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从首月数据看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特征

新华社   2015-02-23 00:00

[摘要] 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进出口、物价等宏观数据已相继公布。专家分析认为,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迎来了发展、转型、升级融合的时期,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但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结构优化效应增强,新的增长动力开始形成,全年有望继续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进出口、物价等宏观数据已相继公布。专家分析认为,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迎来了发展、转型、升级融合的时期,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但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结构优化效应增强,新的增长动力开始形成,全年有望继续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作为经济运行重要先行指标,1月份制造业PMI收缩至49.8%,当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稳定在53.7%的较高水平,服务业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从业人员指数连续三个月回升,行业活动开局良好。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说,制造业PMI指标走弱显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较高景气区间,显示出其在总体经济中日益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

“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已连续两年超过第二产业,这其中固然有工业增速回落的“跷跷板”效应,但服务业自身较快发展、更多发挥经济支撑作用也是客观现实。

他认为,形成服务业主导的经济结构事关新常态下经济强国目标的实现,而当前面临的工业转型升级、城镇化转型升级以及消费结构转型升级三大趋势,为我国在“十三五”期间基本形成服务业主导的经济结构提供了客观基础。

从需求端看,由于依照惯例“三驾马车”中消费与投资数据将与2月份情况一并发布,出炉的首月外贸情况备受关注。尽管进、出口回落幅度有些超出市场预期,但如果将关注重点由数字起落转向效益与结构,这份成绩单仍有亮点。

——相对于进口价格指数的大幅下降,出口商品价格指数仅下降0.1%,当月贸易条件指数为119.9,这意味着我国出口一定数量的商品可以多换回近20%的进口商品,对外贸易效益上升。

——1月份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虽下降5.4%,但低于外贸总体降幅,而且占外贸总值比重从去年的34.5%进一步提高到36.8%,表明外贸自主发展能力逐步增强。

此外,出口增长虽然放缓,但利用装备能力、产业配套能力和资金输出等优势,在新一轮国际分工中我国有望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保护环境、治理污染会增加成本,但提供生态产品,走低碳、绿色发展道路,则会带来新商机。

“应该看到,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对外贸易也进入了稳增长、调结构、提质量为特征的新常态。”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说。

物价起伏反映经济冷暖。1月份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5年来首次回落至1%以内,工业品出厂价格则延续了负增长态势。交通银行研究报告认为,物价涨幅较低既有国际油价等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实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等因素的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淘汰过剩产能、推进产业升级的结构性转变正在进行之中。

专家们表示,年初数据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尚不足以断言全年经济走势,尤其当前经济由旧的发展状态向新常态过渡,对下一阶段可能遇到的风险和挑战应有所准备。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任务,关键是稳和进相互促进,要着眼于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也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随着经济发展新优势逐步形成,我国存在争取经济中高速增长和高水平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现实可能。(记者 王希 陈炜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