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物业费、小区停车费全面放开 会乱涨吗?

新华社江苏频道  作者:张瑜  2015-01-06 14:06

[摘要] 近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其中有关小区物业费和小区停车费的放开备受关注。 国家发改委文件中指出,非保障性住房物业前期收费可以 指导价,后期物业服务企业可以与业主协商定价,而其实早在一年前,江苏就开始了这样的做法。不过,目前江苏省内的小区停车费还是执 府指导价,江苏省物价局相关人......

近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其中有关小区物业费和小区停车费的放开备受关注。
国家发改委文件中指出,非保障性住房物业前期收费可以 指导价,后期物业服务企业可以与业主协商定价,而其实早在一年前,江苏就开始了这样的做法。不过,目前江苏省内的小区停车费还是执 府指导价,江苏省物价局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贯彻落实。
这些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放开后,大家 关心的问题是,万一出现乱 怎么办?
关键词:物业费
江苏已经提前放开
总体执行情况良好

在国家发改委指导地方放开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中,物业费的放开备受关注。有不少物业服务企业颇为兴奋,认为以后物业费就是全部放开了,其实这样的理解是偏颇的。
国家发改委的文件明确指出,物业服务企业接受业主委托,按合同的约定收取物业费,同时文件还提到,前期物业管理的服务收费,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会同住建部门根据情况决定实 府指导价。这也就意味着,放开的是后期,而非小区物业收费一开始就放开。
“关于物业服务收费这项,其实江苏已经提前放开了,所以目前还是按江苏的规定执行。”省物价局一位相关人士说,江苏现行管理模式已经走在前列,而且这一规定实行了一年多,总体执行情况良好。
关键词:小区停车费
江苏仍执行指导价
下一步将研究放开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物业服务企业或停车服务企业接受业主的委托,按照停车服务合同约定,向住宅小区业主或使用人提供停车场地、设施以及停车秩序管理服务所收取的费用。
江苏目前是如何收费的呢?根据现行规定,江苏的汽车停放费和租金实 府指导价,由省辖市、县(市、区))各主管部门会同同级物业管理 主管部门按照价格管理权限,制定、公布本地区执行的基准价与浮动幅度,并适时调整。比如南京,现行的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标准,露天车位不高于180元/月,临时车位是5元/次。
省物价局服务价格处相关人士表示,江苏小区停车费目前都是执 府指导价。至于国家发改委提出的放开,省里下一步将会进行研究贯彻。
关键词:房产中介费
江苏去年就已调整
不直接管价格

对于这次提到放开的会计师服务、税务师服务、资产评估服务等,江苏省物价局收费管理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江苏这几项收费都是 定价或 指导价,而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下一步江苏也会转发通知进行落实。
另外,放开的还有部分律师服务费,省物价局的这位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江苏的律师服务收费放开已走在前列,比国家发改委放开的幅度更大。“从去年开始,江苏只要涉及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都已经放开,由市场定价。”他说。
至于房产经纪服务收费的放开,江苏早在2014年8月1日起,就放开了房地产中介机构几项经纪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 不再直接管理价格。
追问
价格放开后
出现乱 怎么办?

很多市民担心万一以后放开没人管,价格大涨怎么办呢?省物价局服务价格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江苏的小区停车收费还是 指导价管理,这是根据现行的地方性法规《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的要求。假如以后停车费价格放开的话,也不是物业想 就涨,小区业主委员会将发挥自治作用,维护业主权益。此外,各级价格主管部门也将加大 力度。
而去年8月,江苏放开了房地产中介的3项服务收费,当时也有人担心中介收费 。不过,事后记者在探访中发现,价格并没有明显上涨。省物价局相关人士也表示,目前这些领域的市场已经形成比较充分的竞争,放开后,价格不会有太大波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