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维稳"最佳时机已过 "温水煮青蛙"是王道

理财周刊   2013-10-22 00:00

[摘要] 在我看来,面对房价的“看回不回”与凌厉涨势,中央在短期内大动作压制是必然的无奈之举,但肯定不是绝决的“釜底抽薪”之计,否则其所可能造成的后果任谁都无力担待!

蔡为民

提要:在我看来,面对房价的“看回不回”与凌厉涨势,中央在短期内大动作压制是必然的无奈之举,但肯定不是绝决的“釜底抽薪”之计,否则其所可能造成的后果任谁都无力担待!

日前香港《经济日报》刊文指称,11月三中全会后,中央可能会有大动作升级楼市调控,并预测改革行动将主要集中在土地、税收及体制等方面。

中央再出手实属必然

由于楼市火爆依旧,“金九银十”气势如虹,而中央却一反常态看似“神闲气定”地不予闻问,反倒让市场在表面的热闹非凡、风光璀璨之余,暗地里呈现风雨欲来的肃杀之气,不少专家纷纷剖析与揣测中央的实际意图,是否在按兵不动的背后,正研议着房地产“长治(楼盘)久安”的“顶层设计”?是否会大动作以“釜底抽薪”之计,来整治房地产?楼市经得起这样的考验吗?

在我看来,面对房价的“看回不回”与凌厉涨势,中央在短期内大动作压制是必然的无奈之举,但肯定不是绝决的“釜底抽薪”之计,否则其所可能造成的后果任谁都无力担待!

新国五条便是“釜底抽薪”之计

事实上,今年2月20日中央出台“新国五条”,紧接着3月1日公布其“中央细则”——出售非住房课征20%差额个人所得税,便是“釜底抽薪”之计的范例,当时所有拥有两套房以上的消费者莫不“闻风丧胆”,原本有意抬价的卖方,与想要压价的买方,不约而同放弃“成见”,加速交易的进行,因为卖方担心高额税费摊薄自身利润,买房则忧虑多出来的税费势必反应、转嫁在房价上,于是双方各让一步“万事莫如成交急”。

总体而言,新国五条中央细则所导致的后遗症可归纳为四点,一是引爆成交量激增;二是人为地制造、推升了离婚率(不论其是真或假离婚);三是使原本已经脆弱的政府公信力,更加受到折损;四是为后续的房价狂飙预埋伏笔。

“维稳”房价的时机已过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因此我绝不相信新一届政府会再采取类似于先前的鲁莽做法,陷自己于进退两难之中。

中国以严厉措施,“维稳”、打压房价的时机已经一去不复返(2010年之前还有机会)。

因为雷霆手段牵动、冲击的不再只是地方政府、开发商的庞大利益,还有包括所有拥有房产之老百姓的“奶酪”,而这极可能是他的全部家当,甚至有相当比重是房贷的负债!

因为中国多数城市已进入或正逐步进入改善型需求市场,有房一族的比例至少是越来越高的,如若调控手段意图使房价瞬间止涨,则形同引导房价崩盘,使老百姓资产价值严重贬损,那便将带来毁灭性灾难!

“温水煮青蛙”才是王道

言下之意,难道是中央只能无所作为地坐等房价攻顶乏力之后自然崩落吗?当然不是!如前所述,中央必然在三中全会后大动作整顿楼市,而所谓的“大动作”指得是房产税扩容、土地制度改革、地方分税制调整等长效机制之建立,而这些举措对中短期房价来说,所起到的效果是缓慢抑制涨幅、渐进调节市场供需之“温水煮青蛙”的稳健策略,在不知不觉中,让居民收入逐步跟上房价升速,以避免楼市大起大落。

需要说明的是,这样的做法只适用在二、三线市场仍有足够需求支撑的城市,而三线以下城市,中央应探索明显供过于求的“鬼城”效应扩散之解决方案。

至于北上广深之一线城市,尤其是北京、上海,我始终认为此“双城”禁得起任何严厉调控的“摧残”,而其涨势在供应始终不足的情况下,将继续攀向新的价位高峰。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环保厅集资建职工宿舍楼 四层建筑覆盖整个山坡

建设热潮下城市被"开膛破肚" 民众闹心债台高筑

理想的卫浴 浴室的色调十分重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