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首付降至2成将刺激386万套住房需求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第一财经日报  2015-03-23 00:00

[摘要]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 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房价格。70个城市中,66个城市房价下跌。面对房价持续下跌,市场中存在着政府救市的呼声。其中,备受期待的是降低首付比例的政策。近日网上盛传住建部降低首付比例的两条意见。一是将使用公积金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降至两成;二是下调......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

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房价格。70个城市中,66个城市房价下跌。面对房价持续下跌,市场中存在着政府救市的呼声。其中,备受期待的是降低首付比例的政策。近日网上盛传住建部降低首付比例的两条意见。一是将使用公积金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降至两成;二是下调二套房商贷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

但是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的数据,在当前情况下对认定首套房降低公积金首付比例仅能刺激146万套住房需求,若全面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能刺激386万套住房需求。下调二套房的首付比例至5成也仅能刺激155万套住房。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详细询问了家庭住房拥有状况、家庭收入及资产等情况。同时我们询问了家庭未来5年的购房计划。结合家庭的收入及资产状况,我们可估算这些计划购房的家庭中的可实现住房需求。我们以家庭资产能否支付首付款为判断家庭是否有能力实现住房需求,从而计算出首付比例变化前后,家庭可实现住房需求的变化。

使用公积金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降至两成时,将刺激146万套住房需求。分区域来看,一、二线城市新增住房需求明显高于三四线城市,其中,一线城市可实现的住房需求上涨0.7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可实现的住房需求上涨0.76个百分点,三四线城市上涨0.38个百分点。据此推算,针对公积金购买首套房降低首付比例至2成对一线城市住房需求刺激18万套,二线城市约为90万套,三四线城市约为38万套住房需求。

同时我们需注意,地方政府对于公积金贷款有高限额的规定。家庭即使能支付两成的首付款,剩余八成的住房贷款也很难用公积金实现。以北京为例,根据百城价格指数,北京今年2月份的住宅均价为32260元/平米。按照90平米的房屋计算,首付两成后剩余贷款为258万。而北京市住房公积金政策规定,购买政策性住房或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首套自住住房,贷款高额度为120万元。也就是说剩余8成房款根本不能由公积金满足。上海、广州等城市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若进一步将商贷及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全面降至2成将刺激386万套住房需求。其中,一线城市新增总需求1.74%,约44万套;二线城市新增需求1.7%,约202万套;三线城市新增需求1.4%,约140万套。

降低首付比例后新增的这部分住房需求,这些家庭的还款能力如何?是否会增加个人住房贷款的风险?整体来看,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的数据,中国城镇家庭中拥有住房贷款的家庭,其家庭房贷收入比为0.29。按照30年高贷款期限,在现行的贷款基准利率下进行计算,我们可以计算出贷款家庭的房贷收入比。其中,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降低至两层后新增的住房需求的家庭房贷收入比为0.26。全面放开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个人住房贷款的风险会急剧上升至0.57,远高于的平均水平。

现行对于二套房首付比例为6成,若首付比例降至5成仅能刺激155万套住房。其中,对一线城市住房需求刺激25万套,二线城市约为81万套,三四线城市约为49万套住房需求。

整体来看,降低首付比例对于一二线城市的作用更为明显,三四线城市由于其自身购买力限制,降低首付比例的作用较弱。考虑到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去库存压力大,同时家庭住房空置情况更为严重,其未来住房市场仍值得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