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房产证办理流程 房产证办理需要什么证件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6-04 09:50

[摘要] 房产证对个人来说很重要。房产证办理需要什么证件?房产证办理的流程如何?房产证办理需要注意什么?

房产证对个人来说很重要。房产证办理需要什么证件?房产证办理的流程如何?房产证办理需要注意什么?

一、个人房产证办理流程

1、确定开发商已经进行初始登记开发商办理初始登记是自己办理房产证必要前提条件。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34条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在商品房交付使用之日起60日内,将其需要办理房屋权属登记资料报送房屋所在地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通常主管部门办理初始登记所需时间大约为20~60日不等,因此在收房入住后两三个月之后,允许向开发商咨询办理初始登记条件,也允许到本地房地产交易信息网站进行查询。

为确保自己利益,在《购房合同》中应对开发商办理初始登记时限加以约定,尤其是开发商办理初始登记后期限以及办理完毕后“及时通知义务”等,明确不及时办理应当承担补偿责任。

2、到管理部门领取并填写《房屋(地)所有权登记申请表》申请表填写之后需要开发商签字盖章。有的开发商手中会有现成盖好章表格,只需到开发商处领取并填写就行了。允许事先向开发商咨询,房产证理应在哪个部门办理,然后直接向该部门咨询,省去奔波之苦。

3、拿测绘图(表)由于测绘表是登记部门确定房产证上标注面积重要依据,因此是必需材料之一。允许到开发商指定房屋面积计量站申请并领取测绘表,或者带身份证直接到开发商处领取,也允许向登记部门申请对房屋面积进行测绘。

4、领取相关文件:在前面咨询相关部门时,一定要明确需要领取哪些必要申请文件,一次齐全。这些文件包括购房合同、房屋结算单、大房产证复印件等。填写好申请表需要请开发商审核并盖章。

5、缴纳公共维修基金、契税公共维修基金普遍由房产所在地区小区办收取,部分城市已经开始由银行代收公共维修基金,缴纳方法允许咨询开发商办事人员。需要注意是,无论是小区办收取还是银行代收,都必须保留好缴纳凭证,这两笔款项缴纳凭证是办理房产证必需文件,一旦遗失会影响获得房产证。

6、提交申请材料材料主要包括以下几种:(1)盖章申请表;(2)房屋买卖合同;(3)签定预售合同买卖双方有关房号、房屋实测面积房价结算确认书;(4)测绘表、房屋登记表、分户平面图两份;(5)专项维修资金专用收据;(6)契税完税减免税凭证;(7)购房者身份证明(复印件核对原件);(8)房屋共有提交共有协议;(9)银行提前还贷证明。7、按照规定时间领取房产证一定要保存好管理部门给领取证书通知书,并按照上面通知时间领取房产证。另外,在缴纳印花税跟产权登记费、工本费时需仔细核对房产证记载,尤其是面积、位置、权利人姓名、权属状态等重要信息

二、其他相关资料

1、房屋权属证书,向开发商索取。此证书俗称“大产权证”,只有开发商取得此证后,业主才可以办理房产证。

2、房屋注册登记申请表,即“房屋(地)所有权登记申请表”,需开发商盖章。(有的开发商手中有盖好章的,可以向开发商索取)

3、测绘表(图),如开发商有,可以向开发商索取。

4、房屋面积确认书,问问开发商是否有,如有向开发商索取。

 

三行业营改增一揽子方案7月或出 房地产税率11%

东莞楼市6月3日成交208套 住宅均价10704.92元/㎡

今日话题:从严格到宽松 东莞公积金的变化之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