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廉租房公租房明年并轨 市场猜测经适房或退出

中国广播网   2013-12-09 00:00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两限房、定向房、自住商品房,这不是简易版相声贯口,这是咱们国家现行的保障房类型。每一种类型又都有一个长长的申请标准。所以以往,想要申请保障房,可得狠下一番功夫仔细研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两限房、定向房、自住商品房,这不是简易版相声贯口,这是咱们国家现行的保障房类型。每一种类型又都有一个长长的申请标准。所以以往,想要申请保障房,可得狠下一番功夫仔细研读。

不过,这样的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变了。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出通知,明确要求推进公租房、廉租房并轨运行。试点多时并轨,终于要进入快车道。再加上已有动作的经济适用房逐步退出,保障房制度改革是否会迎来大变样?

同属于只租不卖的保障性住房,有时甚至就建在同样地小区内,公租房、廉租房,看起来只是一字之差,实际上却区别很大。简单说,公租房一般面对非户籍居民,廉租房则需要常住户口;公租房租金较高,廉租房则能得到更多的补贴。针对不同人群设立申请条件,看似细分需求、定向保障,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却成了“自找麻烦”。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客观上存在两种都是面向低收入中低收入家庭出租供房,现在看来名目繁多,供出租的保障房一类就可以了,分得太多,增加了不必要的麻烦,对老百姓来说也是麻烦,对政府机关管理上分开搞,也是没必要的。

除此之外,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锋介绍,在公租房廉租房平行运行的过程中,部分地方出现了保障房与保障对象不相匹配的情况。如果廉租房或公租房房源在满足保障对象需求后仍有剩余,受限于两项制度准入门槛、保障标准不同,不能调剂使用,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闲置浪费。

根据新政,从明年起,各地将廉租房建设计划统一并入公租房年度计划,此前已经列入廉租房建设计划的项目继续建设,建成也将后纳入公租房进行管理。从此,公租房廉租房将完全合体,统一规划、统一申请、统一轮候,政策限制应声松绑。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像廉租房和公租房类似于现在一些试点城市,像北京等等已经在做并轨尝试了,它更多的是以租金补贴的多少来区分不同受补贴人群的比例。

但也有观点认为,乐观是应该的,但也是有限的。因为仅仅打通公租房和廉租房,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两种住房多地遇冷的现状。不久之前,上海、武汉、东莞接连爆出,崭新的公租房、廉租房小区,来看的人多,来住的人却少,有的入住率还不足两成。

推荐阅读:

经适房取消系传言 "三房"并轨政策或年底出台

东莞经适房项目通知收楼 交清房款即可住

时评 :东莞经适房交楼 近水还要能解近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