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东莞业主状告镇 厚街镇长出庭应诉

广州日报  作者:龙成柳  2015-01-16 08:03

[摘要] 之后,业主赵先生认为选举中参与的业主未占小区业主总人数的50%,认为该次选举不符合物权法的规定,遂将厚街镇 诉至法院,要求撤销备案。

2013年,厚街一花园经业主选举成立了业委会。2014年,厚街镇 对外发布了该花园业委会的备案通知书。

之后,业主赵先生认为选举中参与的业主未占小区业主总人数的50%,认为该次选举不符合物权法的规定,遂将厚街镇 诉至法院,要求撤销备案。

昨日上午,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庭审,厚街镇长出庭应诉。目前,本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案情

2013年9月,厚街镇汇景凯伦花园业主委员会小区业主发布了一份《业主身份及其在业主大会会议上投票权数公告》。随后,经过小区的业主选举,产生了 届业主委员会。

去年1月,厚街镇人民 根据该小区业主委员会的申请及相关规定,对外发布了《厚街镇汇景凯伦花园 届业主委员会备案通知书》。

去年9月,赵先生根据业委会的公告得知该小区建筑总面积为19万余平方米,业主总人数为1541人,而参加小区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活动的业主一共是859人,代表了8.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

因此,赵先生认为该次选举中参与的建筑面积不足小区总建筑面积的一半,不符合物权法的规定。同时他还认为,厚街镇 对该业委会的备案行为缺乏合法基础。

赵先生在多次向镇 反映情况未果后,遂将厚街镇 诉至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并申请追加业委会为第三人,要求镇 撤销对该小区业委会的备案。

昨天上午,法院依法对该案件进行公开开庭审理。本次开庭,厚街镇镇长蒋亚军代表厚街镇 坐在被告台上。在后陈述的时候,蒋镇长说:“小区业主委员会的选举是民间自治行为,我方坚持为人民服务、走人民群众路线。我方在业委会成立过程中尽力协调,但若无法协调,我方主张各方以法律途径解决。”

争议焦点

1.投票权的面积计算标准

庭审中,赵先生认为,小区的建筑物总面积应为19万余平方米,建筑物的商铺位、停车位也算进建筑总面积,而镇 与业委会将商铺位、停车位排除在外,与法律规定不符。

业委会则反驳称,根据物权法司法解释第8条规定,小区建筑物面积分为专有面积和总面积的计算方式,总面积包括了专用部分1430套房的面积和非专用部分111套房的面积。在本次选举中,根据《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业主人数按专用部分一户一人、多户一人的计算方式得出业主总人数为1405人,即投票权的面积为12万余平方米。

对此,镇 表示同意业委会上述观点。

2.发布备案通知书是否有事实、法律依据?

赵先生表示,镇 对于明显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投票结果不应认可,依法也不应为其出具备案证明。

镇 则回应称,根据《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在收到资料5个工作日内必须发出备案回执,法律未规定不可以发出备案回执,也未规定应该如何审查备案资料。

镇 表示,业委会已按法律规定提交了符合法律要求的备案资料。

根据法律规定,厚街镇 在收到齐全备案资料后应作出备案行为,在此情况下,作出案涉备案回执行为具有充分事实和法律依据。

东莞松山湖和生态园合并 松山湖板块楼市迎来利好

市场预期持续向好 东莞土地交易有望放量

佳兆业陷债务违约风波 东莞部分楼盘直降千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