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存款利率上浮区间扩大 银行不再一浮到顶

上海证券报  2015-05-12 09:38

[摘要] 在央行宣布存款利率上浮区间扩大至基准的1.5倍之后,并未有上市银行或全国性银行随即表态各个档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而在前三轮上浮区间扩大后均有银行迅即作出“一浮到顶”的表态,这一改变也被视为中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接近收官的一大表现。

在央行宣布存款利率上浮区间扩大至基准的1.5倍之后,并未有上市银行或性银行随即表态各个档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而在前三轮上浮区间扩大后均有银行迅即作出“一浮到顶”的表态,这一改变也被视为中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接近收官的一大表现。

银行不再一浮到顶

存款利率上限扩大至1.5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早为2012年6月7日,央行宣布上限扩大至基准的1.1倍,在间隔约两年半后步骤明显加快,2014年11月及今年3月,浮动上限先后扩大至1.2倍、1.3倍,5月10日央行再宣布上限扩大至1.5倍。按1.5倍上限计算,目前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利率高可以达到3.375%。

但与上几轮上浮区间扩大不同,截至目前并未有上市银行或性银行宣布各期限存款利率全面一浮到顶。比如宁波银行昨日更新的存款利率表显示,目前该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约为基准2.25%的1.33倍。在央行宣布存款利率上浮区间扩大至1.2倍时,宁波银行曾是个宣布各档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银行。

在上浮区间扩大至1.3倍时先宣布各档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恒丰银行此次也未跟进。昨日记者查阅该行官网发现,目前该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7%,为基准的1.2倍。恒丰银行相关人士说,这是该行目前新的存款利率表。仅就上浮比例来说,目前恒丰银行存款利率上浮比例反而较3月有了下调。

仅就目前来看,在有一定规模的银行中,上浮比例高的为南京银行。根据该行官网,目前该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15%,为基准的1.4倍。

从上浮的积极性来看,城商行大于股份行,股份行又大于国有大行,目前来看,大行反应也为“淡定”。中行官网昨日更新的人民币存款利率表显示,该行一年期及以下各当期存款利率仅在基准之上上浮略超1.1倍。目前该行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为2.5%,为基准的1.11倍。目前工行、农行、中行各个档期存款利率一致,建行略高,该行一年期存款利率目前为2.55%。

银行的反应在各方预期之内。申万宏源昨日早间发布的研究报告即预计银行存款挂牌利率上浮水平或维持,不会一浮到顶。可资借鉴的信息是,上一次上调利率上浮水平至1.3倍后,大行利率仅上浮1.1倍,中小股份制银行上浮1.2倍,均未上浮置顶。

央行官方也说,由于目前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机构数量已明显减少,预计金融机构基本不会用足这一上限。

存款利率市场化接近收官

显然,“一浮到顶”的豪迈需要真金白银的付出,处于业绩增速下行期的银行要更为慎重。

银监会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4436亿元,同比增长3.73%,业绩增速继续下滑。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团队此前即预计,实体经济下行,可匹配的高资产供给收缩,预计银行寻找高成本负债来源动力不强。

需要提及的是,银行间存款竞争压力未来也会有所缓解。银监会高层近日首次公开表态,未来存贷比考核指标将改为参考指标,存贷比考核是过去多年推动银行季末揽储大战的一大重要原因。

此次上浮区间再扩大落地到银行存款利率的变化虽不明显,但意义重大。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说,银行存款利率不会都执行上限水平,而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高定价水平和定价能力,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中国存款利率的市场化改革已经接近收官。

持有类似观点的业内人士颇多。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进一步扩大存款利率上浮区间,预示着今年内或明年初我国将终实现利率市场化。

申万宏源的观点是,5月份起正式实施存款保险后,利率市场化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此次,进一步上调存款上浮空间力度较大,已经基本提前实现了利率放开。国泰君安也认为,存款利率市场化实际上已经基本完成,只差名义上的一步。

 

股票市场已癫狂 万万要注意政策面动向

地产股飙涨 上市房企事业合伙人成“造富神器”

央行再降息 散户房奴如何才能利益大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