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首季东莞土地市场逆市回温 品牌开发商拿地积极

信息时报  2015-04-05 00:00

[摘要] 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土地市场开局不佳,整体表现异常低迷保守,但东莞土地市场却逆市回温。瑞峰置业市场研究部数据监测显示,一季度东莞全市共有34宗地块挂牌,出让面积约143.64万平方米。虽然不能和2014年同期相提并论,但相对于“冰封期”的2014年下半年,回暖趋势明显,土地供应环比大增两倍多。

今年季度,土地市场开局不佳,整体表现异常低迷保守,但东莞土地市场却逆市回温。瑞峰置业市场研究部数据监测显示,一季度东莞全市共有34宗地块挂牌,出让面积约143.64万平方米。虽然不能和2014年同期相提并论,但相对于“冰封期”的2014年下半年,回暖趋势明显,土地供应环比大增两倍多。

工业用地仍为重头戏

在东莞产业转型的形势之下,产业项目比例逐步增加。比如今年初安排重大建设项目177个中,就有135个产业项目,这意味着工业用地仍将是今年出让土地的重点。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东莞共有23宗、约110万平方米的工业仓储及科研用地。其中松山湖出让的10宗30.5万平方米的科研用地,分别被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7宗)及东莞松山湖金融谷投资有限公司两家公司(3宗)拿下;麻涌“互联网+物流”电商生态圈创建如火如荼,引进京东、阿里巴巴、DHL、中粮、周黑鸭等15个优质电商项目落户麻涌,预计后市工业地块供应将会大增。

品牌开发商拿地积极

商住商服用地方面,一季度共有11宗地块出让,面积约33.86万平方米,环比增加四倍多。其中9宗地块成功交易,面积约22.7万平方米,楼面地价约2837元/平方米。

“一季度商住商服土地市场回温迹象明显。”瑞峰置业市场研究部工作人员称,为迅速预热土地市场,今年政府推出的优质地块明显增多,吸引房企出手。同时,经过2014年第四季度的业绩冲刺,开发商资金紧张现象有所缓解,加上政策利好不断,市场预期向好,房企拿地意愿也有所加强。据了解,一季度商住商服用地溢价率达30%,其中凤岗雁田、大朗蔡边、寮步塘边以及樟木头加油站等5宗地块均为溢价出让。

除了樟木头加油站的商服用地外,其余8宗地块被广源地产、碧桂园集团、三正地产以及海伦堡地产5大品牌房企包揽。其中本土品牌房企更是强势抢地,中惠、广源以及三正各拿下2宗商住地块。

后市

二季度将有60万平米商住商服用地出让

3月底,房地产市场迎来了密集的政策利好“轰炸”,公积金政策调整、套型可适当根据市场调整、未开发房地产用地可转型利用、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营业税征收年限从5年下调至2年……业界认为,在一系列利好政策下,楼市将迎来供需两旺的局面,随着资金回笼加快,房企拿地热情将会大大提升。

对于土地出让方面,国土部与住建部近日出台的《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对住房供应明显偏多的市、县,或在建住宅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应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直至暂停计划供应;住房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的热点城市,应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有效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规模。这意味着今年土地供应市场将向热点城市倾斜,而库存量较大的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估计低迷仍是主线。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东莞来说,目前房地产市场供需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据东莞市国土局预告显示,二季度东莞预计有约16宗、60万平方米商住商服用地入市,出让区域集中在大岭山、樟木头及水乡片区等区域,其中包括南城会展地块和黄江林村地块两宗超10万平方米的“巨无霸”。

东莞每年逾40万人将取公积金付房租 不需租房证明

东莞今年一季度住宅成交回暖 同比上涨超三成

东莞南城房租持续上涨 写字楼竞争将加剧

改善性住房迎来春天 东莞业主勿高估市场能力

现在不买更待何时 4.19房天下看房团约惠出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