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土地审计:去年全国违规用地面积达7506平方公里

财经日报   2015-06-29 10:34

[摘要] 2014年8月份审计署开展的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审计情况终于公布,问题金额和涉及土地面积大,动辄数千亿元、数十万公顷。

2014年8月份审计署开展的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审计情况终于公布,问题金额和涉及土地面积大,动辄数千亿元、数十万公顷。

6月28日,审计署披露《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 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下称“报告”),其中在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中,公布了上述情况。

这次审计共派出超2.4万名审计员,覆盖了29个省本级、200个市本级和709个县,涉及土地出让收入和支出总计26万亿元,摸清这些地方2008年至2013年的土地出让收支和保护耕地情况。土地利用和耕地保护涉及粮食安全,土地出让收入是地方 财力主要来源之一,而且土地出让也是腐败问题高发领域,因此这次审计引起社会极大关注。

收入少征、减免或返还超万亿

根据报告,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土地出让收支、建设用地、土地利用和耕地保护三大方面。

报告称,在土地出让收支方面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少征3664.23亿元,有的地方为支持经济发展,减免或返还土地出让收入7218.11亿元。这两笔收入总计超万亿元。

审计署资源环境司主要负责人答记者问时称,2014年以前,也就是此次审计的时间范围内(2008年~2013年)各地减免、返还土地出让收入比较普遍,但从审计情况看,减免、返还的土地出让收入大部分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依靠土地优惠的招商引资项目基本都已落地,为解决就业、创造税收、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土地出让收支方面发现的其他主要问题还包括,通过收入空转等方式虚增1467.78亿元。而在土地出让支出中违规用于弥补 经费、对外出借、修建楼堂馆所等7807.46亿元。一些地方土地出让收支核算不够规范,有8358.75亿元滞留在财政专户或直接坐支等。

另外,在征地拆迁中,一些地方和单位少支付补偿17.41亿元,编造虚假资料等套取或骗取补偿10.57亿元。

上述负责人称,国务院和地方 历来高度重视保障被征地拆迁群众权益。2008年以来,共出台相关制度规定300多项, 是2013年以来国务院出台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推进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等系列政策,进一步加强规范征地拆迁工作,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民生的比重,全面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需求。

违规批地征地供地问题突出

建设用地方面,审计发现,违规超计划或超规划审批、越权或拆分审批、少批多征或未批先征等批地征地38.77万公顷,违规协议出让、虚假“招拍挂”或“毛地”出让等供地14.43万公顷,违规以租代征、改变规划条件等用地21.86万公顷。

上述三项合计,违规用地面积达75.06万公顷(7506平方公里),与广州市的土地面积相仿,广州土地总面积为7434.4平方公里。

土地出让一直是腐败高发领域,此次审计发现一些管理人员为特定关系人低价购地、非法倒卖牵线搭桥,造成国有权益损失。

审计署6月28日披露了《审计署移送至2015年5月已办结的违法违纪问题处理情况》,其中,2001年,在民营企业合肥创亿科技 有限公司(下称“创亿公司”)未按规定补缴土地出让金的情况下,安徽省合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郭超等人违规批准,将该公司受让的开发区内480亩土地由综合用地变更为住宅用地,造成国有土地出让流失;创亿公司随后以合作开发名义,将以上土地非法转让获取暴利。2013年10月,安徽省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判处郭超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其余人员也得到相应处罚。

在土地利用方面,审计发现有的地方自行规划建设城市新区,有的突破土地或城市规划,有的占用土地长期未用;有的地方违规审批设立开发区或自行扩大开发区范围。

比如,此次审计抽查236个城市新区中,有88个突破土地或城市规划,152个占用的12.21万公顷(占规划的8%)土地长期未用;1742个地方开发区中,违规审批设立的有1135个(建成面积69.1万公顷),还有553个违规扩区379.15万公顷。

在耕地保护方面,此次审计也发现一些老问题,比如有的地区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少于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确定的考核量,有的地区划定的基本农田质量较差,部分土地整治项目存在补充耕地虚增数量、质量不达标和挤占挪用整治资金等问题。

比如,此次审计发现至2013年底,抽查的709个县中有67个县的基本农田面积低于考核目标7.25万公顷(低3%),划定基本农田中有非耕地141.76万公顷(占4%);抽查的1万多个土地整治项目中,虚增耕地、质量不达标的分别占10%和33%,整治资金被挤占挪用等109.46亿元。

移交重大违法违纪问题397起

社会各界都很关心土地领域的腐败问题。报告称,审计署已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397起。

上述负责人称,此次审计过程中对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以及乱作为、不作为问题, 是对于侵害人民群众利益、官商勾结、中饱私囊、倒买倒卖土地获得不正当利益的问题,坚决予以查处,绝不姑息。

“目前已经移送有关地方以及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397件,有关地方和部门正在组织查处。我署将会依法适时公告这次土地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查处结果情况。”上述负责人表示。

上述负责人透露,在这次审计过程中,我们也接到了一些信访举报材料。对这些材料,我署高度重视,组织人员专门研究,分类处理:部分举报材料提供的线索成为审计的重要突破口,为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提升审计成果发挥了积极作用;有的信访举报材料,我署已按照信访条例,移交给省级人民 信访部门处理。

报告称,此次审计指出问题后,各地盘活闲置土地2.55万公顷、闲置资金2643亿元,纠正违法用地2.4万起,处理2500多人,制定完善制度2800多项。

如何看待当前土地领域存在的问题?上述负责人称,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大多是多年累积形成的,是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尚未根本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尚未完全到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用地需求日益增多的背景下产生的,既有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不健全的原因,也有管理不到位、执法不严格、少数领导干部政绩观不科学、法治意识淡薄等原因,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大都是在2013年以前发生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