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东莞上半年商住地供应创新低 下半年或升温

东莞日报  2015-07-07 09:42

[摘要] 今年上半年,东莞土地市场延续颓势,供求低迷格局未能根本扭转。记者昨日从市国土资源局等渠道获悉,从土地供应来看,上半年东莞土地供应占地面积312.13万㎡,其中,商住地供应占地面积50.36万㎡,比2014年同期减少56.73%。

上半年东莞商住地供应下滑至近十年低位,土地成交金额42.64亿,同比减少五成

下半年莞土地市场有望升温

今年上半年,东莞土地市场延续颓势,供求低迷格局未能根本扭转。记者昨日从市国土资源局等渠道获悉,从土地供应来看,上半年东莞土地供应占地面积312.13万㎡,其中,商住地供应占地面积50.36万㎡,比2014年同期减少56.73%。

成交方面,上半年东莞土地成交占地面积218.67万㎡,比2014年同期减少31.6%。其中,商住地占地面积成交43.75万㎡,比2014年同期减少52.96%。上半年整体土地成交金额42.64亿元,比2014年同期减少51.33%,其中,商住地成交金额29.37亿元,同比2014年减少42.34%,土地财政明显下滑。

价格方面,商住地楼面地价3090元/㎡,比2014年同期上升31.11%,地价持续走高。

上半年商住地供应量下滑至近十年低位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东莞土地市场供应66宗地块,占地面积合计312.13万㎡,环比去年下半年增加129.26%,同比减少5.77%。从各类型的土地供应来看,其中商住地供应15宗,占地面积合计50.36万㎡,环比增加240.97%,同比减少56.73%。商业用地供应2宗,占地面积合计5.84万㎡,环比增加26.49%,同比减少76.05%。工业用地供应38宗,占地面积合计187.88万㎡,环比增加86.36%,同比增加1.12%。

今年上半年商住地供应量下跌至近十年同期低位,供应明显不足,土地供应冷清乏力的格局可见一斑。上半年多重利好因素增加,市场环境大大好转,新房市场已出现回暖反弹的行情,但东莞土地市场未见回暖复苏迹象。

据悉,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东莞土地市场进入低迷萧条的状态,每月商住地成交1~2宗成为常态。

下半年迎推地契机,交易量有望升温

截至7月2日,市国土局公告显示,未来1-2个月东莞土地市场将有25宗地挂牌出让占地面积合计226.43万㎡。其中商住地6宗,占地面积合计30.67万㎡,工业用地14宗,占地面积合计134.97万㎡,其他用地5宗,占地面积合计60.79万㎡。

从商住供应的区域分布来看,全是镇区地块,除了虎门2宗商住地外,其余均是二三类镇区地块。二三类镇区地价低,尤其是邻近广州、深圳或对接中心城区购房需求的区域受到市场青睐。

东莞中原地产研究部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东莞土地市场将迎来推地契机: 2014年以来东莞土地供应快速放缓,供应紧缺的局面加剧,政府需要及时补充土地对接需求稳定房价;宏观环境好转,开发商对行业预期信心增加,拿地积极性高;广深客加速外溢,对接广州、深圳客的局部区域将迎来发展新机遇,东莞可顺势加推地块。预计下半年市场持续回暖、开发商资金链宽裕、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将是开发商购地的佳时机,激发房企出手拿地。该人士预计,下半年土地交易量有望升温,但东莞土地低迷的局面难以根本扭转。

此外,随着东莞“地铁时代”的临近,石龙、茶山等镇区大力发展房地产、物流等产业,虎门会加大发展电子商务等服务产业。轨道交通沿线投资活跃,需求旺盛,也会助推周边地价的走高。

2015年上半年东莞土地市场供应紧缺 房企积极补仓

7月东莞土地市场升温 虎门博涌社区再推两地块

6月东莞土地市场出让9宗土地 总面积达到32万平方米

探查 虎门镇优质商住地块落入万科囊中

万科8.5亿拿下虎门连体地 看好虎门将继续深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