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毛大庆离职创业:北京万科6年功臣的华丽转身

房天下  2015-03-09 21:41

[摘要] 今天上午,北京万科召开媒体发布会,就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离职一事公开发声。除毛大庆本人外,万科总裁郁亮,继任者刘肖也同在现场。发布会上,毛大庆坦言,此番离职纯属个人选择,趁着未满50岁干一些有创造性的事,并考虑在55岁之后做一名学者。

今天上午,北京万科召开媒体发布会,就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离职一事公开发声。除毛大庆本人外,万科总裁郁亮,继任者刘肖也同在现场。发布会上,毛大庆坦言,此番离职纯属个人选择,趁着未满50岁干一些有创造性的事,并考虑在55岁之后做一名学者。

(发布会现场 左一为毛大庆

昨晚,充斥着各种女性主题状态的朋友圈被一则离职传闻刷屏了。当事人是房地产界风云人物、万科集团北京公司总经理毛大庆。作为北京万科在任6年的功勋职业经理人,以及房地产圈颇具影响力的意见领袖,毛大庆的离职已 乎个人选择,成为这两天房地产媒体头条的不二之选。以下撷取现场精华语录,但从个人选择瞥看行业大势。

50岁以后 不希望外界评价为开发商

刘肖曾经问我,等你老了,希望别人怎么评价你?我说,不希望别人定义我是开发商或者企业家。企业能不能当家,不是自己能决定的,人家认为你是你就是,不是你就不是。但我认为,我可以当一个学者,这是我自己可以决定的。我对自己有一个定位,55岁以后肯定要进入学校、智库或者研究机构里面去。那将是我可以坚持不懈的事情,还有对贫困地区学校的支援、写书等,这些都是我考虑55岁之后要做的事情。

为此,我觉得应该早做准备,干一些有创造性的事情,哪怕很小,但能让我获得一种全新的体验。

离开一个品牌肯定是有很多感情波动的。前面一个月,我一直在挣扎。前几天,我想找郁总请辞,但实在张不开嘴,也没有胆量去谈,直到3月2日,我去台湾跑了一场马拉松之后,才到总部坦诚自己的想法。

如果只靠卖地卖房 国家未来就没希望了

在国内,目前我就干过这一份工作,而且是有意义和难以忘怀的经历。就像学生离开母校,今后我与万科也是分不开的。今天我做这样的选择,源自我对个人人生的新的考量。时代在变,政策方向也在变。国务院常务会上总理大谈特谈创业、创业的问题。我和郁总也交流过多次,中国再不走向创业、创业,这个国家就没希望了。如果只靠卖地,卖房子活着,这个国家就真的完了。

再过十年,人口老龄化越来越快,那时候再讲创新,就完全没有时间了。所以我觉得现在是时机所至,对我个人而言,去体验这样的潮流变化,也是很有意思的人生过程。

郁亮:我教会他跑步,他却“跑”了

我跟大庆认识,已经有8年了,大庆加入万科也已经快6年了。当初我花了2年时间挖他,吃了20多次饭,直到他明确考虑来万科。

大庆为北京万科整个市场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为万科在商业地产方面做了开创性的工作。我们在两年前成立了商业管理部,是大庆负责的。这个过程中跟大庆的合作还是很愉快的,但内心又是纠结的。

我们尊重每个员工的选择,成就更丰富的人生。但从工作角度来说,从我作为万科总裁角度来说,他的离开显然是万科的损失。我对大庆的影响是,教会他跑步了,他因此产生了很大改变,这是我很有成就感的事。遗憾的是,我教会他跑步了,他跑了。

对于大庆来说,一个企业工作者的身份定位确实太局限了。他的追求不只是商界,而是家国,为社会做更多贡献。他的文字里面也体现了家国情怀。

谈行业 房地产还有十年空间

往后十年,房地产行业在中国依然会是很大的行业,这是毋庸置疑的。但行业肯定在变化,人口结构和需求结构在变化。第二点,分化开始显现,原来七十个城市都在万马奔腾,现在每个城市的状态都不一样了。但是人都是需要房子,这是共识,只不过需要什么样的房子,什么人给什么样的房子,有很细分的市场。

第二点,中国刚刚进入不动产经营领域。过去多年,不动产概念在中国很淡漠,不是说开发商没有本事,而是由于我们的资本市场、金融市场不健全。

关于未来几年的房地产市场,从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到两个信号:一个是总理次与委员和代表、专家们一致表示,房地产市场要健康稳定,对比过去三年,行业前所未有地迎来了一个相对好的环境。这个环境指的是政策环境和舆论环境,不是说每个开发商都好过日子。但总理又说,接下来房地产政策要发展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解决老百姓民生等,这意味着国家仍然会投资到房地产领域,只不过取向发生了微妙变化。

重点推荐:

北大资源御城携手房天下电商优惠:全新二期洋房1.5万享92折 90-130平3到4室滨水洋房

佳兆业帝景中央携手房天下电商优惠:140-185㎡洋房限时优惠高优惠20万

富通自在城携手房天下电商优惠:70-130㎡新品5000抵9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