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谢逸枫:央行大幅降准稳增长 房价上涨指日可待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4-20 09:23

[摘要] 当代经济学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分析:“降准对中国楼市来讲,具有直接的作用与,有利330房贷政策的执行与落实。一是有利加快市场去商品房库存,刺激销售成交上升。二是有利楼市加速复苏。三是有利放缓楼市增速下行的步伐。四是有利房价止跌,给后市上涨提供有力的支撑。五是有利房企资金压力的下降……

分析与评论本次降准之前,老谢先自我夸耀下:“2015年的二次降准、一次降息的预测基本靠谱,且时间点在一周到二周之内,特别是今天这次降准的时间预测,近。我在2015年4月18日接受媒介记者采访与电视台做节目上表示:“星期日降准的概率大,且幅度会超过上次,达到2008年的1%力度。”自2014年4月以来到目前,中国货币宽松六连击,[2014年4月22日与6月9日两次定向降准各0.5%,2014年11月22日降息0.4%与0.25%存款基准率;2015年2月5日降准0.5%;2015年2月28日降息0.25%;2015年4月19日降准1%],老谢已经成功预测了三次。老谢认为,这次降准应该是市场预期之内,一是经济增速下行,克强指数崩盘,经济不给力。二是货币增速持续下降,M2跌到11.6%,政府基建投资下降。三是经济通货紧缩,CPI与PPi下行。四是外汇占款逆增长。五是地方债务发行与债务置换来临。六是市场流动性紧张。七是企业贷款难、贷款成本贵。八是股市过热,吸收大量的资金。

2015年4月19日下午17:00,央行网站发布消息,决定继续普降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自4月20日起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今天下午五点,央行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自2月5日全面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以来,央行年内的二次降准,是2008年11月以来大力度的一次降准。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行长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31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上表示,中国经济正在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然处于合理区间,就业增长保持稳定。中国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根据经济和通货膨胀走势进行适应性调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经验表明,货币政策可以为结构改革创造机会,但单纯依赖货币政策也会带来风险。2015年4月18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IMFC系列会议上表示,我们存款准备金率也有空间,我们的利率也没到零”,但是调节要精心,不是说有空间就一定要用或者是用足”。就在此次央行宣布降准的前两日,国务院总理李前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考察并指出,实体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但光有肌体,没有血液,经济活不了。金融和实体经济应该互为依托、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一.为什么选择此时降准?可释放多少流动性?

当代经济学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央行降准属于预料之内,正是好时机。是3月外汇占款持续负增长。第二是3月银行存款少增了一万多亿元。第三是M2增速未达到12%,3月下降到11.6%。第四是一季经济增速下跌到7%。因此,一季经济增速7%创下2009年第二季节以来新低,眼下经济下行压力上升,降准是刻不容缓。”

当代经济学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分析:“按照当前一般性存款余额110万亿,下调05%的降准,可释放流动性是6120亿左右,1%则释放1.24万亿左右。考虑到又定向降准的1500亿,实际上释放的流动性规模约1.3万亿,超过市场预期的规模。”

二.为什么是降准不是降息?未来降准空间有多大?降准之后,降息快来临吗?

当代经济学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央行这次先降准,不是先降息,主要原因是上次降息之后,由于银行存贷比未下调,反而导致利率上升。一是银行间的存贷比过高。二是流动性偏紧。三是银行资金成本高。四是降准方能让降息落到实处。自2014年4月开始外汇占款已负增长,到目前已持续近一年,MLF等期限与贷款严重错配无助信贷松动。资本成本一路上升,银行新增存款的资金成本均在5.2%左右,缴纳高额存准率后,成本已接近6%,导致信贷成本超过工业企业5%利润率。因此,降准才能够解决资金紧缺、资金成本高的问题。”

当代经济学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预计:“降准之后,降息将很快出现,且幅度比降准大,利率才会实质性的下降。预计继续使用货币政策工具刺激经济,年内还有二次降准、1.5%,二次降息。一是过去30年我国存准率中枢值14%,当前降后仍高达18.5%。二是年内二次降准,无法完全扭转经济下行大局面。三是外汇占款会继续下行。四是经济稳增长的政府基建与房地产及工业、制造业,仍需要大量的资金。五是资本有流出压力存在。因此,未来会继续降准、降息。”

三.本次降准力度有多大?为什么降准?降准的意图与目的是什么?

当代经济学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直言:“这次降准的幅度是2008年11月以来的大,普降与定向降准齐发,且幅达到1%,释放万亿以上新资金,以往每次降准是0.5%。央行如此凶猛降准,实质上是与克强指数崩盘、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恶化、经济面临通货紧缩、局部经济衰退、政府基建与工业和地产投资下滑、银行信贷下降、楼市持续下行、地方债务发行、地方债务置换、市场流动性紧张、企业融资成本高有着直接关系,说明中央稳增长的决心大。”

当代经济学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指出:“今年以来第2次降准(上次是2月5日),本轮降准周期的第6次,可谓是猛药救经济的决心超过2008年。降准力度超预期,救经济、稳增长的意图明显。其目的在于:一是加大基建投资,力助稳增长,抗通缩提供融资支持。二是释放流动性,保持宽裕货币量。三是提高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信贷能力。四是减轻银行负债端压力。五是降低企业融资资难、融资贵成本。六是给股市降温,股市太过火爆,导致市场流动性趋向流向股市。七是落实地方债务置换。八是防止楼市继续下行危险。毫无疑问,上半年经济稳增长是指日可待。”

四.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影响?对楼市又有什么影响?

当代经济学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降准对中国经济具有深远影响,且对企业与实体经济发展都是重大利好。一是有利遏止中国宏观经济下滑趋势,稳定经济增长。二是有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资金成本高的态势。三是有利增加银行新增贷款额度,释放更多市场流动性。四是有利落实地方政府债务发行与债务置换的政策。五是有利落实330房贷新政的政策。六是有利落实7万亿投资政策。七是有利股市泡沫降温。八是有利化解楼市持续下行风险。”

当代经济学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分析:“降准对中国楼市来讲,具有直接的作用与,有利330房贷政策的执行与落实。一是有利加快市场去商品房库存,刺激销售成交上升。二是有利楼市加速复苏。三是有利放缓楼市增速下行的步伐。四是有利房价止跌,给后市上涨提供有力的支撑。五是有利房企资金压力的下降。六是有利支持住房消费与改善性需求的释放。因此,降准之后,二套房首付降至四成会有更加银行落实,商业与公积金贷款的优惠政策会更多。同时,一线城市的限购政策会在今年年内调整。”

当代经济学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指出:“短期之内的一线城市房价步入上涨通道,二线城市房价继续分化,部分止跌上涨、部分降幅逐步收窄,三四线城市复苏则相对缓。总体上降准的楼市的影响,不仅是市场层面的,也对购房者的心理产生上涨预期。未来货币政策与房地产会继续宽松,二季度楼市复苏、房价上涨是指日可待。”

央行:4月20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中国城市60强出炉 房价版中国一二线城市名单

抢涨看房 4.19看房团意向成交95批搅热东莞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