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东莞多方面推进垃圾分类 建设餐厨垃圾处理厂

东莞日报  作者:黄观平  2013-10-20 00:00

[摘要] 做好垃圾分类已经是一个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东莞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完成这项具体工作。从2000年开始,全国有多个城市开展这项工作,有的已取得很好成绩。我市也开展了几年,但并没有真正达到标准,市民对垃圾分类并不十分了解,乱堆乱放垃圾情况较多,离真正成为整洁文明的环保城市还有一定的差距。

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赵一杰提出了《关于完善我市垃圾分类的建议》。市城市综合管理局日前对此专门作了回复。回复中说,我市将加快构建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加快筹划我市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建设,积极探索我市餐厨垃圾堆肥技术。此外,加强有害垃圾的单独收运处置,使垃圾分类收运处置工作形成全方位的运转体系。

建议:多方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赵一杰认为,做好垃圾分类已经是一个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东莞作为文明城市必须完成这项具体工作。从2000年开始,有多个城市开展这项工作,有的已取得很好成绩。我市也开展了几年,但并没有真正达到标准,市民对垃圾分类并不十分了解,乱堆乱放垃圾情况较多,离真正成为整洁文明的环保城市还有一定的差距。

对我市今后的垃圾分类工作,赵一杰建议,由市政府部门主导成立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制定必要的规章制度,以便于工作中有章可循。培训一批垃圾分类指导员和管理人员,各个学校可以先实行垃圾分类达标工作,由学生带动家长,完成垃圾分类的前期教育。同时,成立垃圾分类审核机构,对各个单位垃圾分类进行审核;成立执法队,可以由城管部门和环卫部门进行这项工作。此外,做好垃圾处理的后续工作,增加垃圾处理厂的建设,变废为宝,节省能源。

回复:加快建设餐厨垃圾处理厂

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在回复中表示,我市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启动后,各镇(街)积极响应,到目前为止,全市已启动42个垃圾分类试点单位(包括3个小学和1个市机关住宅小区),实现了每个镇(街)至少有一个试点,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同时,少数镇街还探索出了值得进一步推广的餐厨垃圾处理办法。

市城市综合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按照“边试点、边巩固、边推进”的工作思路,在巩固现有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加快制定下阶段的实施计划。继续选择一批条件成熟的社区,打造垃圾分类试点“样板工程”,同时,创新试点工作思路,充分发挥镇街的责任主体意识,针对性地解决实际困难,如聘请专职垃圾分类督导员,完善垃圾分类投放及收运设施,引导鼓励物业公司积极参与,定期开展专题宣传活动等。

另一方面,要加快筹划我市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建设,同时,加快我市生态循环试验示范点的建设进度,积极探索我市餐厨垃圾堆肥技术。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仍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各试点单位在宣传机制、工作人员聘用、分类配套设施及常态化管理等方面的做法不尽统一,试点工作进展情况也是参差不齐。因此,将高质量编制《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规划》,确保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东莞楼市年末供应多或促成交上涨 潜在需求旺盛

专访富通总助:东莞刚需族购房应注重配套成熟

以房养老推行不易 东莞多数银行未推以房养老业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