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河北村民家中发现25珍贵张古老地契 从清代至民国

光明网  2015-05-18 10:24

[摘要] 河北磁县磁州镇固城村一户刘姓村民近日收拾房间时,无意间从一个老箱子的箱底翻出一个泛黄的布包,其中装有25张清代至民国期间的地契、房产土地证等,其中20张保存完好。这些地契中,年代久远的一张是落款为清乾隆二十年的官契,距今已有260年历史。

河北磁县磁州镇固城村一户刘姓村民近日收拾房间时,无意间从一个老箱子的箱底翻出一个泛黄的布包,其中装有25张清代至民国期间的地契、房产土地证等,其中20张保存完好。这些地契中,年代久远的一张是落款为清乾隆二十年的官契,距今已有260年历史。

这些地契时间从清乾隆二十年九月(公元1755年)跨越到民国三十年,其中包括清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年间的地契各有若干张,民国时期地契共有8张。

其中,一张民国三十年的土地房产所有证上还加盖有磁县人民政府印章,时间标注为1950年。年代久远的地契时间为乾隆二十年,正面盖有红色印章,地契内容是村里一冯姓人家将自家西边一块地卖给刘家。

这些地契记录着200多年来刘家祖辈买卖土地的情况,因年代久远,地契纸张已老旧泛黄,但大部分字迹和印章清晰可辨,保存完好。刘先生表示,他童年时曾听家中老人讲到过地契的事情,都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宝贝,但从未亲眼见过。

磁县文史专家表示,土地买卖契约和地契本身并不稀罕,一般是记录当时土地买卖和宅基地等情况。但能历经久远岁月保存到现在,且时间跨度如此之大、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连贯性的,却比较罕见。这些家族地契对研究清代和民国期间土地和社会制度变迁具有参考价值。

地契是典押、买卖土地时双方订立的法律文据,是转让土地所有权的证明文件。地契由卖方书立,内容包括土地面积、坐落、四至、地价、出让条件,当事人双方、亲属、四邻、中人及官牙等签字盖章。由买方保存,作为土地所有权凭证。向官府纳税前的地契称为“白契”,经官府验契并纳税后称为“红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国家土地征用条例公布前(1953年11月前)土地允许买卖,买卖土地时仍需书写地契。

东莞4月房价再次站上“9字头”全市卖房6766套

东莞人均存款余额排名第六 广州被甩身后

上周东莞房价破万 房企"红五"抢客停不下来

东莞楼市5月17日成交675套 住宅均价10369元/㎡

在东莞买这些房子铁定赔死 只能帮你到这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