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预计四大行业营改增方案出台时间临近 早四季度实施

一财网   2015-06-25 16:01

[摘要] 建筑业、房地产业、生活服务业、金融保险业四大行业营业税改增值税(下称“营改增”)总方案即将公布,这将直接影响四大行业800余万户企业,涉及年营业税税额1.6万亿元。

建筑业、房地产业、生活服务业、金融保险业四大行业营业税改增值税(下称“营改增”)总方案即将公布,这将直接影响四大行业800余万户企业,涉及年营业税税额1.6万亿元。

普华永道中国中区流转税业务主管合伙人李军告诉本报记者,估计近期财政部和国税总局把四大行业的“营改增”草案上报国务院。若进展顺利,估计四大行业“营改增”会在第四季度正式施行。

四大行业税率基本确定

四大行业“营改增”首先会出台一个框架性文件,随后(1个月内)各个行业营改增的细则会公布,终四大行业正式施行。

“现在‘营改增’推行的时间很紧张,我们估计四大行业‘营改增’会在第四季度正式施行,早是10月1日。”李军称。

5月份,《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出,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将“营改增”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领域。

四大行业的增值税税率基本的倾向性意见已经形成。针对一般纳税人,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的增值税税率为11%,生活服务业和金融保险业则为6%。

目前,建筑业实行3%的营业税税率房地产业、生活性服务业和金融保险业实行5%的营业税税率。

李军与他的团队今年季度对近20家房地产企业做的一项“营改增”问卷调查显示,受访企业担心“营改增”带来税负明显上升,其次则是政策实施时间未定,准备时间不足。

增值税抵扣链条不完整等因素,一些建筑业内部测算发现,营业税税率从3%调整至11%的增值税税率,短期税负可能上升。

李军表示,房地产行业若适用11%的增值税税率,在土地、人工、土建材料等可能无法获得进项抵扣或进项抵扣有限的情况下,税负很可能上升。

不过,官方推行“营改增”的目的就是减少重复征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有超过95%的试点纳税人因税制转换带来税负不同程度下降,减税898亿元;原增值税纳税人因进项税额抵扣增加,减税1020亿元,合计减税1918亿元。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曾估算,若“营改增”覆盖至所有行业且税率调整完善后,将有9000亿元到1万亿元的减税空间。

关键细节问题受关注

相对于增值税税率,企业更加关注增值税的进项抵扣范围等细节问题。因为,这将直接决定企业税负增减。比如,房地产企业更关心成本支出中的大头——土地购置费能否抵扣。

普华永道的调查假定房企开发成本(包括土地、建筑安装、装修等成本)占收入的比例为60%,其中40%为土地成本,其余成本全部可以抵扣。据此测算,“营改增”后,若土地成本不能抵扣,企业税负较之前上升2个百分点。而土地成本可以抵扣,税负较之前下降0.6个百分点。

“目前看起来土地购置费这个问题已经引起政策制定者高度重视,我们估计会相应予以考虑,如果完全没有抵扣将对企业产生很大影响。”李军称。

另外,房地产企业的新老项目如何划分,老项目税务如何处理等问题都是企业关心的问题。

“分行业‘营改增’细则里会提到主要的税务处理,但不一定面面俱到,一些具体问题会先出一个指引性规定,各地在实务上难免会出现不同操作之前其他行业‘营改增’也出现过这种情况,后续一两年时间内根据出现的具体问题对政策进一步调整。”李军称。

东莞二手住宅交易量创新高 市中区风头不再

东莞临深区上周再现"日光盘" 有项目悄然升价

东莞东城商圈面临诸多挑战 龙头仍需做大做强

深圳客"撑爆"临深区 东莞哪个镇区即将"沦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