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2014年"地王"潮卷土重来 房产税非降房价利器

中国新闻网   2014-02-11 00:00

[摘要] 我们再把目光转向今年的土地市场。进入新年还不到一个月,一二线城市就频频出现地王潮。

2014年"地王"潮卷土重来 房产税非降房价利器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重庆、上海两地的房产税征收试点到28日满三年了,尽管实施了房产税的试点,但是房产税试点的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没能遏制住房价快速上涨的脚步。根据国家统计局实时发布的数据,2013年12月重庆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4.3%,上海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同比涨幅更高达24.3%。

从这个两个城市的试点中,我们能总结出什么样的经验?大家都很关心,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房产税?

我们再把目光转向今年的土地市场。进入新年还不到一个月,一二线城市就频频出现地王潮。28日,围绕上海闸北区大宁路地块的“地王”争夺战掀起上海今年土地市场的波高潮。在经过28、154轮竞争后,这个地块以10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折合楼面地价每平方米4.76万元,溢价率高达111.5%。

5天前,深圳前海地块一宗商业用地以134亿元的总价和每平方米超过2.8万元的楼面地价,刷新深圳市总价和单价的“双料”地王纪录。

上周,杭州诞生单价“地王”。融信投资集团夺下去年经历过被暂停出让和重新调整规划的杭师大地块,折合楼面地价每平方米2.94万元。

与频频现身的“地王”相对应的是高额的土地出让金。截至1月23日,杭州经营性用地总出让金额高达290亿元,刷新历史月度新高。北京1月份的土地出让金也已经超过400亿元,接近历史高点。

土地市场高温不减,房价势必难退烧。调控形势不容乐观,很多人呼吁尽快全面铺开房产税。但是从上海和重庆的试点效果来看,试点政策还并不完美,税基偏窄问题较为明显。房产税,从目前来看,还难以撼动高企的房价。

经济学者马光远将就此评论。

房产税试点三年,重庆累计征收房产税大约4亿元,上海累计征收个人住房房产税约6亿元。相应地,两个城市的房价仍然保持明显的涨势。比如上海,2013年,上海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4%,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接近10%;而2012年上海市新建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涨只有3%。虽然开征房产税,房价同比涨幅却在扩大,很多人由此质疑房产税试点的效果。房产税试点三年,为什么没能让火热的楼市降温?

马光远:把房产税直接跟房价的表现捆绑,这本身就很不科学,因为中国的房价是疑难杂症,它有很多的症状也有很多的原因需要系统性去解决,不是说你用一种办法就可以把这个东西解决,有很多原因,需求的原因,土地财政的原因,城镇化的原因,货币的原因等等,这些问题本身并不能单单依靠房产税。

有很多观点或者说很多人都以为房产税是楼市调控的一个长效机制,房产税在楼市调控中它到底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马光远:经过这么多年的调控以后,大家已经认识到长效机制本身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房产税事实上是整个长效机制里面的一种,一方面,拥有多少住房,得增加相应的成本,这个是有利于土地财政的转型,使地方不再在土地问题上挖空心思的来做文章。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也是长效机制里面税收体制的一种。当然对房产税本身,科学的设置,制度体系的完善和科学是非常重要的。关键是下一步怎么来设计。

目前来看的话从这两个城市三年的试点来看有哪些不足吗?

马光远:首先没有解决一个问题,就是房产税是什么?从这两个城市来看,上海、重庆也好,个是征收范围非常窄。第二,重庆,它基本上是针对豪宅、高档住宅来征税的,那么这个对整个市场里面也很少。我们的房产税显然不是一个财产税,而且它主要立足于一个调节作用,但是从市场本身来看,对整个房地产市场来讲它的影响并不大。其次,目的是什么,也一定要说清楚,事实上这两点从这两个城市来看都没有解决。

那您认为目的应该是什么呢?

马光远:当然是整个房地产市场一个长效机制,有土地的问题,就是地方财政未来的可持续问题肯定是要解决的。还有稳定房价的长效机制,通过增加持有的成本的,来对整个房价,对投资、投机等等形成一个抑制,这也是它的应有之意,所以我认为如果按照这个去设计的话,那么征收对象,征税的税率,土地出让金之间的关系,房子七十年产权的问题,恐怕都要进行探讨。

首要的目的可能就是解决地方政府财税改革的问题,那如果在目前的试点的情况下,您觉得如果我把房产税向全面铺开的时候,对于我们的房地产行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马光远:当然这个全面推开怎么推开,从我们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规划来讲,首先要进行立法。第二个我想目前为止,经过两个城市的试点以后,大家在逐渐经过讨论、争议以后,对房产税的认识也越来越明显,当然分歧也是非常大的,但是大家认为有一些问题需要去解决,有一些问题如果不解决的话,那么进行推开的话,一方面可能效果不是很明显。那么另一方面大家可能争议比较大,比如说目前税已经很重了,你为什么还要收房产税等等,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把房产税本身看成一个典型的问题,看成一个系统问题,看成我们整个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隐患。

 

上周东莞住宅量价飙涨 节后楼市反弹

东莞楼市2月9日成交40套 住宅均价8560元/㎡

东莞主城区楼盘人气冷热不均 节后回暖迹象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