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安某楼盘拒绝公积金贷款申请 可要求返还双倍定金

东莞时间网-东莞时报  2015-08-02 00:00

[摘要] 近日,购房者苏小姐向本报记者报料,首次置业的她今年5月份在长安某楼盘看房,原计划是选择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原以为享受“首付两成且享受公积金低利率”购房的她,在买房以后却是被告知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否则只能退房”。

东莞时间网讯  近日,购房者苏小姐向本报记者报料,首次置业的她今年5月份在长安某楼盘看房,原计划是选择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原以为享受“首付两成且享受公积金低利率”购房的她,在买房以后却是被告知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否则只能退房”。

如果使用商业贷款,她不仅要多给银行10万左右的贷款利息,还得去筹多一成首付款。现在的她,真是进退两难。

用公积金买房遭开发商拒绝

原来,她在今年四月底在长安某楼盘定了一套75㎡的小户型,总价约75万。在给定金之前她还向售楼员确认过,她如果在该项目买房,是否可以选择按揭买房,是否申请使用公积金贷款。当时销售人员回答得十分肯定,“当然没问题。”

然而,在6月底,她却收到开发商通知,通知内容主要是“开发商不接受业主使用公积金贷款,要求业主改选商业贷款。”销售员如此解释是,“东莞公积金新政自6月10日开始正式实行以后,太多购房者申请公积金贷款了,开发商嫌公积金贷款手续麻烦且回款周期长。”

她觉得十分生气。苏小姐告诉记者,当初之所以买了上述楼盘的房子,就是考虑两点:一是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利息实惠;其次,可以首付两成,购房压力很小。

苏小姐算过一笔账,如果改用商业贷款,60万房屋贷款按揭20年的话,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的利息差就达到11.5万,而且商业贷款的首付款也需给3成。这样,她的家庭经济压力倍增。另外,苏小姐和她先生的公积金已购买多年,今年的公积金新政使得他们刚好用得上公积金购房,机会难得。可是,理想的美好却被现实打破了!

当苏小姐表示,想坚持使用公积金贷款时,该项目销售人员却表示,只能使用商业贷款,“如果你不买,开发商愿意给你退定金!”

现在她与开发商还处于僵持的阶段,不知如何是好。

部分楼盘直接拒绝公积金贷款

今年,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一系列新政策出台,将大大利好缴存职工,今年6月10日起实施的公积金贷款新政被誉为“史上松”。但本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有楼盘表示不接受业主使用公积金贷款,有部分楼盘仅仅小户型产品接受公积金贷款,购房者要想在意向楼盘买房,还得遵守开发商的规定。

不能选择公积金贷款,因为公积金回款周期比较长,开发商不愿意消耗过多的时间等待。”上周二,清溪中央公馆售楼员在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咨询公积金贷款事项时,其直接给出了上述答复。

此外,为了引导购房者使用商业贷款购房,不少楼盘往往会在购房折扣上区别对待。“我们楼盘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不过购房优惠会比商业贷款申请者少2%的优惠。”南城某楼盘销售员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的业主选择商业贷款,开发商设置了两类不同的购房折扣,有些购房者嫌麻烦也会因此而选择了商业贷款。”

公积金贷款回款周期

开发商为何不愿意给购房者做公积金贷款?近期,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开发商反映,住房公积金贷款办理速度慢是根本原因。

相对于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办理时间长,对急于回笼资金的开发商来说,收款周期长资金压力大,不太愿意用公积金贷款。因此,不少楼盘无论是售价还是折扣,都更偏向于商贷购房者。

开发商方面对公积金贷款的冷落,也反映在了他们的销售团队中。记者了解到,不少楼盘销售员对公积金政策也是模模糊糊。记者电话向10余个楼盘销售员咨询能否使用公积金时,近一半销售员表示不太知情,还有售楼员表示稍后才能回复。

楼盘策划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一套房子卖了100万元,购房者首付30万元,剩下的70万元,不管是走商贷还是用公积金贷款付钱,都是70万元,对开发商来说其实无所谓。但由于办理公积金贷款的手续较为复杂,尤其是审批时间太长,开发商把房子卖了,等好几个月却拿不到剩余的70万元,肯定不愿意,这才是导致开发商不愿做公积金贷款的核心所在。”

不仅是开发商不愿意,二手房的中介们也不愿意做住房公积金贷款,“我们几乎不做住房公积金贷款,即使客户有这样的要求,我们也会引导他用商业贷款,因为商业贷款速度快,卖方不愿意看到房卖了却迟迟拿不到钱,我们也嫌速度慢,太麻烦!”南城城市风景街一家二手房门店的店长陈先生如是说。

也有业内人士呼吁,“住房公积金中心能不能学学商业银行,安排工作人员定点到售楼部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如果住房公积金中心的办事效率提高,购房者的贷款周期降低了,开发商自然就会支持公积金贷款了。”

购房者可以向公积金中心投诉

记者就苏小姐的情况咨询了东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开发商是嫌公积金申请麻烦而拒绝业主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话,业主可以选择自行申请办理。

贷款所需的具体资料和流程可以登录东莞公积金中心,在办事指南一栏,查看“一手房非阶段性担保贷款”,从中了解公积金贷款的资料和步骤等细节。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表示,“2014年10月9日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出《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建金〔2014〕148号),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拒绝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

因此,如果苏小姐反映的情况属实,则属于违法行为。苏小姐可以选择先和开发商协商,公积金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楼盘五证齐全,市民也满足办理公积金贷款的条件,开发商还是不给购房者办理,是不合法的。市民可以向公积金管理中心投诉。购房者可以收集相关证据向东莞住房公积金中心举报。”

目前,已有一些城市如北京、南京等已作出明确规定,开发商不能拒绝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但是针对拒绝公积金贷款买房的问题,国家尚未出台类似“开发商不能拒绝公积金贷款”的明确规定,也没有针对此项的处罚措施。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对于开发商对公积金贷款的歧视,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和房地产主管部门大多未采取有效措施。业内人士分析,监管空白无形中就是变相纵容,这也是公积金贷款买房难的重要原因。

“可要求开发商返还双倍定金”

东莞沃金律师事务所邓云龙律师表示,“业主如果不在该项目买房,可以要求开发商返还双倍定金,因为开发商违约在先。”另外,他建议购房者在交付定金和签订购房协议时,记得在协议书上写清楚购房的付款方式,贷款方式等相关事项,以免发生纠纷时有依据维权。

 

这下哭惨了 中国楼市易崩盘城市你摊上没?

房价永不涨停 购房者必看20大买房诀窍

买房学必看 客厅装修20大禁忌不看后悔

高层住宅几层好 买高层房全攻略帮您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