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七招能辨房产证真伪?NO! 还是找房产交易登记中心吧

广州日报   2015-05-25 15:41

[摘要] 近有关“证明你妈是你妈”的报道非常火爆,办一个房产证有时遇到程序上的麻烦的确让人非常揪心。不过,对于二手房买家来说,房产证的真伪才让他们担心。几十万乃至几百万元买一个房子,如果遭遇假证假业主,赔上一生积蓄还惹上官司,这是购房者不愿意看到的。

近有关“证明你妈是你妈”的报道非常火爆,办一个房产证有时遇到程序上的麻烦的确让人非常揪心。不过,对于二手房买家来说,房产证的真伪才让他们担心。几十万乃至几百万元买一个房子,如果遭遇假证假业主,赔上一生积蓄还惹上官司,这是购房者不愿意看到的。

日前,记者在网上查到房产证辨别真伪的七招,为此记者咨询房地产中介人士以及对比本人所持有的房产证,对支招的七招进行验证。记者发现,这些“贴士”大部分都是可靠,不过有关房产证水印的字样,则有所出入,这可能与各地并未统一不动产登记有关,北京等地的水印是“房屋所有权证”,而广东则是“房地产权证”。

据合富置业交易部资深经理梁文耀认为,辨别房产证真伪主要是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的人士来做,作为地产中介他们会从查册来辨别业主身份,以确保交易安全。中原地产区域营业经理杨清英表示,房产证是非常重要的证件,业主需慎重保管房产证,未到签约一刻也不愿意随意出示给买家看。地产中介保管业主房产证复印件也需要小心,如果实在需要复印业主房产证给买家办理居住证登记或者工商注册,必须征得业主同意且在房产证上进行备注,以免让怀有不良用心的人士拿到完整的房产证页面。满堂红港湾二分店店长林国凯表示,他从业3年多,只有一次刚好在黄埔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现场遇到“假业主”卖房,他发现假证的样子非常“流”,有一定经验的人士都可以看出来。

据了解,业主为防止房产证被盗、被复制或冒名转售房产,可以在办理房产证时进行加密上锁。目前,房产证进行密码加密的业务是免费的,进行指纹上锁的业务则要收费。

买家看过来

辨伪七招记者逐个验证

地产人士表示,房产证是进行房产的买卖、交换、租赁和抵押时要出具的重要法律文件。验证房产证的真实和有效性是任何房产交易行为的步。网上流传7招辨别房产证真伪,为此记者用本人持有的2011年出证的房屋产权证进行验证:

1.印制房产证的纸张是印钞纸,这也是假证突破不了的大瓶颈。假证一般用普通纸张印制,比较粗糙,我们可通过比对纸张的挺括度、颜色来辨别房产证的真伪。

记者亲证:本人房产证后一页印上“北京印钞厂中融公司印制”字样,且有该房产证本的编号。从纸质来看,纸张挺括,颜色纯正。

2.通过网站或电话查询一下发证编号,这个编号与房产证一一对应,可说是房产证的身份证编号。

记者亲证:记者按照《广州市房地产档案利用指南》在政府网站上查验本人的房产证,不过显示的信息却是“本次查询的房地产权属信息与档案数据不一致”。记者咨询地产人士,原来中介公司和银行对接国土房管局和“阳光家缘”是需要密匙的,目前并未对个人开放,故此记者未能通过网站进行查验。个人需要查询房产信息,可免费到房地产交登中心查册,就可以查到房产信息。

3.找一本同年代、同版本的房产证进行字体、字号、印章对比。迄今为止我还没有见到任何一本假的房产证在这些方面的高仿品。

记者亲证:记者向一位邻居借来不同期出证的房产证,除个人信息和房屋信息、登记字号不一样外,完全一致。可惜记者未能拿到假房产证进行查验。据记者了解,广州市房地产档案馆定期举行展览,假房产证也是展品之一,市民可亲眼比较一下真假房产证的区别。

4.真品房产证具有与人民币类似的水印设计,对光观察可以看到宋体“房屋所有权证”底纹暗印,透过光线可见高层或多层水印房屋。

记者亲证:本人的房产证不需对光观察已可看到“房地产权证”字样,对光检查可看到水印。网上所说的“房屋所有权证”底纹暗印,是“北京市房产证”字样,广东省的房产证则印上“房地产权证”的字样。今年3月《不动产登记条例》实施,各地新房地产证将按统一规格印制。

5.每个有权利发放房产证的市、县发证机关的建房注册号都是不同的。在辨别真伪时除要注意该产权证是否有编号,还要核对该编号是不是建设部公告的统一编号。

记者亲证:在本人的房产证封二位置,清晰印上建房注册号的号码。据记者查询,建房注册号是指住建部核准编制的各发证单位的编号,广东是“44001”。

6.真品房产证的封皮使用的是进口涂塑纸,而假房产证很多是用镀膜纸,用手就可将塑料镀膜撕下。另外可通过对封面的观察来辨别——真品的是清晰、精美的。

记者亲证:记者目前尚未亲手触摸过假房产证,据本人触摸房产证的感觉,封面很硬挺,也无任何塑料镀膜可撕下来。如买家对业主房产证有疑虑,千万别自行撕下别人的房产证来验证真伪,好的办法是到房地产交易登记部门查册并验证。

7.真品房产证在封面里页中有印制清晰、流畅的“翠绿两色细纹组成的五瓣叠加团花”,假证在这里往往印制粗糙,线条刻板。在房产证发证机关盖章页上,具有上下左右均等宽对称的咖啡色花纹边框,其花纹细腻清晰也是假证做不到的。

记者亲证:据见过假房产证的满堂红经纪林国凯表示,假证看上去很“流”,制作工艺很差且里面对建筑面积等表述都非常混乱,他也讶异为何假证业主敢出现在交登中心。

找正规中介交易 省心又安全

合富置业梁文耀表示,正规中介都可在公司网络对接房管局实时查册,对业主的身份和房产证字号等信息进行过确认才会协助双方进行交易。此外,在房屋租赁时,租客基本上不会拿到业主身份证或房产证复印件,即使是需办理居住证和工商登记,业主也必须到场协办。如果业主实在无时间来办理,经纪会建议业主在房产证和身份证复印件上作出特别注明“本复印件仅作为XX业务办理之用”。中原地产杨清英表示,如需业主的房产证或身份证复印件,他们会在页面其他地方涂画,不会给一张完整的房产证复印件给买家或租客。

加密属交登中心通区办理业务

给房产证加密属于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通区办理的业务,业主可办理涂销抵押登记或出新证时顺便办理。给房产证设定密码,不需任何费用。需要收费的加密服务是采集产权人指纹、肖像等特征,通过在权属电子登记簿加载指纹肖像数码密押数据和在房地产权证书加载VIP防伪膜等措施,相当于给房地产权证“上锁”。

记者手记: 记者采访房产证辨别真伪的话题,中介人士都觉得不是个大问题,因为交易都是在交登中心办理,窗口的工作人员“阅证”无数,他们才是真正的专业人士。就买卖而言,像黄埔区假证业主那样持假证而敢堂而皇之地出现在交登中心现场,的确是“奇葩”,一般的假证业主都是拿个三五万定金就销声匿迹,因为他们心知肚明——假证必定会露馅。据记者了解,一些中小中介虽然会与买卖双方签订合同,但在网签合同上却“隐身”,教导双方以自行交易手拉手的方式去网签以及陪同办理。假如业主持的假证,中介可以撇清责任。故此,如果买家是在中小中介进行交易而不在该公司系统上进行网签,买家应该注意有关风险。

 

 

取消房屋70年产权 地权为何吸眼球?

90后购房人口锐减 房企称房地产还有十年安全期

中国建楼风潮问题显现:开发商财务困难面临违约

房价要涨了 这N个理由够不够?

中国人买房的十大死穴:不用房贷买房是傻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