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唇亡齿寒 2014年东莞土地成交冷淡

东莞时报  2015-01-11 00:00

[摘要] 2013年高温火热的土地市场,在2014年变得沉寂。去年不但是新房市场的调整,土地市场也出现了调整,包括 推地的心态、地价、开发商拿地战略等方面的调整。去年同比2013年的商住地成交量,降幅达到6成多,不过全年商住地起步楼面地价为2190元/㎡,创历史新高。

2013年高温火热的土地市场,在2014年变得沉寂。去年不但是新房市场的调整,土地市场也出现了调整,包括 推地的心态、地价、开发商拿地战略等方面的调整。去年同比2013年的商住地成交量,降幅达到6成多,不过全年商住地起步楼面地价为2190元/㎡,创历史新高。尽管今年房地产行业不景气,但 对土地的 心态尤为强烈,土地定价上并没有出现松动。

后4个月无商住地成交

去年1月东莞土地市场延续2013年的翘尾行情,土地交易量保持一定的活跃度。这一个月,东莞共出让6宗商住、商服地,且全部成功出让。

2月受到春节假期影响,土地市场进入常规性的降温。随着春节假期的渐行渐远,3月市场各方的工作状态恢复到位, 也着手加大土地的推地力度,工业用地成交急剧放量,商住用地也成交6宗,整体土地交易量活跃。

3月多个城市的 潮进一步蔓延,东莞楼市也进入了观望期。3月的“小阳春”行情并没有如期而至,并且信贷收紧也没有像往年在年后有所宽松。

随着传统“红五月”到来,5月土地交易量又出现快速升温。但“红五月”并没有像市场预期的态势发展,“红五月”落空后,市场进入了深度调整阶段。

6月东莞只有1宗商业用地成交,成交量为全年低的月度记录。进入下半年,低迷成为东莞土地市场的主旋律。

7、8月东莞土地市场延续了不温不火的态势。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后四个月,东莞商住地出现连续4个月零成交。此类现象较为罕见,即使金融危机出现的2008年也没有出现这种情况,终2014年全年土地市场以低迷收官。

商住地成交量为近12年低

2014年是房地产行业的一个拐点,也是深度调整的一年,包括市场供求、房价开发商心态以及土地市场都在深化调整。监测数据显示,去年东莞全市土地成交108宗,同比2013年减少43.49%,是过去7年的第二低记录。商住地成交24宗,同比去年同期减少61.47%,为过去近十二年的历史新低的年度记录。

商住地市场归于沉寂,业内认为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信贷环境的收紧,贷款利率上浮,人民币贬值,海外融资成本难度加大,使得开发商融资成本高。

再加上新房市场的销售又低迷不振,资金回笼不顺畅,故开发商拿地意愿低迷。其次,房地产行业的深度调整,开发商放缓开工进程,土地储备量充足,购地补仓需求减弱。此外,在市场趋冷的环境下,各房企在财务上更加谨慎,纷纷加速存货周转减少拿地,以增加流动资金应对市场波动。

2014年东莞土地成交金额创历史第二低值 商住地跳水

2014年东莞土地市场总结:供需两淡 量价齐跌

先行用地被叫停 出新招助推东莞重大项目进程

2014年东莞土地供应创新低 共吸金106亿元

接连调整或预示着东莞区域规划调整新常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