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莞出台政策推动大企业兼并重组和集团式发展

东莞时间网  2015-05-09 20:00

[摘要] 近日,东莞市政府印发了《关于鼓励和支持企业兼并重组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我市将以鼓励和支持企业兼并重组为抓手,推动企业强强联合、对外并购和重组整合,加快发展壮大一批综合竞争力强、发展后劲足、行业带动力强的优势企业。而参与兼并重组的企业,将享受到资金奖励、税收优惠、绿色通道等多项扶持。

近日,东莞市政府印发了《关于鼓励和支持企业兼并重组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我市将以鼓励和支持企业兼并重组为抓手,推动企业强强联合、对外并购和重组整合,加快发展壮大一批综合竞争力强、发展后劲足、行业带动力强的优势企业。而参与兼并重组的企业,将享受到资金奖励、税收优惠、绿色通道等多项扶持。

条件

参与企业上年度主营要达两亿

此次《办法》出台,主要是扶持符合我市产业鼓励发展方向的工业商贸企业开展兼并重组活动。即以我市企业为兼并重组主体方,按照市场原则通过吸收合并、新设合并、股权收购、资产收购等多种方式,以实现合并或控制已设立的、持续经营的企业,终实现壮大经济规模、增强经济实力。

不过,扶持对象还需符合基本条件:参与企业的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合计2亿元及以上,或兼并重组涉及交易额300万元及以上;参与各方企业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兼并重组后存续(或新设)的企业在我市工商登记注册或兼并重组主体方设在我市;在我市税务登记,并依法纳税等。

市经信局人士称,《办法》出台主要是为了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与我市培育一批大型骨干企业的目标有关。

扶持

完成兼并重组将有奖励

为了提高企业积极性,保障兼并重组顺利进行,此次《办法》共制定了13条扶持措施。首先是在财政税收上:东莞将对成功完成兼并重组的企业按照统一标准给予资金奖励,资金管理办法由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另行制定,同时加大兼并重组过程中的税收扶持力度,对涉及的契税、营业税、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等相关税费,按相关政策给予减免等。

其次是鼓励资本市场发挥作用。《办法》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稳妥开展并购贷款,并适当给予利率优惠,也鼓励有条件的金融机构组成银团或在我市发起设立兼并重组基金,向企业提供直接融资、委托贷款、过桥贷款等融资支持。同时,鼓励我市上市公司以股权、现金及股权置换等方式实施兼并重组,并支持我市非上市企业通过“买壳”、“借壳”并购重组上市公司。

此外,我市还对企业兼并重组简化了一系列行政办事手续,如各种批文和资质证明可按更名方式直接办理,多项手续纳入“绿色通道”等。

鼓励和支持四大类企业兼并重组

一是集团式发展,即在我市拥有多个独立法人企业(含全资、控股)的同一投资主体以资本为纽带进行整合重组,或以其中一家独立法人企业为核心对其他关联企业进行并购重组(含全资、控股),推进集团化发展战略,促进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迅速壮大经济规模,实现突破性发展。

二是优势企业强强联合:整合生产、采购、销售、物流、财务等多个环节,实现优势互补,扩大经济规模,提升经济效益。

三是行业龙头企业和大型企业对中小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充分发挥企业现有品牌、标准、技术的优质效应,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集中度,进一步做强做大。

四是鼓励效益好、竞争力强、成长速度快的企业对经营困难、经济效益差、土地利用率低、资源闲置严重的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减少企业发展中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

 

2015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在东莞开幕

清华大学技创中心企业分中心落户东莞岭南园林

东莞将建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园区 探索跨境电商的“东莞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