实情没有发改委机构报告和公众印象中那么严重。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国家发改委称空城频现 城市新区供应已过剩

新区现"空城"新区规划过多使"城市供应"过剩

开发商看好二三线城市 城未来5年机会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