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5年房贷环境宽松为主 央行有望执行2-3次降息

财界网   2015-01-16 07:00

[摘要] 1月13日,某平台发布报告预测,央行今年有望执行2-3次降息,2015年房贷环境将以宽松为主基调,低利率将刺激更多的潜在购房者入市,从而促使部分热点城市的楼市更快回暖,但对于明显供过于求的三四线城市则影响效果有限。

2015年房贷环境宽松为主 央行有望执行2-3次降息

1月13日,某平台发布报告预测,央行今年有望执行2-3次降息,2015年房贷环境将以宽松为主基调,低利率将刺激更多的潜在购房者入市,从而促使部分热点城市的楼市更快回暖,但这对于明显供过于求的三四线城市则影响效果有限。

另外,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认为2015年的降息降准都是大概率事件。

他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大的风险可能是看美国经济会在哪一个时点加息,这将使全球的资本流动流向美国。这种情况下,如何应对美国的量化宽松退出和加息的预期,会是比较重要的。

交行发布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预测,2015年上半年不排除小幅降息的可能,今年存款准备金率仍可能会有1-3次、0.5-1.5个百分点的下调。

该报告认为,由于新纳入存款不交准备金,近期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但2015年存款准备金率仍可能会有1-3次、0.5-1.5个百分点的下调。这一是因为外汇占款增长持续低迷,需要通过适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加以对冲;二是存款增速持续低于贷款增速和高准备金率,将共同制约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三是利率市场化继续推进,存款利率仍有上升压力,这有可能导致贷款利率居高难下,而下调准备金率则可以通过稳定银行负债成本来促进贷款利率下降。

为了确保稳增长目标实现,同时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在国内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不确定性较大的情况下,建议采取扩大财政支出和减税相结合、货币政策传统和创新工具相结合、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相协调的总体政策安排。

巴克莱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表示,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风险,预计2015年上半年中国或两次下调基准利率,且2015全年存款准备金率或有三次下调。

瑞银证券预计,通缩压力加剧会促使央行在2015年再度下调贷款基准利率至少50个基点,而在新的债务管理框架下,新版地方政府债的发行也会帮助降低地方政府融资成本、缓和偿债压力。此外。能源及其他大宗商品成本下跌、融资成本下降应会有助于改善企业利润率。

瑞银证券预计,央行将维持偏松的政策立场、以保证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具体措施包括通过降准等各种形式的流动性支持来抵消外汇流出的冲击、将银行间市场利率维持在低位,放松贷款供给端的各种限制以保持信贷增速平稳。但是央行应当不会允许流动性和信贷大规模扩张

不过,也有不同的声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就认为,大家都认为今年会降息,也许央行反而不会降:

刘瑞指出:中央货币政策常常是采取出人意料的方式,所以如果我们做(降息)这样的预测的话,可能恰好是一个相反的结果。

东莞松山湖和生态园合并 松山湖板块楼市迎来利好

市场预期持续向好 东莞土地交易有望放量

佳兆业陷债务违约风波 东莞部分楼盘直降千元

标签: 央行 降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