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一房二卖后房产归谁 一房二卖后买受人怎么办?

雅安日报  2015-02-21 00:00

[摘要] 不管是电视或者报纸,总能看到一些市民购房被骗的曝光新闻,出现了房东或开发商一房二卖的情况,往往这种时候买房人是受伤的,两个买房人到底该怎么办呢?到底房产后该归谁所有?为此,记者详询了有关专业人士。

不管是电视或者报纸,总能看到一些市民购房被骗的曝光新闻,出现了房东或开发商一房二卖的情况,往往这种时候买房人是受伤的,两个买房人到底该怎么办呢?到底房产后该归谁所有?为此,记者详询了有关专业人士。

问:一房二卖后买受人怎么办?

答: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开发商恶意一房二卖的情况下,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了惩罚性赔偿请求权。“商品房买卖合同订立后,出卖人又将该房屋出卖给第三人”,“导致商品房买卖合同目的不能实现的,无法取得房屋的买受人可以请求解除合同、返还已付购房款及利息、赔偿损失,并可以请求出卖人承担不超过已付购房款一倍的赔偿责任”。

而在后买方的惩罚性赔偿请求权则体现在第九条的规定:卖方“故意隐瞒所售房屋已经出卖给第三人或者为拆迁补偿安置房屋的事实”,“导致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解除的,买受人可以请求返还已付购房款及利息、赔偿损失,并可以请求出卖人承担不超过已付购房款一倍的赔偿责任”。

问:一房二卖房产归谁?

答:在普通一房二卖中,前后两个买卖合同都是有效的。但由于其标的是同一的,房屋只能实际交付给一个买方,只有一个买卖合同能够被卖方所实际履行。该合同的买方,基于合法有效的合同并办理了过户登记手续,所取得的房屋所有权合法有效,应当受到法律的保护。

而另一位买方,可以要求追究卖方的违约责任。卖方基于合法有效的合同而产生出实际交付房屋并过户的义务,由于他没有履行该义务,因此理应承担违约责任。鉴于房屋已经归属他人,卖方失去了继续实际履行合同的能力,因此其承担违约责任的方式只能是支付违约金或赔偿损失。

笔记提醒:现实生活中一房二卖的卖方,既可能是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可能是其他法人或者个人。基于特别规定优先的原则,商品房重复销售案件应适用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而普通的一房二卖案件,则应适用《合同法》和《民法通则》的规定。一房二卖一般都比较复杂,买受人如果遭遇一房二卖纠纷,好委托专业律师解决,以免遭受更大的损失。

东莞业委会告房管局 不责令开发商补缴维修基金

离家十年房子没了 拆迁款还被"邻居的亲戚"拿走了

东莞一按揭公司业务员挪用4万房款 经多次交涉才还钱

开春又有居民在小区“开荒种地”抢占公共空间

立遗嘱将房产给女儿她却不孝 支招:去世前可撤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