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东莞全力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

东莞日报  2015-03-09 08:01

[摘要] 3月7日上午,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刘杰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全面铺开城乡土地生态利用制度综合改革,探索土地整合、生态修复等制度创新,全力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为加快转型升级争取一系列制度红利。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作出具体回复

3月7日上午,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刘杰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全面铺开城乡土地生态利用制度综合改革,探索土地整合、生态修复等制度创新,全力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为加快转型升级争取一系列制度红利。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作出具体回复。

去年立案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418宗

国土资源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要素,而东莞经过多年来快速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土地资源廉价丰富的优势已经不再,相反现在后备土地资源面临紧缺和萎缩。

国土资源局局长刘杰介绍,我市的土地开发强度已经超过43%,更有十几个镇街的开发强度超过了50%,资源环境承载力正逼近“天花板”。如果依靠过去铺摊子、拼资源、牺牲环境的发展模式将难以为继。因此早在2013年,我市就率先提出城乡土地生态利用制度综合改革,今年改革将全面铺开。

“对东莞来讲,不是缺少用地指标的问题,而是我们用地规模已经过大的问题。”刘杰表示,国土系统今年将全面推进法治化国土建设,其中将建立“三旧”改造常态化机制,探索“工改工”“工改商”的思路,探索废弃矿山复绿为矿山公园,全力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

此外,我市将继续加大违法用地查处力度,去年一年,全市共整改恢复土地原貌消除违法状态342宗,涉及土地面积约3760亩,立案查处各类土地违法违规案件418宗,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涉嫌土地违法行为30人。

农村宅基地只能分配给本村村民

不少市民就自己的宅基地换发证问题咨询,主要涉及集体土地(宅基地)换发证、土地证申请补办、宅基地转让过户与继承变更、土地证遗失补办、投诉违法用地等问题。不少人反映,当初在购买宅基地时村委会表示该宅基地可以办证,但后来却迁延十多年办不下来。

对此,市国土局政策法规科科长陈健勋介绍,农村宅基地是国家在社会主义公有制下给农村居民住宅的福利,只有符合当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才能申请,也只有符合条件的人才能受让。关于宅基地的使用范围和流转范围国家都多次明确规定。

市国土局地籍科科长尹浩文解释,为了妥善解决与私房建设有关的历史问题,我市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允许对1987年1月1日至2004年10月1日期间已经建成但是没有办理的相关用地审批和登记手续的农村宅基地换发证。但也有一定限制,首先要求是本村村民。第二是符合“两规”,即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建设规划。第三是宅基地面积符合我市宅基地使用面积标准,也就是在150平米以下。不少网友反映的问题是由于购买宅基地者并非本村村民,因此并不具备宅基地原始取得条件,无论购买和转让都是违法的,因此造成土地证无法办理。

东莞1月成交6宗商住地 本地企业拿地异军突起

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将新增九省试点

东莞1月成交6宗商住地 本地企业拿地异军突起

2月东莞土地供需节日性回落 土地市场进入短暂休眠期

2月东莞土地市场大幅降温 仅一宗商住地成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