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消费回到它的原点 才能把居民住房消费能量释放出来

中国经济时报  2015-05-08 09:03

[摘要] 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与往年大不同的地方就是把GDP的增长目标调低到7%,尽管这一目标是“十二五”规划所设定的及早为市场所预期的,但是这个GDP目标是11年来低的。这不仅在于提高GDP的质量及经济增长效率,更为重要的是政府认识到了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整问题的严重性。

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与往年大不同的地方就是把GDP的增长目标调低到7%,尽管这一目标是“十二五”规划所设定的及早为市场所预期的,但是这个GDP目标是11年来低的。这不仅在于提高GDP的质量及经济增长效率,更为重要的是政府认识到了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整问题的严重性。也就是说,如果2015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继续向纵深调整,那么中国过高的GDP增长要想不下行是根本不可能的。

住房需求现实状况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中国的GDP增长下行的压力越来越大,产量过剩越来越严重,其实大的问题就是国内“房地产化”的经济不可持续。2014年,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认识到了中国“房地产化”经济调整的严重性,纷纷采取一系列的救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甚至于有些救市政策比2008年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央行的房贷新政,但是这些救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并没有终止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性调整,也没有让房地产市场严重供给过剩的情况有所放缓,反之所面临的问题则越来越严重。即使是一线城市的深圳(楼盘)与广州(楼盘)也是如此。比如,据广州官方数据,截至3月5日,广州住房库存达15万套,如果每月销售5000套,也得需要30个月。广州是这样,其他城市的去库存化的压力更是有增无减。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严重的“房地产化”的中国经济来说,尽管近期的信贷政策放松会有所减缓去城市住房库存化的压力,但中国的GDP增长速度不降下来根本是不可能了。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了保证2015年经济的稳增长,政府把重点就放在增加投资与鼓励国内消费的两大着力点上。比如,在投资方面,以基础设施投资为重点,如增加铁路投资及重大水利工程投资。在报告中提到要鼓励消费,如信息产业、旅游休闲、绿色经济、住房、教育文体以及推动三网整合等。其中,较特别的是要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事实上,从政府所鼓励的6类消费来看,住房消费的总量远大于其他5类消费的总量。政府的经济增长仍然把重点放在居民的住房消费需求上。

可以说,把稳定住房消费作为鼓励居民消费的主要内容并没有多少错。因为衣食住行是每一个居民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及为基本的消费需求。而住房消费的重要性,不仅在于住房购买价值占家庭全部收入比重高,更在于这种消费与其他消费相比更少的替代方式。如果能够把中国居民的住房消费释放出来,将给中国经济增长会带来巨大的动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