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2015年全球经济能否增长3%与中国经济增速高度相关

证券日报   2015-01-17 16:52

[摘要] 世行预测,中国经济2015年的增速将从2014年的7.4%放慢至7.1%。

    世行预测,中国经济2015年的增速将从2014年的7.4%放慢至7.1%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能否达到3%,与中国高度相关。虽然美国经济向好,但对全球经济拉动减弱。中国经济拉动作用逐步加强,但全球经济数据预测下滑将继续。”上海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副教授肖本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世界银行发布的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表示,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在2015年回升到3%。报告指出,美国和英国随着劳动力市场康复和货币政策继续维持极度宽松,经济活动势头日益强劲。

    报告显示,继2014年估计增长2.6%之后,全球经济预计在2015年可增长3%,低于去年6月份3.4%的预测值。世行预计,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3.3%,2017年增长3.2%。

    “不同机构预测的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不同,但普遍在调低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主要原因是欧洲板块经济的低迷比想象要猛烈,特别是去年12月份欧洲CPI数据骤降。同时,欧元区各国家经济出现衰退,一部分新兴经济体增长停滞,全球通缩压力抬头,都导致2015年全球经济复苏进程较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元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报告指出,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形势日益两极化,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复苏始终乏力,欧元区的低通胀可能会是长期的。报告预测美国经济2015年增长3.2%,英国、欧元区、日本的增长分别为2.9%、1.1%、1.2%。

    刘元春表示,全球经济还处于相对低迷的状态,预测欧洲银行采取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2015年下半年欧洲有望摆脱衰退的形势。美国经济增长带来的货币政策常态化和进程较弱,而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在加强,中国整体的经济不会过度下滑。

    报告显示,发展中国家今年经济有望回升的主要推动因素包括油价下跌、美国经济走强、全球利率持续低位和一些大型新兴市场国家国内逆风减弱。

    同时,报告认为,中国经济2015年的增速将从2014年的7.4%放慢至7.1%,但依旧强健。此外,持续的低油价将会削弱石油出口国的经济活动。例如,俄罗斯经济预计在2015年收缩2.9%。

    刘元春告诉记者,石油价格的回落对全球经济产生结构性的变化。油价下跌是把双刃剑,有助于原油消费国降低成本,刺激消费和经济增长,但对于原油输出国而言,油价下跌使这些国家经济和财政面临巨大风险。

    “2015年全球经济有望到达3%的增长。由于美国经济相对稳定,像‘定海神针’般稳固了全球经济,使全球经济不会出现重大变故。石油价格的下滑虽然对石油输出国经济产生较大冲击,但消减了石油进口国的成本,对世界经济的增长有促进作用。”刘元春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