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长沙19天建成57层高楼遭否认 售价精装修1.2万起

中国广播网   2015-03-18 10:45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时光倒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深圳速度”这个词家喻户晓。那是1982年11月~1985年12月的37个月期间,中建第三工程局一公司在承建深圳国贸大厦时,三天盖完一层楼,这个深圳速度在当时的中国绝无仅有。

长沙19天建成57层高楼遭否认 售价精装修1.2万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时光倒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深圳速度”这个词家喻户晓。那是1982年11月~1985年12月的37个月期间,中建第三工程局一公司在承建深圳国贸大厦时,三天盖完一层楼,这个深圳速度在当时的中国。

近日,湖南一家公司以一天3层的速度,在长沙建起一栋57层的高楼。有人就算了一下,如果按照这个速度,盖起这栋200多米的楼只要19天。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这个9倍于“深圳速度”的速度是如何实现的?这样高速背后的建筑质量是否有保障?

这几天,一段名为“一天三层,中国新常态”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视频中,一栋57层建筑的建设过程被浓缩在4之内进行呈现,让观众直观地了解到这栋高楼如何拔地而起。这栋楼名为“小天城”的高楼位于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一中附近,在当地很有名气。戴先生两天前就曾特地到建筑工地观看过。

戴先生:整个的结构已经完成了,只是在进行装修!工人在外墙进行装饰施工。因为里面进不去,只是在外面看了几眼。

“小天城”项目由湖南远大科技集团旗下的远大可建公司负责施工建设,已经于2月17日封顶,下一步将进行内部规划设计。据远大集团新闻发言人朱女士介绍,建成后,“小天城”将成为集工作、生活等于一体的综合体。

朱女士:“小天城”有57层,有18万平米,里面有3.6公里的步行街,有19个10米高的大厅,它是一个4000人的工作场所,有800户的住家。它就类似于一个城市,里面什么都有,像幼儿园、养老院、月子中心、6个运动馆,里面还有电影院,还有音乐厅。

对于“57层高楼19天内建成”的说法,朱女士解释说,这只是一种理想状态下的计算方法,实际上光停工就有一年的时间。

朱女士:我们一天建3层!我们这个19天说的是有效天数,去除了那种大风大雨的天气。因为这个项目之前原本是97层,但是这个项目建设到20层的时候,因为我们9.5公里外的一个机场要求限高,所以中间就停工了一年。就从97层降回来57层。

至于如何实现“一天建3层”的建设速度,朱女士说,这和项目的建筑材料和建设方式有关。

朱女士:因为它是工厂预制建筑,现场只要安装。地板、所有的管道都已经在车间做好了。因为是工厂化的建筑,所以快。

作为“小天城”的建设单位,远大集团因为“一天建3层”再次吸引了公众的眼球。前年,远大集团就想用这种方式建造一座比迪拜塔还要高10米的世界高建筑,但终因报批受阻没了下文。不过,朱女士说,公司将来还会建设“天空之城”。

朱女士:一直没开建!那个只是做了三通一平!就是平整土地,并没有开始键,但我们肯定会建。

这次建设“小天城”虽然也因限高出现了停工,但朱女士表示,相关手续都是符合要求的。

朱女士:如果没有手续我们怎么开工呢!我们现在已经建成了。因为原本几个文件都已经通过了97层,所以我们计划建97层。

记者:规划局当初没有提出过层数的限制吗?

朱女士:前面已经通过了这几个文件,都没有问题。

对于朱女士的说法,记者试图向长沙县规划局求证。但截至发稿时,没能取得联系。朱女士透露,按照计划,“小天城”项目将在8月份开始对外销售,售价要比周边的楼盘高出不少。

朱女士:外部都已经装修完了,内部完工是5月份。里面还要规划!里面有幼儿园、有养老中心,还有电影院等,这些都是内部的!对外销售是8月份,8月开盘,售价精装修1.2万起。

实际上,“小天城”并不是远大集团用这一惊人速度建造的个项目。有媒体报道,早在2010年6月,远大集团就在长沙建造了一个15层高,名为“新方舟”的酒店,花了不到6天的时间。同一年,在上海世博会上,远大也只用24,就建完了远大企业馆,建房速度曾轰动一时。在2011年,远大集团在岳阳湘阴,建成了一幢高30层,名为“T30”的酒店,也仅仅用了15天。

与此同时,这一速度也引发了不少争议。不少人担心,用这么快的速度建楼,这建设速度是上去了,但建筑质量能有保证吗?如果这样的楼房建设方便又节能环保,会不会成为未来建筑的发展方向呢?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张君认为,这种预制装配式可建技术,比传统的钢筋混凝土建设技术要快一些。

张君:一般的建筑,施工的速度还要考虑配件,比如钢结构还要考虑外墙板和楼板的安装和内外装修,所以它总体上可能会比钢筋混凝土快一些,但达不到有特别大的差别。

张君介绍说,这种建筑主体为模块化钢结构,虽然建设过程好似“搭积木”,在安全性上是没有问题的,主要运用在超高层建筑上。

张君:从结构上看,安全性没问题。我们过去也用钢结构,主要是公共建筑上,很少用在住宅上。因为用在住宅上,30层以下造价就高了,所以一般30层以下的就没有人愿意用钢结构。如果超高层的,像这样57层,或者超过30层以上,钢结构可能造价才能体现出优势来。

虽然钢结构建筑在场地建造时间上有一定优势,但其自身也有一些弊端和隐患。

张君:从我们过去的经验看,这种装配式建筑大的问题是,时间长了,可能会渗水、保温隔热不好啊、生锈啊,这些可能会比钢筋混凝土出现这种问题的概率要多一些。

远大集团新闻发言人朱女士表示,钢结构建筑使用的水泥等建筑材料会少很多,也不会产生建筑垃圾,非常节能环保。张君说,这种说法也有待商榷。

张君:我们一般地来评价一个建筑是不是节能,要从他使用材料的生产开始。所以从整个建筑来说,从原材料生产开始,钢结构和钢筋混凝土结构所消耗的能源还不知道谁高谁低。

在张君看来,尽管这种钢结构建筑在向住宅发展延伸,但钢筋混凝土结构依然会是未来住宅的主流结构。

张君:作为一种结构形式,大家都可以探索,就是作为住宅的结构形式去发展。但如果就宣传它一定会替代钢筋混凝土结构,或者成为主流,作为住宅来说肯定是不会的,住宅的主流结构还是钢筋混凝土结构。

2015新婚姻法太伤了!姑娘还没买房的赶紧出手

女儿为拆迁款强逼父母离婚 南京老夫妻崩溃杀女

东莞买家嫌过户慢拒付中介费 被判赔万元违约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