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2013年居民幸福感测评 望牛墩居民幸福感最强

东莞时报   2014-01-29 07:50

[摘要] 2013年,你幸福吗?全市32镇街,哪个镇街的群众幸福指数最高?

2013年,你幸福吗?全市32镇街,哪个镇街的群众幸福指数?

28日,国家统计局东莞调查队发布了《关于2013年东莞市各镇街居民幸福感测评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东莞超过万名群众给出他们的答案:超三分之一的镇街达到“比较幸福”水平,不存在“不幸福”镇街。

这份报告,调查样本覆盖东莞32个镇街,涉及398个社区(村),整个调查收回有效问卷10700份,充分了解了群众在生活质量、个人发展、社会管理、权益保障、政府效能、人居环境等方面的主观感受。

调查结果显示,东莞居民总体上接近“比较幸福”,各镇街居民生活质量较高,其中,幸福感镇归属望牛墩。

东莞居民总体感觉较幸福

报告显示,居民幸福感接近“比较幸福”水平。

各镇街幸福感主观综合评价平均分72.9分,中位数74.1分,东莞各镇街居民对个人幸福感总体评价较好。

望牛墩、常平、中堂、东城、麻涌、石碣、东坑、大朗、大岭山、石龙、莞城、南城等12镇街的幸福评价高于75分,总体上比较幸福。超三分之一的镇街已达到“比较幸福”水平,不存在“不幸福”镇街。

“最幸福”镇街与“最不幸福”镇街差距不容忽视。幸福感的望牛墩镇综合评价81.3分,幸福感的长安镇综合评价62.5分,两者相差18.8分;幸福感最强的5个镇街平均分80.2,而幸福感最弱的5镇街平均分仅64.8分,相差15.4分。本次测评采取四等分量计数,25分即代表一个级别,该差距不容忽视。

居民最期待改善环境

调查显示,环境问题仍然突出。东莞作为工业强市,水质、空气质量、食品安全等问题凸显,居民对饮用水质量的满意度为68.1分,对空气质量的满意度为63.2分,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为66分,居民对环境问题的不满意比较突出。

社会治安状况满意度较低。作为容纳了641万非本地户籍人口的地级市,居民对社会治安的担忧比较明显,社会治安的满意度为70分,报告认为,各镇街应当积极为居民创造安全的治安环境。

多数人认为家庭美满最幸福

本次调查设置了2道开放题,问及两个问题,即最幸福与最痛苦的方面。7131名受访者作出了回答,答题率66.7%。开放题中反映的幸福因素与客观选择题的情况基本一致。

家庭和谐类因素以压倒性优势成为最幸福方面,在居民心目中,家庭和谐、美满,子女孝顺、乖顺等家庭因素最有益于幸福。健康、社会保障、就业机会、社区服务成为仅次于家庭因素的幸福因子。

经济收入类因素以压倒性劣势成为最不幸福方面,在居民心目中,收入较低、物价较高、获取就业机会较难、工作艰辛等方面经济因素为最不利于幸福。治安、教育、环境、交通成为仅次于经济因素的不幸因子。

幸福是如何测算出来的?

面对一个比较抽象的名词“幸福”,各人的理解和感受并不相同。

那么,报告中的“幸福评价得分”又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记者了解到,幸福感主观综合评价分为主观直接评价和主观间接评价。

直接评价是受访者对于幸福感的直观评价,间接评价由生活质量、个人发展、社会管理、权益保障、政府效能、人居环境等六大模块构成,六大模块又具体细分为健康、家庭和谐、人际社交、医疗服务、住房、交通、就业、收入、教育、文化体育、道德风尚、社区服务、社会诚信度、治安、食品药品安全、诉求表达、法治环境、民主决策、政府效率、行政服务、民生建设、饮用水、空气质量、卫生、绿化等25个方面。

本次调查所采用问卷共26个问题,“很幸福”计100分,“比较幸福”计75分,“一般”计50分,“不太幸福”计25分,“很不幸福”计0分,“说不清楚”不纳入计算。主观综合评价由26个二级指标平均加权构成。

依据上述记分评价方法,样本框平均分超过75分则表示该样本框总体达到“比较幸福”水平。

需注意的是,本调查采用上述评价指标体系和计分赋值方法,与其他幸福感相关调查存在一定差异,同类调查结果具有一定参考意义,但不宜直接与本调查比较。

 

东莞刚需品均价持续走高 投资性公寓再度走俏

2014年东莞全年住宅潜在供应908万㎡

90平房可装出4室2厅 典型设计装修全流程(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