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智能LED飞入寻常百姓家还要多久?

房天下  2015-01-13 14:16

[摘要] LED照明作为传统灯具的替代者,在节能、环保、长寿命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 。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当LED的光效达到使用极限时,节能便不再是LED照明终利益诉求点,真正体现LED照明价值的还将是智能化。

2015年开年大电子行业展会——国际消费电子展(CES)1月9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落下帷幕,3600家参展商的近三万件新品亮相。其中除了极具震撼力的8K电视与可穿戴设备外,就要数智能LED为抢眼了。

LED照明作为传统灯具的替代者,在节能、环保、长寿命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 。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当LED的光效达到使用极限时,节能便不再是LED照明终利益诉求点,真正体现LED照明价值的还将是智能化。

在本次CES展上一些颇具创意的LED照明产品就很好地体现了智能的作用。比如法国初创公司Holî发布的处女作睡眠伴侣(SleepCompanion),可根据用户睡眠状况,发出不同强弱的光,帮助用户拥有一段更好的休息时间;该公司发布另一款多功能光源设备Snap不仅可以作为灯泡,还可以充当高分辨率的相机、麦克风以及扩音器的功效;索尼集团(Sony)展示了其近研发的一款连接装置,集照明与扬声器功能为一体的Symphonic Light Speaker(交响光照音箱)。

除了CES展,在近两年的各大照明展会上智能LED也都是众人竞相追逐的热点,无不是吸引人气的焦点。众多公司也更是看好智能LED照明,纷纷推出新产品抢占市场先机,像在智能手机领域颇有建树的小米科技就在2014年12月推出专为路由器搭配的Yeelight智能灯泡。

想说爱你不容易

小米的LED智能灯泡首发公测限量50名,让众多的“米粉”是望穿秋水,想买而不得。其实智能LED对广大普通消费者来说也是想说爱你不容易:昂贵的价格、混乱的标准、参差不齐的质量……目前智能控制主要的LED照明应用还是在路灯和隧道灯等 工程类,大众消费的智能控制LED灯具产品虽然已推出但是比例还比较小。

消费用智能LED灯动辄上百的价格是很大一部分的消费者望而却步的重要原因。根据华南城网LED频道从网上收集数据统计显示: 品牌飞利浦的智能LED照明产品Hue的参考价格是500元一个;三星蓝牙智能LED灯泡约220元每个;智能照明行业领导者LIFX推出的Multicolor Smart LED约530元3个。这样的价格对于普通消费者,尤其是对LED的认识还不够深的中国消费者来说就很难接受了。

智能LED照明为什么那么贵呢?北京大学上海微电子研究院颜重光教授指出,智能照明是一个系统,包括传感器、MCU、控制执行、LED等。所以说智能LED不单单只是一个灯具,这也让它的研发、生产有了诸多的“可操作空间”。正是这个可操作空间让一些商家钻了空子,搞假冒伪劣的产品以次充好。

另外在实现LED智能照明的功能上涉及到的传输方式,尤其是无线控制技术上有很多种,比如WIFI、蓝牙、zigbee等,目前还没有一个比较统一的方案。这也让各LED灯具在相互 适应上有些难度。

小结: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段靖远表示,LED灯使我们的 变得更加节能,同时LED灯与通信、信息技术结合而构成的智能照明体系会更加便捷、更加绿色环保,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多彩。但是要实现真正的智能LED照明还有一段路要走,还需要各方的努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