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四大自贸区三大预期任务 确定挂牌时间

一财网  2015-03-10 10:18

[摘要]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积极推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在全国推广成熟经验,形成各具特色的改革开放高地。

随着“两会”的召开,自贸区的建设已经在向纵深推进。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积极推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在推广成熟经验,形成各具特色的改革开放高地。

因为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贸区的获批,2015年中国开始形成由南到北四个自贸区的布局,作为对外开放的高地,自贸区被寄予厚望,2015年的任务发展的动力也更大。

预期任务一:确定挂牌时间

从时间上看,外界关心对四大自贸区关心的直接问题就是,到底何时挂牌运作。

根据人大的授权,3月1日起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贸区以及上海自贸区的扩展区域内暂时调整《外资企业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规定的有关行政审批。也因此,3月1日成为市场普遍预期的挂牌时间,但终并未成真。

在两会上,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8日在接受上证报的采访时透露,天津自贸区方案还没获批,哪一天挂牌也未定。

福建省省长苏树林3月3日上午在京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福建自贸区挂牌时间还不清楚,按照国务院统一安排。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3月6日在广东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披露,广东自贸区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总体方案已经36个国家部门会签并上报国务院,只等国家批复,广东自贸试验区随时可以挂牌运作。

而在上海,目前自贸区的扩展区域——陆家嘴金融片区、张江高科技片区和金桥开发区片区,也都已经做好了迎接扩区的各项准备,提前进入“自贸时间”。据记者了解,在扩区消息发布后,三个片区都已经组织了多场次的企业座谈会,从各行业听取企业的需求和声音,以更好地匹配自贸区的制度创新与企业的运营需求。

预期任务二:形成高效的管理体制

相对于原来28.78平方公里的上海自贸区,无论是天津、福建、广东三个新设的自贸区,还是现在的120.72平方公里的上海自贸区,区域面积更广,管理体制也更为复杂。而一个高效顺畅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将直接影响到改革的推进力度。

从目前各地披露的信息来看,广东成立了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组建了各片区管理委员会。广东自贸区包括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广东同时向三个片区全面下放省级管理权限,以更大力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简政放权。

福建自贸区也在省级层面成立了福建自贸区工作领导小组,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出任领导小组组长,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出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同时在福州、厦门、平潭三大片区设立管委会,以负责具体工作的落实。

同样,天津成立了天津自贸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天津市长黄兴国出任领导小组组长。同时还设立了自贸区管委会,由天津市常务副市长段春华出任主任。自贸区管委会重要的任务是协调、统筹,对内对外的管理。

据天津人民广播台的报道援引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的话说,自贸区管委会作为市政府的一个派出机构,是一个轻型机构,重要的任务是协调、统筹对内对外的管理。具体实施则由三个片区的办事处,也就是东疆港保税区管委会、中心商务区管委会、天津空港保税区管委会来具体负责实施。

因为三个片区都在滨海新区,根据媒体信息披露,滨海新区重点负责社会事业、规划管理、招商引资、统筹协调,形成各方合力,来加速自贸区建设。

同时,各地自贸区的不同片区,也需要确定不同定位,以实现错位发展、优势互补。

根据朱小丹在广东团开放日活动中释放的信息,广东自贸区的三个片区中,南沙片区将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航运物流、特色金融以及高端制造业,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服务枢纽,打造成国际性高端生产性服务业要素集聚高地。前海、蛇口片区重点发展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现代金融等高端服务业,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性枢纽港。横琴片区重点发展旅游休闲健康、文化科教和高新技术等产业,建设成为文化教育开放先导区和国际商务服务休闲旅游基地。

而天津自贸区的三大片区中,按照天津方面公开发布的信息,天津港片区重点是融资租赁,中心商务片区重点是金融创新,空港片区则侧重建设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对接。

预期任务三:基于特色形成更多可推广经验

由于广东、天津、福建三个新设自贸区尚未挂牌,因此推广的经验都来自上海自贸区。

已经“一岁半”的上海自贸试验区,至今有27项制度创新成果先后在或部分地区复制推广。1月29日,国务院发布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上海自贸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原则上除涉及法律修订、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事项外,能在其他地区推广的要尽快推广,能在范围内推广的要推广到。

目前其他自贸区也已经复制推广了这些方案,比如,根据厦门的方案,厦门市推广上海自贸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共35项,其中23项已经在厦门落地。福州市推广上海自贸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工作方案也已于2月底开始实施,上海自贸试验区五大领域改革试点经验将在福州全市范围内全面复制推广。

2015年,上海自贸区的重要任务,依然是要继续推进改革,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3月6日的第十二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海市代表团“开放日”上,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上海自贸区改革目前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今年在金融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间还会有重大举措。

今年2月10日,在2015上海商务情况通报会上,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顾洪辉表示,上海自贸区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制定,在与中央36个部委沟通后,已经报给国务院。顾洪辉并表示,从内容上看,值得期待。

对于上海自贸区来讲,如何做好自贸试验区扩区和自贸试验区部分开放措施辐射到浦东新区这两篇文章,如何把这两篇文章放在一个平台上研究把握,不失时机地在上海全市辐射推广不涉及法律授权的自贸试验区经验,都是2015年的新课题。

与此同时,2015年要挂牌运作的其他几个自贸区,也必须形成自己的特色,并结合这种特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比如,天津自贸区的推进就强调突出天津特色,与上海自贸区形成“互补试验”和“对比试验”。

天津市政府秘书长张志强在接受天津人民广播电台采访时说,天津先进制造业相对比较发达,天津金融创新方面也很有特色,特别是在融资租赁方面,因此突出天津制造业和自贸区政策的结合,是天津自贸区比较鲜明的一个特点。

而苏树林表示,福建自贸区下一步将突出对台优势以及和“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结合等重点。

而广东自贸区广东自贸区的大特点就是“面向港澳、深度融合”,在CEPA总体框架下,探索对港澳更深度开放。针对港澳的扩大开放措施将涉及金融、交通、运输,商贸、文化、社会、公共服务等各个方面。同时还将强化粤港澳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功能集成。

重点推荐:

北大资源御城携手房天下电商优惠:全新二期洋房1.5万享92折 90-130平3到4室滨水洋房

佳兆业帝景中央携手房天下电商优惠:140-185㎡洋房限时优惠高优惠20万

富通自在城携手房天下电商优惠:70-130㎡新品5000抵9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