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泉控股的前世今生

上海证券报  2014-11-11 14:31

[摘要] 2002年,一家名为北京政泉置业的公司在北京成立,掌门人是郭文贵。11年之后,2013年胡润百富榜名单显示,郭文贵家族以58亿元的身价位列第323名,旗下主要资产便是“政泉置业”。政泉控股究竟何方神圣?与北大方正集团有何关联?即使代持,为何成李友选择对象?为何今日与北大撕破脸皮?

2002年,一家名为北京政泉置业的公司在北京成立,是郭文贵。11年之后,2013年胡润百富榜名单显示,郭文贵家族以58亿元的身价位列第323名,旗下主要资产便是“政泉置业”。

政泉控股究竟何方神圣?与北大方正集团有何关联?即使代持,为何成李友选择对象?为何今日与北大撕破脸皮?

记者查阅企业工商登记资料,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月8日,其前身为北京政泉置业有限公司,经过多次股权转让、增资、更换法人代表,其实时法定代表人为贾鑫,注册资本34亿元。

股权结构图显示,郑州浩云实业有限公司和郑州浩天实业有限公司各持有政泉控股50%股份,为其控股股东。而郑州浩天和郑州浩云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李琳和龚月华。

目前,政泉控股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工程管理、财务管理等领域的业务。截至2013年末,政泉控股总资产232亿元、净资产166亿元。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净利润16亿元。

政泉控股旗下最知名的资产当属民族证券。2010年7月29日,政泉控股通过石家庄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受让获得民族证券6.81%股权;到了2011年6月8日,政泉控股对民族证券的持股比例升至68.07%。2013年,民族证券进行增资,批增资于2013年8月16日完成,其中政泉控股增资420000万元、乐山国资增资26240万元、兵工财务增资11440万元。

政泉控股与北大系渊源如何?今年2月27日,方正证券(6.61,0.220,3.44%)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报告书,公司拟通过向民族证券全体股东非公共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民族证券100%股权,发行价格为6.09元/股,发行股份数量为21.32亿股,收购总金额达129.84亿元。

交易完成后,民族证券成为方正证券全资子公司。同时,政泉控股亦成方正证券第二大股东。北大医药(0.00,0.000,0.00%)的控股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同时也是方正证券的大股东,持有其41.22%股份。由此,政泉举报方正,相当于二股东与大股东反目。两者从密友到刀戈相向的转变之迅速,令外人难以窥测其中奥秘。

公开资料中关于政泉控股的信息来自于保利地产(5.83,0.060,1.04%)的系列公告。在保利地产上市之前的2002年,一家名为北京政泉置业的公司在北京成立,是郭文贵。

保利地产招股资料显示,公司于2005年投资8亿元收购政泉置业,双方合作开发北京保利政泉花园项目,后来政泉置业原股东北京金浩投资、北京浩云生物医药科技公司于2007年发起回购,政泉置业由此脱离保利地产。

不久,郑州浩云实业公司、郑州浩天实业公司取代北京金浩投资等全资控股政泉置业,至此,郭文贵淡出政泉置业,在表面上与政泉控股毫无关联。

然而,2013年胡润百富榜名单显示,郭文贵家族以58亿元的身价位列第323名,旗下主要资产便是“政泉置业”。由此,郭文贵或自始至终都是政泉置业的幕后老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