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务院增加国开行棚改资金:如何从再贷款到PSL

财新网   2014-07-24 14:11

[摘要] 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后,为进一步加大国开行支持棚户区改造的力度,国务院决定给国开行增加棚改资金,最初讨论的规模为1000亿元,5月之后,逐步增加至1万亿元。

国家开发银行获得的棚户区改造资金,从4月至今规模逐步扩大,从最初的1000亿元增加至1万亿元,央行提供资金支持的方式,也从最初的再贷款,最终落实为7月初文件字面上的PSL(抵押补充贷款,即PledgedSupplementaryLending)。这是财新记者从有关人士处还原的政策演变过程。不过,叫什么并不重要,其本质均是由央行为国开行有关项目直接提供资金支持。这种做法本身对货币政策和经济会产生何种影响,深为外界所关注。

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后,为进一步加大国开行支持棚户区改造的力度,国务院决定给国开行增加棚改资金,最初讨论的规模为1000亿元,5月之后,逐步增加至1万亿元。

这笔资金已在国开行的资产负债表上有所体现。来自国开行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国开行资产总额为8.34万亿元;截至6月末,国开行资产总额9.9万亿元。

国开行人士向财新记者证实,其中增加的1万亿元就是来自央行的支持棚户区改造的资金,二季度已到账。

对于这笔棚改资金的属性,上述知情人士说,6月之前一直说这笔资金是再贷款,6月底开始国开行文件里才明确这笔棚改资金是以PSL的形式提供,希望同时作为引导中期利率的工具。

从再贷款到PSL,可以看出,央行希望把提供棚改资金支持、稳增长的短期目标,与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改革相结合。

央行官员在5月末的一次内部研讨会上提出,正在研究推出新的政策工具PSL,希望这一新工具能发挥中期政策利率的作用。

PSL提出的背景,一是2012年下半年以来外汇占款增速放缓且波动性加大,对基础货币投放格局产生影响,央行需要运用更多主动投放基础货币的工具;二是近两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短期利率的影响,向中长期利率的传导并不顺畅,导致中长期资金成本难降。

7月初,央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孙国峰在《清华金融评论》发表《开发性金融的逻辑》一文指出,开发性金融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相关制度安排的支持,但这种安排不是类似对政策性金融机构提供补贴以及对其贷款提供担保的做法,而是在其可以实现长期盈利的前提下,将政策支持与市场机制有效结合提供的一种制度和机制设计。

孙国峰所提出的制度安排之一是,从融资成本角度看,对国家要求支持的国民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社会事业等方面需要保持较低的贷款利率,特别是在发展的初期,因此货币当局可以通过货币政策工具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引导开发性金融机构努力降低融资成本。

前述知情人士透露,国开行获得1万亿PSL的利率为“4%略高一点”,明显低于市场的中长期利率水平(目前在5%-6%左右)。这将有助于降低国开行的发债利率,进而间接影响、降低其他金融机构发行中长期债券的资金成本。

孙国峰文章提出的制度安排还包括,从资本约束角度看,要建立对开发性金融机构可持续的合格资本金补充机制。

财新记者获悉,在1万亿的PSL之外,央行还可能以某种方式向国开行提供相对低成本的资金,与国开行未来将要发行的重点用于支持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的住宅金融专项债券有关系,这一操作或将在8月启动。

今年以来,央行定向降准、扩大再贷款规模,并推出新工具PSL,都体现出定向支持特定领域和部分金融机构的结构性特点。在短期内改革难以起效、结构性问题突出的情况下,暂时采用结构性政策,有其合理性。但是,由此引发市场人士对货币政策透明度和公平性的讨论。

市场人士认为,如果希望PSL发挥中期利率引导作用,应该与市场保持沟通,通过市场化、半市场化的方式招标,规律地与市场沟通,而不是过于神秘,导致各种传言。

上述知情人士说,PSL在初期试验阶段,具体操作可以不公布,但未来应该是公开和相对透明的。■

四大事件预示 中央政府调控房地产或有"新招"

30余城市或放松楼市限购 库存积压逼政府救市

贫困县豪掷2亿偷盖政府大楼 占地百亩堪称"土豪"级

湖南贫困县"偷偷摸摸"建政府大楼 耗资2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