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楼市库存大幅减少土地成交火爆 一线楼市还得涨

财经日报  2015-07-23 09:44

[摘要] “330新政”之后,楼市升温态势十分明显。不过不同城市,不同区域之间的分化则进一步加剧,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核心城市远远好于其他城市。某地产研究机构日前发布的一线城市6月份市场表现报告显示,6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再创历史新高。

“330新政”之后,楼市升温态势十分明显。不过不同城市,不同区域之间的分化则进一步加剧,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核心城市远远好于其他城市。

某地产研究机构日前发布的一线城市6月份市场表现报告显示,6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再创历史新高,呈现供不应求态势;楼市量价齐涨的火热局面也传导到了土地市场,截至7月20日,一线城市供应的土地均价为16024元每平米,同比涨幅高达35%。

一线城市库存大幅减少

某地产研究机构日前发布的一线城市6月份市场表现报告显示,6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再创历史新高,为27676元/平方米,环比增长9.1%,且成交量超出供应量73万平方米,呈现供不应求态势;二手房成交量也持续上升,成交面积为654万平方米,创历史次高点。

价格的上涨压力,来自于持续火爆的成交量。6月份,北上广深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分别为92万、125万、107万和75万平方米,同比增幅分别为76.2%、75.1%、52.3%和223.6%。从环比来看,深圳增幅大,延续了5月份的火爆态势。

在成交大幅攀升的同时,库存去化速度明显加快。6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量为3542万平方米,环比降低2.0%,预计未来几个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仍将下滑。

其中,深圳的存销比数值低,为7.1个月,这也可以解释为何深圳房价领涨。受供求关系影响,预计后期深圳房价仍有较大压力。

某业内人士对《 财经日报》分析,“330新政”后,一线城市受益为明显,楼市反弹幅度大,预计下半年成交量仍有上升空间,供不应求的态势之下,价格上涨的压力也比较大。

相比之下,三四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库存压力要大很多。某地产研究机构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显示,烟台、北海、荆门、天津和沈阳五个城市的存销比数值偏大,此类城市房价下跌的压力也相对较大。

这其中,烟台的存销比数值高,今年前6个月在35个城市中都位居 ,反映市场压力较大,风险值得警惕。而天津作为二线城市,去化速度相对慢也值得关注,虽然库存量已从2015年5月份的26.2个月下降到23.9个月,但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

土地成交火爆

一线城市楼市量价齐涨的火热局面也传导到了土地市场,尤其是在土地供应明显减少的情况下,土地价格节节走高。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四大一线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只有2049.22亿,相比去年同期锐减750亿,同比跌幅高达26.7%。

土地出让金的减少主要是由于土地供应的减少。某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已经公布2015年计划供地情况的三个一线城市中,北京计划供应居住用地1200公顷,同比下降27.27%;上海计划供应居住用地600公顷,同比下降20%;广州计划供应居住用地524公顷,同比下降24.21%。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 财经日报》分析,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在内的14个城市的开发边界划定工作将于今年完成,开发边界将作为城市发展的刚性约定,不得超越界限盲目扩张。未来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的用地规模将得到严格控制。

物以稀为贵,在土地供应紧缺和今年楼市快速升温的情况下,一线城市的土地价格水涨船高。以住宅土地为例,截至7月20日,一线城市供应的土地均价为16024元每平米,同比涨幅高达35%,土地供应稀缺,导致一线土地市场的争抢持续出现。

例如7月15日,金融街以88.15亿元拿下上海闸北区上海火车站北广场以北地块,溢价50.12%,楼板价27022元/平方米,加冕今年上海总价 。

张大伟说,近期以来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只要有土地供应,房企就积极争抢。 频繁出现,体现了房企对一二线市场的看多情绪。标杆房企依然热衷于到一二线避险,对三四线市场则谨慎进入。在土地供应有限,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未来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核心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不小。

 

6月东莞土地市场出让9宗土地 总面积达到32万平方米

楼市低迷土地财政受创 上半年百城卖地收入减3成

万科扩大虎门版图 斥资8.5亿元拿下虎门6万㎡商住地

国土资源部:盘活存量土地需发挥市场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