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降低提取门槛 盘活万亿公积金须严控风险

经济参考报   2014-06-23 11:51

[摘要] 有媒体推算称,目前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在2万亿元以上,缴存余额至少在1万亿元以上。对此,有博友认为,要适时降低公积金提取门槛,并拓宽住房公积金用途,让符合条件的公积金资金走出“睡池”流动起来。但也有博友指出,在盘活巨额存量的同时,必须严控公积金使用风险,确保资金安全。

有媒体推算称,目前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在2万亿元以上,缴存余额至少在1万亿元以上。对此,有博友认为,要适时降低公积金提取门槛,并拓宽住房公积金用途,让符合条件的公积金资金走出“睡池”流动起来。但也有博友指出,在盘活巨额存量的同时,必须严控公积金使用风险,确保资金安全。

降低提取门槛

“公积金到了该盘活的时候,千万别再让公积金成为沉睡在个人账户上的贬值数字了。”博友“凡人凡事”说。

据报道,目前许多地方都不约而同地放宽了住房公积金的提取和使用门槛。

对此,博友“实事求是”说,原先限制公积金支取和使用范围,一方面是因为起步阶段资金盘子不大,尚有后续资金不足之虞;另一方面,是出于担心资金流向非房产领域“但随着公积金总规模的提升,以及房地产业发展方向的调整,让这笔资金流动起来并得到合理配置,是大势所趋”。

有博友表示,工资收入低、公积金缴费低的人群,其购房能力远不如工资收入高、缴费高的人群,这就造成只有相对高收入的购房者,才能享受到公积金制度的好处,而低收入者缴存的资金只能沉淀下来,获得一点可怜的活期存款利息,这就是所谓的公积金“劫贫济富”。改变这一现状的手段之一,就是降低公积金的提取门槛。

拓宽使用途径

在降低提取门槛的同时,很多博友还为进一步盘活公积金出谋划策。博友“冷眼看”即表示,从长期来看,公积金可用于保障住房、医疗、教育等民生需求。

不过,也有博友表示,盘活公积金一定要注意防控相关风险。博友“实事求是”说,当部分符合条件的公积金成为社会流动资金时,相关部门应出台措施,引导资金流向低风险领域,维护整体金融稳定。

“在盘活公积金多元化使用上,新加坡的方式值得一学。”博友“马喜生”说,在新加坡,缴存公积金的账户保证留足一定资金后,成员可以将剩余的资金投资于固定存款、政府债券、法定机构债券、购买年金、购买保险和信托基金等。这些领域的资金风险较小,使用渠道相对固定,且满足了扩大家族使用公积金互助的要求。

破除利益藩篱

随着一些地方相继下调公积金提取标准,公积金制度改革再度成为舆论焦点。有博友指出,公积金条例修改久拖不决的个中缘由,在于利益集团的阻挠,很多部门、机构都想打公积金结余资金的主意,都想把这笔钱留在自己账上以获利。

博友“不执着”认为,公积金制度改革久拖不决,是受到了既得利益部门的阻挠。公积金管理部门要收取管理费,为了吃利差,自然希望能收拢更多的资金。

有博友认为,公积金制度改革,可以从拓宽公积金使用途径、降低使用门槛等局部改革入手,先试先行。另外,缴费差距过大、管理混乱等问题,也可作为局部改革的着手目标。

博友“时言平”建议,就目前而言,在地方公积金提取范围松动的情境下,需要国家层面的整体推进。在解决提取难、贷款难等浅层问题之后,必须推进更加长远的改革,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并兼顾公平。

(记者 于璐 整理)

 

二三线楼市成交现回暖 任志强建议"该买就买"

常平首府6.21开盘引爆全城 房天下电商逆市创辉煌

广州恩宁路改造八年未完工 规划未定先拆迁遭质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