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莞电商发展迅猛 本土跨境电商人才紧缺

广州日报  2015-07-06 07:51

[摘要] 随着东莞跨境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跨境电商人才紧缺问题日益凸显。仅以阿里巴巴国际站为例,目前通过该平台的东莞跨境电商企业有4000多家,每家相关人才在3~5名。“如何为会员企业培养和吸引人才是我们协会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东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肖华彬说。

 

随着东莞跨境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跨境电商人才紧缺问题日益凸显。仅以阿里巴巴国际站为例,目前通过该平台的东莞跨境电商企业有4000多家,每家相关人才在3~5名。“如何为会员企业培养和吸引人才是我们协会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东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肖华彬说。

为了满足东莞对跨境电商人才的巨大需求,东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自己编写课程、教案等,远赴黑龙江,从大三就开始吸引学生接受培养。

背景:东莞跨境电商发展迅猛  邮政国际小包上半年同比增一倍

7月1日,松山湖举办的跨境电商人才双选会上,60名大学毕业生、12家跨境电商企业进行人才对接招聘。60名毕业生很快被12家企业一抢而空。在现场,有企业为了吸引人才,把公司环境、住宿条件拍成照片带到现场展示实力,有的携带产品、样品到场以增强毕业生对公司的认知,有的企业主甚至站到会场桌子上,以招揽毕业生加盟。

目前,由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主办的“用实力说话、为梦想开路”松山湖(生态园)跨境电商创业培训公益活动正在松山湖蜂巢咖啡进行。该培训共吸引70多名学员参加,当中有企业高管、普通员工、大学生等。该培训为公益培训,持续一个月,主要是通过定制速卖通平台、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的课程,植入创业导师进行创业期间的指导培训,实现销售业绩,同时,还将为创业者提供货源支持和丰富的货源渠道。

以上两个案例,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东莞跨境电商近两年增长势头的迅猛。位列国际小包市场占有率位的东莞邮政数据显示,该公司2015年上半年日均发出国际小包6.6万件,较去年上半年同期有超过一倍的增长。

随着东莞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人才短缺成为企业为头疼的事,就连刚刚入驻天安数码城的亚马逊旗下全球大网络鞋店Zappos美国境外代表处招人也不容易。

“东莞每家跨境电商企业都缺人”  仅阿里巴巴国际站的莞企人才缺口就在12000人以上

骆小美是麻涌一家专门经营跨境电商企业的负责人,今年年初她正式开始在速卖通平台做童装,半年来业务量有了大幅度增长,但是人才紧缺问题凸显。没有现成的人才可以招聘,她找了自己的二三个朋友,自己教。但是做到现在,无论是员工的专业运营能力还是她自己,在店面维护、营销等方面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近,她就和一名员工一起参加了由东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组织的一个培训班,一方面提高已有团队人员专业水平,另一方面看能否可以找到一些合作伙伴。

“东莞每家跨境电商企业都缺人。”据东莞本土跨境电商人才培训机构新航线的产业服务部经理张何文介绍,仅仅在东莞阿里巴巴国际站的企业就有4000多家,而每家企业都缺3至5人,这样算下来,仅仅这一块儿就缺人12000人以上。“更不要说在阿里巴巴速卖通、亚马逊、ebay等平台上做的企业,如果都算进去,跨境人才缺口是非常大的。”

市跨境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东莞市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虽然没有办法做具体的数据统计,但是人才紧缺是目前跨境电商发展的一个难题。“如何为会员企业培养和吸引人才是我们协会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肖华彬说。

提前介入  从高校培养跨境电商人才  远赴哈尔滨从大三就开始招募培养

面对这一困境,东莞市正通过校企合作、第三方机构培训、引进等方式全力做好全市跨境电商人才配套服务工作。昨日,据东莞市跨境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东莞正计划从今年出台的1.5亿电子商务专项资金中拿出一部分,专门培养跨境电商人才。

“既然找不到现有的人才,我们就提前介入,到学校去培养人才。”肖华彬说。

据东莞市跨境办和东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莞目前正在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主要是针对东莞本地高校、省内高校,以及黑龙江、湖北、湖南的高校展开。

“首先是大四顶岗实习,吸引高校毕业生到东莞企业实习,实习结束后,双向选择。如果毕业生不愿意留在实习企业,也可以介绍他们去其他的企业。”韩俊说,同时,东莞吸引一些省外的应届毕业生,到东莞企业定点实习、培训。“近,就吸引了武汉的40名高校毕业生,5个人一组,到企业去实习、培训,后进行双向选择。”

另外,东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还自编教材、课件,到黑龙江、湖北等地,在大三就给学生开专门的课程以培养人才。“大三一开始,我们就会去高校宣讲,只要是愿意的学生,我们就专门给他们开课程,等有了专业的知识,大四时,他们就可以到东莞企业来顶岗实习。”韩俊说。

东莞跨境电商企业主要分三类

8000元底薪加提成招不到中层

昨日,东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韩俊告诉记者,现在对跨境电商人才紧缺的企业主要分三类。类是专门做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以每天出货500~1000件产品的企业为例,大概需要专业工作人员30到50人。“这类企业缺的是中层以上的管理人员和销售总监,企业给出的薪资一般是底薪8000元加提成,跟深圳是持平的,但很难招聘到。”

第二类是东莞传统的制造型企业转型做跨境电商的。这类企业缺的是有实操经验和产品运营能力的基础工作人员。“石排有个做户外LED的企业,主要做美国市场,营业额在1亿多元,想在亚马逊平台做跨境电商,想通过我们协会的平台招聘人员,但是招不到,他们现在只能自己去培养。”韩俊说。

第三类是创业型团队。这类团队主要是看中了跨境电商这个行业的潜力,自主创业。“例如,石龙有个10人的创业团队,他们现在销售业绩达到了100万元人民币,但是市场上没有现成的人员,只能找熟人、朋友过来,手把手的一个一个教。”韩俊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