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重点城市土地市场进入寒冬 房企拿地更趋谨慎

中华工商时报   2014-07-14 00:00

[摘要] 随着时间流逝,半年报节点到来。从目前披露的部分上市房企业绩来看,形式并不乐观。“房地产黄金时代已经过去,现正步入白银时代,企业利润率也在随之走低。目前标杆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率大都在13%左右,个别项目甚至只以10%的净利润率在维持开发。”

重点城市土地市场进入寒冬 房企拿地更趋谨慎

随着时间流逝,半年报节点到来。从目前披露的部分上市房企业绩来看,形式并不乐观。“房地产黄金时代已经过去,现正步入白银时代,企业利润率也在随之走低。目前标杆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率大都在13%左右,个别项目甚至只以10%的净利润率在维持开发。”专业人士判断,区域或城市布局策略将直接影响开发企业利润率,甚至规模化增长。因此,调整布局,规避风险,拿地选择风险的城市或成房企的不二选择。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10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5.7%,降幅比1-4月份收窄2.2%;土地成交价款(出让金)2954亿元,增长8.7%,增速回落0.9%。同期,房地产开发投资307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7%,增速比1-4月份回落1.7%。

中指数据也显示,2014年6月,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884宗,成交面积7268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8%,同比减少43%。其中,住宅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518宗,成交面积2600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2%,同比减少46%。

土地市场流拍频现

从上半年尤其是第二季度土地市场表现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及土地购置面积呈下降特征,这意味着重点城市土地市场遇冷。特别是今年4月以来,多个城市土地拍卖遇冷,广州、济南、苏州、杭州、南京、武汉、天津、上海、成都等城市流拍地块增加,底价成交成为主流,溢价率、楼板价较高地块并未出现。

从中指数据来看,2014年6月,300个城市土地平均溢价率5%,较上月下降6%,较去年同期下降7%;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平均溢价率6%,较上月下降4%,较去年同期下降10%。土地市场溢价率回落态势明显。

“从今年第三季度土地市场趋势来看,上半年土地市场溢价率逐渐回落有可能会诱使更多底价成交,甚至出现更多流拍现象。而土地市场频频流拍将给后期房地产市场调控增添新的阻力。”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原本应该投入市场的土地因为流拍未能或延缓投入市场,这将使一年或一年半时间后的住房供给量减少,加剧刚性需求与住房实际供给间的矛盾,从而为中长期房价下行增添新变数。

“当前土地流拍现象出现的原因,主要还是由于银行信贷紧缩持续导致市场成交量低迷,开发企业资金面越来越紧,拿地动作相对越来越谨慎所致。”张宏伟分析,土地市场流拍或因银行信贷紧缩的延续而继续出现,并且有逐渐增多的趋势。

事实上,今年国土资源部已暂停对外发布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改由地方自行公布各省供地计划。专业人士认为,这将增加地方政府在土地供应方面的主动权,尤其是在供地量与节奏上,地方政府有可能会通过减少供地计划、放缓土地出让节奏、降低入市门槛等措施避免土地市场流拍,以扭转土地市场僵局,获得更多的土地出让金溢价。

房企拿地更趋谨慎

“在银行信贷紧缩的市场背景下,市场交易量下滑,企业资金面普遍性紧张,此时,开发企业拿地更加趋于谨慎。”张宏伟判断,对于土地市场而言,四方面原因不会出现大规模土地流拍:一是楼市调控政策层面已呈现出定向宽松趋势,如限购政策、公积金贷款政策等已开始定向宽松,这对市场成交量回升是一定程度的利好,有利于部分观望购房者尤其以自住需求为主的购房者出手入市,市场成交量回暖,房企资金就会相应宽松些,此时,出手买地,不至于土地市场流拍频现。二是作为长期市场开发战略,大型开发企业为了企业高周转运行,不会停止拿地。比如万科,近几年起土地储备基本维持在4年左右的市场消化期,如果不持续拿地,那么,万科就难以维持这么大体量的开发规模,其行业地位也难以维系。三是长时间大规模出现流拍潮有可能导致未来2-3年后的房地产市场供需失衡,相关部门应合理把控未来房地产市场的供应。四是迫于财政压力地方政府会采取“托市”措施,以适度刺激土地市场回暖。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地方本级收入68969.13亿元。而2013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1249.52亿元,占地方财政收入(本级)的比例高达59.8%。此外,国家审计署网站发布的《2013年第32号公告: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也显示,2013年6月底,各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20.6988万亿元。

东莞土地成交量逆市上扬 城市综合体遍地开花

商业地产发生逆市大涨 "土地热"正在逐渐消失

虎门实业投资约5亿获虎门镇北栅村5万平商住地

莞土地市场强者恒强 强镇名企亮相拿地成热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