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3东莞本土楼市政策收紧 刚需购房门槛提高

——-2013年东莞楼市回顾(政策篇)

羊城晚报   2014-01-02 09:40

[摘要] 2013年,全国楼市调控如国五条,限地王,二套首付提高等,主要面向房价上涨过快的一线城市,对于东莞楼市并未有直接的影响。而东莞本土政策如公积金新政、学位房叫停、银行停贷利率提高,普通住宅标准调整等,虽然未阻止楼市成交量价齐涨,然而对刚需购房群体来说,则是购房门槛提高了,还贷压力增加了。

2013年,楼市调控如国五条,限地王,二套首付提高等,主要面向房价上涨过快的一线城市,对于东莞楼市并未有直接的影响。而东莞本土政策如公积金新政、学位房叫停、银行停贷利率提高,普通住宅标准调整等,虽然未阻止楼市成交量价齐涨,然而对刚需购房群体来说,则是购房门槛提高了,还贷压力增加了。

2013年东莞楼市回顾

政策1:公积金新政

变化:东莞公积金新政条明确,职工必须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满12个月方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新政将申请公积金贷款的缴存时间从原来的6个月拉长到了12个月。

第二条关于贷款限额的调整关注,首先,申请贷款金额“不高于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的8倍”;其次,购买首套住房的,“不高于房屋总价的70%”;最后,购买二手房的,应由申请人委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可的房地产评估机构进行价值评估,“取购房合同价与评估价的较低值作为计算可贷款额度的房屋总价”。这一调整,使原本公积金贷款中为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自住房职工设定的2成低首付也不复存在,此后,只要申请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已经上升到3成。

解读:公积金新政当中,争议的变化便是,申请贷款金额“不高于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的8倍”。这个规定一出来,使原本不少打算用公积金购房的首次置业者,达不到购房的门槛。东莞公积金缴存职工个人的平均缴存水平约为600-700元/月,对于单个人缴存职工的贷款申请,需要缴存到5年或更长时间之后,才有机会申请到个人46万元的贷款额度,这意味着缴存年限短的群体用公积金贷款的话,首付要求明显提高了。另外,首套房首付从两成提高到三成,也进一步提高了首付的门槛,在一定程度上将一部分资金能力不足的购房者拒之门外。而资金量不足的,需要贷款的往往是买房用来自住的,刚性需求群体。公积金新政影响的还是刚需。

市场影响:公积金新政实施以后,部分购房者公积金账户里的资金量太少,首付支付能力又不足,只能放弃公积金贷款,或者将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结合。2013年,公积金贷款的利率为4.5%,而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为6.55%,不少商业银行又要求住房贷款上浮10%或以上,利率高达7%以上,贷款成本大大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