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家房企涉及"棚改" 资金有保障积极性将提高

中国证券报   2014-04-05 00:00

[摘要]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棚户区改造,采取市场化方式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重点用于支持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业内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参与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保障房以及城镇化建设的上市公司有望获得政策和资金扶持,其参与项目积极性或提高。

多家房企涉及"棚改" 资金有保障积极性将提高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棚户区改造,采取市场化方式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重点用于支持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业内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参与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保障房以及城镇化建设的上市公司有望获得政策和资金扶持,其参与项目积极性或提高。

有效弥补资金缺口

在经济下行压力显著的背景下,稳增长措施及时出台。从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措施来看,稳增长的立足点依然是依赖于投资,“铁路建设+棚户区改造”成为稳增长抓手。众所周知,棚户区改造是个微利工程,由于具有收入刚性,因此成本的高低成为决定利润多少的关键,而资金成本是重中之重。自2009年底开始,各级地方政府按照中央要求,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但房企、社会资本进入该领域的积极性不高,主要原因就是利润很低。

据亚太城市房地产协会会长谢逸枫介绍,从房企参与保障房建设的案例来看,房企的利润率只有3%-5%。“如果政府想引导更多资金进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必须采取措施能使房企等市场主体的利润率达到10%左右。因为这样的利润水平才会使房企有积极性。”

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2014年以来,A股市场上包括云南城投[简介实时动态]、天宸股份、中国中铁等上市公司先后放弃或退出旧改、棚改项目,主要原因就是资金不足、利润率不高。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棚改的资金保障——由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专门机构,实行单独核算,采取市场化方式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重点用于支持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棚改资金缺口问题出现了政策突破,推进速度会更快。

多家房企涉及棚改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近日表示,2014年计划改造棚户区470万套以上,到2017年本届政府预计共完成1500万套。到2020年预计共完成3760万套棚户区改造,使1亿人口搬出棚户区、城中村。

在政策利好的背景下,参与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保障房以及城镇化建设的上市公司有望获得政策和资金扶持,其积极性会更高。A股中,金隅股份、福星股份、天房发展[简介 实时动态]、中天城投等公司都涉及棚改项目。

金隅股份是北京的保障性住房开发商,40%的利润来自房地产,房地产业务中又有60%属于保障性住房。华泰联合证券研报指出,金隅股份保障房开发全部来自低成本的自有工业用地,净利润率水平可观,而保障房建设爆发式增长有效对冲了商品房业务可能的下滑,并可能实现超预期增长。

天津市保障房50%由天房发展来实施,该公司先后开发建设用地1400多公顷,相继建成近40个居民小区,累计建筑面积1800余万平方米。银河证券认为,作为保障房建设发展较迅速的天津本地国有开发商,天房发展拥有无可比拟的资金优势、项目获取优势,在保障房项目大力推进的同时公司本身实力也将得到提升,该公司走出天津、进入更多城市扩张可期。

2011年3月9日,中天城投与贵州省政府共同签订了《中天城投参与贵州省“十二五”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框架协议》,计划“十二五”期间,在贵州省内完成建设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00亿元的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及其配套设施。根据贵州省公布的建设目标,“十二五”期间中天城投保障房占全省规划的一半。同时公司将享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税费减免及财政补贴等政策优惠。

福星股份从2003年开始就切入武汉市城中村改造市场,成为推动武汉市城中村改造的开发商之一。如今,经过十多年发展,公司在项目商谈、规划、拆迁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城中村改造”模式。随着武汉“1+8”城市圈建设以及大规模开展的城中村改造和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的不断推进,福星股份自去年开始加快房地产业开发模式的优化和调整,区域市场优势明显。

 

东莞积分入学新政影响生源 城区公校担心更挤

买房提前还房贷有利有弊 需仔细斟酌三种情况

银行收紧房产类贷款 亚洲公寓暴跌2万/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