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夫妻买房还房贷老母亲出面借钱 离婚后债务一团乱

北京晚报  2015-02-21 00:00

[摘要] 2015年2月15日讯,贷款150万元买房,30年利息高达几十万,小两口嫌这么还钱不合算,决定向亲朋好友借钱提前还清房贷。于是婆婆出面向别人替小两口借了100万,还约定了利息。小两口还清了房贷却又闹起了离婚,那么,婆婆替他们借的那100万算是小两口夫妻共同债务吗?儿媳妇要不要一起还?借款产生的利息又算谁的呢?

2015年2月15日讯,贷款150万元买房,30年利息高达几十万,小两口嫌这么还钱不合算,决定向亲朋好友借钱提前还清房贷。于是婆婆出面向别人替小两口借了100万,还约定了利息。小两口还清了房贷却又闹起了离婚,那么,婆婆替他们借的那100万算是小两口夫妻共同债务吗?儿媳妇要不要一起还?借款产生的利息又算谁的呢?

案情回放

嫌还利息不合算借钱提前还清房贷

小张与小王结婚五年了,夫妻二人一起经营着一家中等规模的超市。超市生意还算不错,除了生活开支外,每月都能结余,夫妻俩这些年攒下了些积蓄。于是,夫妻俩盘算着买套房子,一来可以作为养老投资,二来家庭的生活质量也会有所提高。

房地产中介机构的介绍,两人共同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屋,房屋总价为250万元。签订合同是,二人手头的积蓄大概有100万元,剩余的150万元只好申请了银行按揭贷款

还了两年贷款之后,小张觉得虽然自己每月都在还贷,但还款的大部分是利息。贷款30年,银行利息就要几十万元,这样太亏了,于是小张决定提前将银行贷款还完。这时,夫妻俩已经没有多余的资金,只好向亲戚朋友借款。

小张的母亲为了帮助儿子尽早偿还银行贷款,以自己的名义向朋友借了100万元,还约定了利息,而剩下的钱款小王的亲戚借出的。东拼西凑地,夫妻俩总算还完了银行的贷款,二人也继续经营超市,并陆续的偿还借款。

过不下去闹离婚 谁来还债成问题

又过了两年,两人的感情出现了矛盾。夫妻二人经常因家庭琐事争吵,导致夫妻感情无法维系下去。此时,小王提起诉讼,要求与小张离婚。

庭审中,小张同意离婚,但其同时提出,在婚后为了提前偿还贷款,小张的母亲以自己的名义对外借款100万元,并且约定了利息,这笔借款及利息应当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应由小王共同分担。

小王则认为,这笔借款是以小张名义从其母亲处借的,利息是小张母亲与出借人之间的约定,与小王无关。而且该笔借款自己并没有参与,自己不应该承担还款的责任。

经过审理,法院认为为了归还夫妻两人共同居住的房屋贷款,而向他人借款的,这笔借款应认定为家庭所需。因此,这笔借款应该属于为夫妻共同债务,应由夫妻俩共同偿还借款100万元。而利息由于是小张母亲与他人借款合同自行约定的,与小张及小王无关,因此二人无需承担这部分债务。

谁出面借的不重要 关键是为谁借债

北京济和律师事务所赵鸿江指出,本案的焦点问题在于小张母亲的这笔借款,到底属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

夫妻共同债务,一般是指夫妻二人在日常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债务,因此一般形成于夫妻关系的存续期间。”赵律师表示,根据定,夫妻为了维持正常的家庭生活、家庭支出所负的债务可以成为夫妻共同债务,一般包括衣食住行、教育等方面。如果符合一定条件的婚前债务,也可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

“而本案中,小张和小王由于在婚姻的存续期间购买房屋,这套房屋显然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因此,因购买、装修共同居住的房屋而产生的债务,自然应该属于夫妻共同债务。”赵分析道,小张母亲的借款显然是由于为房屋还贷产生的,虽然小张与母亲之间没有书面借款合同,但这笔钱应该是小张又向母亲进行的借款,因此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应该由小张、小王一同偿还。

一旦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那么不论一方是不是名义上的债务人,夫妻双方都应该对偿还债务承担责任。即使借条上仅有一方的签字,也可认定为共同债务。

“当然,这种情况也存在例外,也就是如果各方有明确约定的情况下,债务将成为个人债务。”赵律师协会会员,北京市解释道,如果在借贷的时候,夫妻一方与出借人明确约定了债务仅为个人债务的,或者在婚前双方就约定了财产归各自所有,而出借人也知道夫妻间的约定,这笔借款就能够归为一方的个人债务。

当然,法律的适用也并非如此机械。在法院认定债务是否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时,一般会考虑得更多。“比如丈夫为了赌博之类的目的借贷,这笔借款不是用于夫妻共同生活的,也没有和妻子进行沟通,这笔债务妻子就不应该承担。”赵表示,夫妻共同债务的根本在于,债务要产生于夫妻的日常生活过程。

“既然认定了是共同债务,就要一起偿还。”赵律师,夫妻共同债务的偿还责任对双方来说都是无限的,不论夫妻二人是否离婚,都需要以夫妻共同财产以及包括婚前财产在内的个人财产进行偿还。

夫妻还债不分先后顺序 不分份额大小

“不分先后顺序,不分份额大小,夫妻任何一方都有义务偿还全部债务。”赵律师说,债务人在要求二人清偿的时候,可以随意对其中一方主张全部的债务。即使在离婚时,夫妻二人有对债务的偿还约定,这个约定对外人也是无效的。

夫妻内部的约定,可以在债务清偿之后,用于进行夫妻之间的清算。如果双方没有约定,债务就应该由两人平均负担。

“但债务人在这个过程中并非没有责任,并不是主张之后就能够直接收取欠款了。”赵律师说,其中还涉及到举证责任的分配。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在证明债务是否属于夫妻共同债务的问题上,应该采取的是“谁主张谁举证”原则,也就是主张一方和抗辩一方都应该提出自己的证据。

在这一过程中,抗辩一方的举证责任会更重一些。“证明一笔借款没有用于夫妻共同生活,这一类的证据并不好搜集,一般较为有效的方式是找到相应的债权人作为证人出庭作证。”赵律师建议。

当然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夫妻共同债务仅通过原、被告举证,往往也很难认定。所以在司法实践中,对于一些难以认定的债务,一般会采取在离婚中暂时不予认定,待债权实际发生时根据相应证据再做出判断的策略。

东莞小区入口处持刀男拦人砸车 路人惊吓绕道

东莞业委会告房管局 不责令开发商补缴维修基金

离家十年房子没了 拆迁款还被"邻居的亲戚"拿走了

东莞一按揭公司业务员挪用4万房款 经多次交涉才还钱

开春又有居民在小区“开荒种地”抢占公共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