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楼市房价下跌营收下滑 地产股逆市强劲走高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8-19 09:21

[摘要] 房地产成交量节节下滑,房价不振,这是过去半年地产行业的大环境,然而在基本面不理想的背景下,过去半年地产股却出现了强劲的反弹,无论是内地上市还是香港上市的地产股,以万科为龙头的地产股板块行情,今年3月份以后都有较大幅度的回升。

进入2014年,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一直占据着各方的眼球。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64个大中城市房价出现了环比下跌。对比四大房地产龙头之一的万科A(000002.SZ)上半年业绩,今年上半年,万科营业收入同比略微下降1.0%。

房地产成交量节节下滑,房价不振,这是过去半年地产行业的大环境,然而在基本面不理想的背景下,过去半年地产股却出现了强劲的反弹,无论是内地上市还是香港上市的地产股,以万科为龙头的地产股板块行情,今年3月份以后都有较大幅度的回升。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大盘的反弹带动了地产股的走高,而股市走势往往是领先于基本面,这或许预示着未来地产市场基本面的向好。

地产股行情出现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了2014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4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2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0.2%,为下降2.5%。

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5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1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0.1%,为下降1.5%。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称,近日房地产销售由企稳到再次下滑。1~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分别同比增长-7.6%和-8.2%,单月更是大幅下降16.3%和16.1%,打破了6月份出现的销售企稳局面,主要原因是今年整体市场下滑,企业为完成半年度考核,集中在6月份推盘,导致7月新开盘量环比有所下降。从7月份开始各地密集取消限购,对短期成交有一定促进作用,未来销售降幅有望有所收窄,预计全年销售面积同比下滑5%。

尽管如此,从2月底至今,万科A已经从低位反弹一度超过50%,近日有所回调,昨日报收9.38元,跌0.21%,保利地产(600048.SH)也从3月份的低位反弹四成左右,其余地产股近半年来也有不错的反弹幅度,包括在香港上市的恒大地产(03333.HK)、华润置地(01109.HK)都有不错的反弹幅度。

一位地产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地产股股价表现往往走在基本面变化前面,其实这跟股市走在经济前面有一定类似,在其他行业也差不多;在年初发觉房子卖不动的时候,投资者就已经不看好开发商前景,早已经纷纷减仓,使得地产股年初就已经创下新低,都早于基本面变化。

“近几个月多家开发商降价出货后,近日降价的情况已经有所喘定,个别地方成交量已经有所回升,"沪港通"的推出吸引了境内外资金力捧蓝筹股,这自然也包括了地产股,跌幅过大估值过低的地产股也对价值投资者产生了较大的吸引力。”上述分析师称。

积极因素显现?

对于未来的市场形势,万科总裁郁亮认为,短期内库存量高、去化周期长的城市仍然会延续去库存的过程。“但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因素,预示着下半年的经营环境可能会好于上半年。”

郁亮表示,“在分类调控的政策导向下,近期各地进行了一系列政策调整,这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释放一部分被抑制的置业需求,随着央行多次强调要保护首次置业者贷款需求,未来的购房信贷环境也有望得到改善。此外,今年上半年各地市场所出现的价格回调,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提升购房者的实际购买力。”另外,万科的事业合伙人已经持有公司2.06%的股份,未来事业合伙人还将持续择机增持万科股票。

广州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称,过去半年地产行业成交低迷,积聚不少真实需求,一旦政策放松下,需求释放出来,对房地产行业成交量会产生一定利好,未来如果成交量进一步回升的话,地产股会继续反弹,依然值得重仓持有。

申银万国分析师韩思怡认为,从限购放开到限贷松动,地产行业的利好不仅是短期政策放松,而且房地产市场将处于一个正常监管环境,促进优胜劣汰,利好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另外,地方政府放开限购政策仍不断涌现,湖南继福建后也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意见,部分地市银行按揭和公积金政策也出现松动。

国金证券认为,地方政府仍在积极行动,预计未来一线城市也会在不触动限购的前提下出台刺激政策,购房信贷政策的调整和降息预期的存在对地产股的估值水平将有所支撑。

 

东莞楼市8月18日成交125套 住宅均价9254元/㎡

东莞物业费涨幅大存疑 物价部门进行官方回应

东莞迎接"轨道时代" 地铁2号线明年国庆前试运行

东莞公积金政策调整:低收入者可贷高于8倍金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